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油价> 正文

原创分析:从油耗测试看影响油耗的那些因素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8日 15:53  新浪汽车  朱玉翔 字号:

  油耗测试看影响油耗的那些因素

  环境

  油耗测试的环境是模拟平直道路情况。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无论是城市高架还是郊区山路都有上下坡路的存在。

上下坡路有技巧,下坡带档滑行省油更安全上下坡路有技巧,下坡带档滑行省油更安全

  驾车上坡的时候必然要把油门踩得更深,甚至换入低速档。此时应做的是保持住车速而不是猛冲上坡,否则的话油耗必然会很高。

  而在下坡时,很多司机会误认为空挡滑行省油,其实不然,这么做不仅费油而且更不安全。现在的车辆都采用了电喷供油系统,在车速较高时,车轮经过传动系统反拖发动机转动,此时并不需要发动机做功,电喷系统也就不喷油了,此时油耗为零。而如果挂入空挡,就没有这样的反拖效果,油耗为怠速油耗,并且还需要经常踩刹车来控制车速,更容易出现制动失效的情况,也加速了制动系统的磨损。

经济高效的空调使用对省油至关重要经济高效的空调使用对省油至关重要

  此外,在油耗测试时,车辆是不开启空调系统的。所以日常用车开启A/C(空调压缩机)的情况下,油耗就会增加不少。夏天炎热难耐,我们不可能不开启空调,但是如何更经济高效的使用空调确有窍门。1.停车避开直晒、尽量背对太阳;2.上车先开启车窗和空调自然风行驶一段距离再开A/C,让车内和空调系统快速通风降温;3.空调温度尽量不要调太低,对健康也有好处。除此之外,春秋天尽量使用自然风,酌情开启A/C;冬天使用空调一定不要开启A/C。

  车况

保持良好的车况很关键保持良好的车况很关键

  车辆的状态对其各项性能都有着直接的影响,良好的车况是油耗测试的要求,更是保证咱们日常油耗处于正常水平的基础,做好日常保养很关键。1.按照要求保养车辆,有任何异常都要尽快检修;2.每个月检查胎压、每一万公里做一次四轮定位以及动平衡;3.建议每年要进行一次进气道、节气门甚至三元催化器的清洗,如果在非品牌加油站加油建议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清洗油路。

低滚阻节能型轮胎能大大降低行驶阻力,更节油低滚阻节能型轮胎能大大降低行驶阻力,更节油

  在这里,编者还要提到的一点是,低滚阻节能型轮胎也能对油耗有不小的影响,它能够大大降低行驶阻力。但是像3·15揭露的更换窄胎来降低油耗的手段并不可取,这样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能和制动性能,非常不值得。

  路况

学会选择路况,尽量避免拥堵路段学会选择路况,尽量避免拥堵路段

  从市区和市郊油耗测试的规范来看,市郊这种相对省油的路况特点是怠速时间短、平均时速高。所以行驶路线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油耗,在不同的时段选取不同的路线,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比如高峰时期选择不拥堵的一般道路,虽然有红绿灯,但是等待时间要比“快速路”拥堵时间短得多,平均时速也能高一些。而在非高峰时段,尽量多走一些快速路,减少红绿灯的等待时间,甚至多走两三公里路,也可以赢得时间和低油耗。此外,建议长时间停车的情况下最好可以关闭发动机,这样也可以减少发动机积碳。

  驾驶习惯

平顺驾驶是省油的根本平顺驾驶是省油的根本

  市郊路况油耗测试还有加速相对平缓、等速时间长的特点。所以我们在日常驾驶的时候驾驶越平顺就越省油。那么如何才能做到驾驶平顺呢?1.善于观察环境,能够预判路况,保持车距,以便做到心中有数;2.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急加速急减速。3.合理换挡,避免转速过高,一般来说发动机在2000转左右比较经济。

应对酷暑爱车如何做好夏季保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