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司机闹市撞警车 被喷催泪喷雾扔拒下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8日 10: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陈秋余 字号: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实习生陈秋余

  电影《变形金刚4》里,变成货车的外星人擎天柱被人类围捕,撞开警车一路疾驰……8月16日下午,这一幕在成都科兴北路几乎原样上演。

货车撞开警车后,强行左转向进城方向逃逸。(视频截图)货车撞开警车后,强行左转向进城方向逃逸。(视频截图)

  这次的主角“擎天柱”是一辆川Z牌照的4桥重货,它在13分钟的疾驰中,先撞开一辆警车,后退时碾到一辆警摩,将其推行了20米,直到民警用更大体型货车将其拦下。这还不算完。尽管民警对着车内连喷3罐辣椒催泪喷雾,司机黄师傅仍然抹着鼻涕泪水坚持不下车,还手持铁条和民警对峙。

  “擎天柱”围捕记

  第一幕:违禁重货被拦 司机驾车冲关

  8月16日下午4点50分,在科兴北路设卡处执勤的交警二分局民警周主昌还有10分钟换班。这时,一辆空载的川Z籍红色4桥重型货车,在科兴北路和金泉路相交路口出城方向因红灯停住。

  该路段禁止5吨以上货车行驶。周主昌骑警摩上前,“我让他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谁知道,货车司机在车里只从上往下看了我一眼,什么话也没说,摇上车窗趁绿灯亮起就开走了。”

  周主昌立即骑着警摩跟在后,并通知了附近的同事准备随时增援。

    第二幕:闯红灯后遇拦截撞开继续跑

  这辆货车酷似《变形金刚》中的外星人领袖“擎天柱”,它从金科北路一路出城,在蜀西路、迎宾大道、兴盛路兜起了圈子。临近晚高峰,周主昌发现周围车越来越多,“货车逃跑的过程中还闯了一个红灯,十分危险。”

  在蜀西路与迎宾大道交叉路口,货车开入非机动车道,此时来增援的民警罗四维开着警车将其拦停。此时是下午4点59分,周围的两个天网监控点,记录下了接下来的惊险一幕:周主昌跑到了货车驾驶室边。“我用警棍敲碎了车玻璃,示意他立即停车。”同时,警车牢牢抵在货车前方,而货车先往后退了一点,突然往进城方向转弯,并将警车强行撞开,左转进城了。

  第三幕:被大货车拦停推着警摩倒车

  陆续来增援的民警,在金科南、北交叉路口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在货车即将前来的必经路段上,民警临时征用了一辆蓝色6桥大货车,横在路上,其他社会车辆也按照指挥,停在路口。

  几分钟后,两个大家伙在路口对上了。距离红色货车后方大约5米处,一路跟过来的周主昌把警摩停在货车后,同时罗四维驾驶警车也再次出现在路口。

  “我刚下车,货车又后退了。”周主昌说,货车径直碾到警摩,并把警摩推着退了大约20米后,路过的3辆社会车辆也参与了围堵——挡在车后,最终货车强行前行了41米后,彻底停下。

  第四幕:顶着催泪喷雾司机舞铁条顽抗

  此时车还没熄火。“考虑到现场安全问题,我走到驾驶室旁边,对司机喷了一瓶辣椒催泪喷雾。”罗四维说。但驾驶员仍然没有下车的意思,双方僵持了一分多钟。周主昌则用警棍敲碎副驾驶的车窗,准备上车。

  意外再次出现:司机从副驾驶座位下抽出一根1米长左右的银色金属铁棍,下车了。“他持铁棍对着一名增援的交警挥舞。”罗四维又用了两罐喷雾剂,司机抹着鼻涕眼泪仍然没有放弃抵抗。周主昌从一旁用警棍一敲,打掉了铁棍,司机最终被按倒在地。

  他为啥这么横?驾照只剩3分 想逃避处罚

  “我真的很不解,为什么驾驶员一下子就跑了,我一开始示意他停车掏驾照时,都还没提要处罚的事情。”周主昌说。而从现场到金泉派出所的路上,司机仍然一言不发。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司机今年28岁,姓黄,是乐山人。对于为何要跑,黄师傅接受讯问时称:“我的驾照还有3分就记满了……”

  根据《道法》,黄师傅最开始的交通违法为“违反禁令标志”,会受到100元记3分的处罚。但在市区晚高峰上演这么惊险的一幕后,他在8月17日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新闻延伸

  连续5起阻碍执法

  交警很受伤

  这次市区内货车横冲直撞,妨碍执法的事件,并非孤例。在过去的25天里,成都市区还出现了4起阻碍交警执法事件,民警受了伤,当事人也受到不同程度处罚。

  儿子无证驾驶叫来老爸打交警

  17岁的严某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被交警挡获,搬来老爸当“救兵”。岂料老严来了之后,对着执法交警就是一拳。7月24日下午2点20分左右,成都正笼罩在三伏天肆虐的高温下,这对火气旺盛的父子,在同仁堂红星路口上演了过激举动。老严最终因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遮号牌抓伤交警着急司机被刑拘

  8月11日下午因驾车遮挡号牌在川藏立交被拦后,司机高先生拒不出示证件,还抓伤交警李运良企图乘机逃走。因涉嫌妨害公务罪,高先生已被刑事拘留,“下一步还会对其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民警说。

  骑电马儿搭人乘客一脚踢民警裆部

  8月13日下午,新都一所中学的老师张先生在骑着一辆电瓶车搭自己爱人张女士时,在小南街口被交警四分局民警黄译拦下。而张女士在黄译处罚违法时弄坏了执法记录仪,还朝着黄译裆部就是一脚,造成他软组织挫伤。张女士因妨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遮号牌拒下车女司机扇交警耳光

  8月15日下午,28岁的资阳人李萍(化名)在高新区紫竹东街,因为用光盘遮住后车牌,驾车过程中被交警六分局民警彭春拦下。她先是迅速扯下光盘,并在车上坚持不下来,拒绝出示驾驶证,还几次试图发动汽车。就在彭春将车熄火时,她给了彭春一记响亮的耳光,不时冒出脏话。经过2个小时的僵持,李萍被带往成都交警六分局接受调查。因为妨碍公务人员正常执法,她面临行政拘留。知道一点仍有网友选择对交警“死扛到底”

  对处罚有异议 可行政复议

  对于驾车过程中遭遇交警执法时,采取怎样的态度?1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发起了一个名为“面对交警执法时,您认为应怎样面对处罚?”的小调查。

  参与投票网友绝大多数选择了“平静接受,配合执法”,但仍有4名网友“坚持不服从处罚,死扛到底”。

  那么,面对交通违法处理时,我们如果对执法结果有意见时,如何合理提出异议?

  “对于处罚结果,如果市民有异议,可以到成都市各交警分局反映。”民警提醒,市民还可以向执法部门的上一级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例如,如果对成都某交警分局的民警执法有异议,可以向成都市交管局提起复议。如果因为一时冲动做出过激行为,不仅是藐视法律,自己也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