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北京地铁起步至3元 远途通勤族不愿换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8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北京地铁起步价提至3元 远途通勤族暂无换租意愿北京地铁起步价提至3元 远途通勤族暂无换租意愿

  中新网11月28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27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终方案,地铁6公里内3元,公交车10公里内2元。调价后租住在通州、昌平等偏郊区的远途通勤族的交通费上涨较多,但多数人未有明显换租意愿。专家认为,由于北京地铁的低票价给公共财政带来一定负担,存在涨价的紧迫性,但此次调价方案实行的是单一的计程票制,对于缓解地铁客流效果有限,建议将来同步实行分时段、分区收费制。

  北京地铁下月28日起调价明年底推低峰票价优惠政策

  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将于12月28日进行调整。具体调价方案为公交车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5公里。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城市公共电汽车,市域内路段给予普通卡5折,学生卡2.5折优惠;市域外路段维持现行折扣优惠不变。

  地铁方面,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轨道交通,每自然月内每张卡支出累计满10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以后的乘次,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据北京发改委委员李素芳介绍,根据前期意见征集和听证会意见,为了适度分流高峰客流、平衡路网的作用和功能,北京将于2015年年底前适时推出轨道交通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并在轨道交通试点实施,具体的政策细节正在研究。另外,李素芳介绍,针对其他的多样化票种,例如日票、特定线路通勤票、地上地下联乘及换乘等优惠政策,将根据公共交通整体运营发展和乘客需求等适时推出。其中,日票、月票等票种将给予企业定价权。

  通州、昌平通勤族交通费涨几百元并无明显换租需求

  住在通州的程女士在西二环上班,住处距离工作单位有34公里,她每天的出行方案是搭乘公交车、坐地铁、再搭乘几站公交车。她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调价前她每天往返地铁加公交车费用是5.6元;调价后,地铁24公里往返花费12元,剩下的10公里公交车使用一卡通刷卡往返是4元,每天要掏16元的出行费用,“调价后,按22个工作日算的话,交通费涨了229元。”

  住在昌平的刘先生距离上班地点26.48公里,他每天往返于2号线阜成门站和5号线的终点站,地面乘坐两趟公交车,总共需花费4.8元,而涨价后则需要掏16元。他表示,调价后交通费增加了不少。

  对于那些上班距离在6公里以内的人,影响较小。如家住西三环的小王的上班地点在阜成门附近,选择轨道交通的话,距离在6公里以内,调价后,单程地铁票价上涨1元,每月交通费多支出60元,“还好,涨价对我影响不算很大。”

  上述程女士表示,考虑到调价后交通成本增加不少,近期会对比关注下租房的价格,可能会找个性价比最高的地方租房住,此外她希望公司能提供一定的车补;刘先生则没有搬家的意愿,“虽然这次调价交通费支出大增,但专门因为这个原因搬家比较折腾。”

  链家地产[微博]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目前并未出现因交通成本上涨而大量换租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当前为传统的租赁市场淡季,新增的租赁需求和换租需求都较少,因此市场未出现明显的波动。在租金方面则出现一定的季节性回落。

  专家:北京地铁涨价存紧迫性建议同时实行分时段、分区票制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专家解志勇此前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北京地铁2元坐到天黑都没问题,这显然不是按照市场来决定价格。主要考虑到是公共事业,所以政府在制定价格。但从逻辑和理论上讲,当2元价格吃不消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对价格进行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与和谐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山教授也认为,要坚持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同时也要考虑公共交通发展的可持续性,不要给财政造成过重负担。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分院院长、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林晓言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在一系列论证基础上,北京地铁基本上存在上涨的紧迫性,底价需要上涨,但上涨空间不大,“必须要涨的原因,一是为了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虽然不是绝对的因为票价低导致坐地铁人多、拥堵,但低票价是导致拥堵的原因之一;基于论证分析,不是越低价越能发挥公共物品的剩余价值,低票价的社会价值并非最大,当低票价带来拥堵、带来安全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因为安全使得轨道交通已经没有准点性、丧失最基本的技术经济属性时,这种票价的问题就会比较大。”

  林晓言表示,目前北京地铁票价已经调整为计程票制,这种票制属于单一票制,“我的建议是包括计程票制、分时票制、分区票制三种,实行多元票制结构,我们现在只是计程票制,分区对于北京市这种特大城市的拥堵能起到明显效果,国外发达城市分区比较多。”解志勇此前也表示,差别化费率或者高收费并不是对乘客分流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唯一方式,限流须多管齐下,差别化定价只是组合功能中的一种。(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