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孙杨无驾照却代言汽车被指违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5日 07:15   央视《新闻1+1》   字号:

  (节目导视)

  解说:驾车上路,刮蹭公交,奥运冠军孙杨原来如此。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当交警回到交警大队一查记录,他是无证(驾驶)。

  解说:“忙于训练,不懂法律”,道歉是否可以被接受。

  副院长:孙杨一直说他有证。

  解说:依法对孙杨处以2000元的罚款,并处以七天的行政拘留。

  解说:既然无证,还有疑问。

  孙杨:还有一个LED的车灯,还有一个2.4的直喷增压发动机

  现场主持人:孙杨真是超级合格的代言人。

  解说:这样的代言人合格吗?

  孙杨:会开(车),没本。

  解说:《新闻1+1》今日关注:泳道看成绩,车道要驾照!

  主持人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下午有人问我,“老白,总见你开车,你有驾照吗?”当时我觉得是开玩笑,后来又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在问“老白,你有驾照吗?”在这我就一并回答了,这就是我的驾照,1997年就领的,而且没偷任何懒,一堂课不缺,在驾校认真学习,最后通过了非常严格的考试,也是老驾龄,算一个老司机了。我想很多人之所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问我这样的问题,原因就在于昨天浙江杭州一起交通事故发生之后,警察问了奥运冠军孙杨“你有驾照吗?”

  记者:公安交警部门对孙杨处以2000元的罚款,并处以七天的行政拘留,从今天开始,孙杨将会在未来七天的时间里度过他的拘留生活。

  解说:昨天下午14点左右,在杭州延安路上,一辆白色越野车与一辆公交车发生刮蹭,这本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交通事故,但人们随后发现越野车驾驶人竟是奥运冠军孙杨。

  董洁 浙江《青年时报》记者:民警通过车窗请孙杨出示自己的驾驶证,孙杨当时的回答是驾驶证没有带,放在了家里。于是民警就调了孙杨的身份证,然后敲下他的身份证号,因为只要有身份证信息,就可以通过系统查到相应的驾驶证。

  解说:今天凌晨,浙江省体育局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发表声明称:据交警部门查实,孙杨系无证驾驶,对此行为,我们深感痛心。同时,完全支持并尊重交警部门依法对孙杨做出处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和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两点三十五分,孙杨在微博中道歉:我作为一名运动员和公众人物,应该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但我却没有做好本职工作。因此,我深深的表示歉意及深刻的反省。由于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今天的错误。

  对于孙杨的这番道歉信,《新华体育》在官方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份在4号凌晨发出的致歉信非常及时,然而把平时忙于训练比赛作为事情发生的理由之一,却让人怀疑孙杨的道歉缺乏诚意。

  如果说孙杨的道歉还缺乏诚意,那么对于处理此事的交警来说,可谓严肃认真。昨天下午两点三十分,交警出具了此次交通事故的认定书,认定被追尾的孙杨无责。然而在此时,前来处理此事的交警并不清楚,孙杨根本没有驾照。

  张亚东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因为他在电视上做汽车广告,所以交警认为他是有驾照的。

  解说:杭州交警大队没有因其是奥运冠军,选择网开一面,而是用秉公办理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张亚东:交警回到交警大队以后,一查记录,他是无证(驾驶),所以又把他重新传唤到交警大队进行做笔录。

  解说:今天,浙江《青年时报》评论员对此发表评论称,说:孙杨很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孙杨还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来重新证明自己。只是孙杨,你真的不能太让我们失望了,这也是我们公众的真实的心声。

  主持人:今天下午,处理结果就已经出来了,行政拘留七天。同时,在今天晚上,最新消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也有了新的处罚:自即日起停训并禁止参加国内外比赛。第二,停止参加一切商业活动。三,按学院规定扣发相应津补贴。四,建议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的集训。

  针对他的七天行政拘留,其实在这个处理决定出来之前,也有很多专家进行分析说,由于他没有造成重大的交通事故,其实追尾的责任也不在于他,而且也没有逃逸,也没有造成重大的交通拥堵,因此,有可能不会行政拘留吧。但是今天下午的时候,还是行政拘留七天的结果出来了。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连线道路交通安全法专家张柱庭。张先生您好。

  张柱庭:您好。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最后七天的行政拘留的处罚结果?轻?重?或者合适?您个人的看法?

  张柱庭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交通法教授:首先第一个我的看法是,罚款和拘留都在道路交通安全法99条里有规定,其中拘留写的是“可以”。因此,我认为既拘留又罚款,都在法律规定的自由裁量权范围内,因此,做出来是合法的。被拘留本身,没有选择说只是罚款,而是包括了拘留,我理解可能是两个方面的压力,一个是对名人处罚本身的一种示范效应,另外就是考虑对名人处罚行政执法机关目前的一种社会压力,所以,他可能采取了要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但是同时他考虑到了这起事故本身责任不是他的,所以他仅仅就是拘留了七天,而不是拘留十五天。换句话说,仅仅就是因为他无证驾驶而拘留,而不是说给予顶到头的十五日的拘留。

  主持人:您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张柱庭:我觉得如果说考虑到社会现实各种压力,他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我们从一个理性社会,从一个严谨的法治社会的角度看,我本人认为,今后应该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就是说对名人和非名人,应当是一视同仁的。所以,我主张将来对于这种自由裁量权,应该是建立一个按照违法的情节作为标准的自由裁量权基准,而不是因为他的身份等等这些要素来对待。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张先生给我们带来的专业解读。其实有一句话说的,我们可能是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但张先生又换了一个角度,加在一起可能更有助于我们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背后的法律精神。我们看一下浙江省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宋晓春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对这个裁定他的说法,对照杭州地区前三年对无证驾驶违法行为的平均处罚情况,杭州交警这次对奥运明星孙杨的行政处罚与对同类违法行为的处罚是一致的,是公正的,不偏不倚,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好了,关于处罚的裁量,轻、重或者是合适的,我们就先说这到这儿。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这次之所以他的无证驾驶引起人们迅速的发酵,由体育新闻变成了社会事件,也在于过去孙杨这段时间里跟车的关系很紧密。

  解说:今天有媒体曝出孙杨的无证驾驶不是第一次,也不是近期才有。这是今年9月25日出现在杭州机场大厅外的孙杨,当天,因为迟到而没有赶上航班后,他自己驾驶着奥迪跑车离开。如今,这组照片也成为了孙杨之前就有过无证驾驶的证据。也许在那时,记者的镜头只想记录下一个体育大明星的一举一动,没有人会想到,一个看似能熟练驾驶车辆的孙杨,竟然会没有驾照。而同样对此出乎意料的还有孙杨所就读的学校——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张亚东:(孙杨)一直说他有事,我们为这个事情专门找他谈过,他一直说他有证(驾照),所以我们一直不知道他是无证驾驶。

  解说:今天,也有媒体报道,有浙江体院的知情人向记者证实,孙杨独自驾车外出已经不只一次两次,而所开车辆也正是在机场被拍到的那辆奥迪车。就在昨天,浙江体院对外发表声明,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和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张亚东:今天我们上午开会,对孙杨这个事故处理,主要是由交警部门处理,我们只是从纪律方面会有一个综合考虑。

  解说:同样在今天,人们对孙杨的关注还集中在这个没有驾照的世界冠军,却代言着一个汽车品牌,看着他在广告里优雅娴熟的驾车动作,我们的疑问是对于没有驾照的孙杨,在拍摄广告片时这些驾车的镜头是否也违法,而不具备上路资格的他到底有没有代言汽车的资格。那么,广告商之前到底知不知道孙杨没有驾照呢?直到目前,我们还没有听到这个汽车品牌对事件的回应,但是在去年年底,在孙杨所代言汽车品牌举行的发布会上,面对主持人询问驾驶技术如何时,孙杨如此回答。

  孙杨:会开,没本。

  现场主持人:会开,还没本。

  解说:“会开,没本”,简单的答案回答了我们的疑问,对此,我们不难想象,孙杨这个曾在去年当选年度最具商业价值体育明星,曾被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预测,今年广告收入可能突破两千万美元,这个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俊朗的外表,成为新一代的全民偶像,对于商家来说,有着怎样的吸引力。至于有无驾照,能否代言汽车,显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如今我们应该庆幸,孙杨的违法驾车并未伤人,也没伤己,但是我们却要追问,到底是谁让一位没有驾驶证的明星,在万众瞩目下非法开了这么久的车。

  主持人:其实孙杨还是坦诚的,因为在现场的主持人问的时候,“你有本吗?”他说“会开,但是我没本”,其实已经坦诚的昭告了天下,但是奇怪的是大家好像都没有警觉,尤其重要的是被代言的这样一个汽车企业,现场是当然听到了他的这个回答的,但是似乎也无动于衷,因为他的形象更多的是以驾驶员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针对这一点,我们要连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邱律师您好。作为一个企业,现在我们甚至可以从现场的情况知道,企业是知道他没有驾照的,但是却是以驾驶员的身份代言汽车,这一点妥吗?违规违法吗?

  邱宝昌:我认为这是违法的,也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广告法要求广告要真实合法,要求内容真实,但从画面上看到他驾驶,孙杨作为代言在驾驶汽车,他又没有驾照,所以这种画面内容是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所以,广告法要求只要违法的,它就不是真实的广告,虚假的广告,就是应该受到处罚的广告。

  主持人:邱律师,针对孙杨个人的处罚已经出现了,不仅仅有行政拘留七天,也包括停训、停赛,甚至暂不进入国家队集训等等等等。但是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该有什么样的处罚,如果用相应的法规法律去观察的话?

  邱宝昌:实际上广告法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发布虚假广告,行政部门可以给它进行处罚,可以没收一些违法所得,包括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实际上想对企业说一声,代言不是演戏,代言必须要对商品和服务要有所了解,不要自己不了解就去推荐这种商品或者服务。开车不是儿戏。作为一个车厂,找一个明知道会开没本的代言,这就明显的违反了法律的规定,所以,对孙杨来说,人生不能游戏,获得了公众对你的尊重,包括你的荣誉来之不易,如果你代言了虚假广告,那么可能损失更大,所以说对广告主,包括广告的发布者没有尽到审慎的义务,明知他是虚假广告,或者明知道他不能代言,不能开车,而去发布制作这种广告,根据广告法的规定,可以对他进行罚款,还可以相同的时段做一些正面的消除影响的广告内容。

  主持人:也就是说该道歉,该被处罚的不仅仅孙杨本人,也包括相关的企业,尤其是这件事情不能只是这家企业或者孙杨本人得到教训,整个企业也要明白您刚才说的那句话,拍广告不是演戏,对吧?

  邱宝昌:对,广告不是演戏,代言一定要真实。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邱律师给我们带来的解读,更重要的是能够跳离这件事情,其实也形成了更大的提醒,在海峡的那边,围绕小S亲属的代言,其实事情已经发酵到足够大,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我们今天应该借孙杨记住这样一句话,广告不是演戏。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关注另外一点,大家矛头所指都是孙杨,这个22岁的小伙子。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想,什么才能真正管住孙杨呢?我们现在可以去分析,记者要孙杨是正面管他要成绩,然后反面他也提供绯闻和丑闻,似乎也不坏,左右都能够得到。从媒体和社会来说,似乎也都在消费他。企业要他这张脸来帮着进行宣传,而运动队还有很多“迷”是管他要成绩,给我成绩就够了。而家属和身边的熟人是管他要你别委屈,你只要舒服就行了,但是谁能够真正又服务他又约束他,让孙杨成为一个更加正面的形象?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是不是也应该思考呢?

  解说:今年8月,韩红又站在了舆论关注的中心,大家都在“听她的声音”,不过不是歌曲,而是道歉。“对于接连两天在交通行为上的过失触犯交通法,我接受各位的批评和相关部门的处罚。作为公众人物,我更应该遵守相关交通法规,对此次的行为深感无颜与惭愧,我错了,真诚的道歉,恳请得到您的原谅。”信中,韩红检讨了自己的行为,包括驾车接听电话,驾驶车辆挪用其它号牌。道歉信中,韩红反省说:人很多时候都是败给了自己的小聪明,我也不例外。信的结尾她再次郑重鞠躬,并致歉。除了公开道歉信,韩红还多次就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发微博道歉。网友发现,一个月里韩红换了三辆车,三次违反交通规定。网友还曝光,7月中旬,她驾驶一辆没有挂号牌的奥迪车,和一辆小轿车发生刮蹭。8月2日,她边驾驶法拉利跑车边打电话。8月3日,韩红驾驶黑色陆虎车,因涉嫌挪用牌照被交警当场查获,并被处以5000元罚款。韩红的道歉虽然语言诚恳,但是多次违规,与爱心慈善红人的形象还是形成了反差。而不仅是她,明星违反交通法规的事情还有不少。2011年,有网友将高晓松的成名作《同桌的你》进行改编,新版名为《酒驾的你》,以此来调侃酒驾入刑后第一个被抓的名人。

  高晓松:酒令智昏,以我为戒,最后还是在这特别向全体,向社会和自己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解说:2011年,高晓松驾车在北京发生追尾事故,造成三车相撞,四人受伤。酒精检验,他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243.04毫克,构成醉酒驾车。随后,高晓松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人民币。令人敬佩的是,2011年底,高晓松在获释一周后,参与了禁止酒驾公益宣传片的拍摄,片中他现身说法,以个人经历为鉴,呼吁大家真爱生命,远离酒驾。

  高晓松:是以现身说法的人,因为演员是说没有犯错的人,来演一个犯过错的人,我觉得那叫演员。

  解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而明星屡屡违反交规的事例,还是引发了人们对明星负面示范效应的探讨。如今,韩红的微博头像是电影《阿甘正传》的主人公阿甘,韩红的一句名言是“我不想成为巨星,只想当中国的阿甘”。作为公众人物,如何守好自己的言行,如何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这应该也是公众之需。

  主持人:话题回到孙杨的身上。其实每当想到要塑造更好的公众形象的时候,不同的圈子可能会有不同的方式,涉及到孙杨的时候,按全世界已经越来越熟知的一种惯例,每一个大的具有极强烈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同时运动成绩又好,背后是有一个相关的团队,一方面进行服务,另一方面进行相关的约束,以便塑造一个更被社会需要的良好的形象。比如说姚明如此,刘翔如此。但是随着姚明的退役和刘翔的受伤,孙杨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界现役中最大的一个明星,但是他的这种团队一直也不够成熟。接下来针对这个问题,连线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杨明跟孙杨的母亲名字同名,而且跟他周围的人也都非常熟悉,来,连线杨明。杨明您好。

  杨明:岩松您好。

  主持人:我也注意到今天这个事情发生了之后,在谴责包括孙杨自己必须在这七天里进行反省反思之外,我们也应该探讨机制之变。该不该成立一个团队?

  杨明:我觉得应该,因为孙杨这个事真的是管理机制欠缺造成的恶果,因为我们知道孙杨他跟姚明不一样,姚明是体制外的,他和刘翔是可以做比较的,两个都是技术大将,一个田径,一个游泳。刘翔那边显然处理得比较好,田管中心那边有一个团队,虽然他们不是专业的市场人士,运转的也不是很好,但基本上刘翔还是听话、听招呼的年轻人,一个选手,所以也是相安无事。但是孙杨显然就是90后,他身上有很多叛逆的东西。我觉得孙杨首先他现在没有人能管他,我觉得很多人都在管,国家在管,省里想管,学院又想管,他妈妈想管,教练想管,他女朋友想管,管的孙杨现在可能烦了,谁的都不听,造成了他身上发生了很多很多小的过失,违反队规,小的错误。我们发现他接触这些人,没有一个专业的团队,但是我觉得游泳又是国家的,他是在组织体制内的,又不可能像姚明那样组织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但孙杨本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他觉得我是冠军,我是金牌获得者,我应该能够拿到,市场开发的一切都应该归我,但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是明星资源高度垄断,在中国,2008年奥运会之后,我们当时一直判断中国经纪人和经纪公司会有一个大的突破、爆炸,这是一片处女地和沃土,但是五年了,没有发展,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体制和机制上还不成熟,所以使得经纪人公司也没有出现。孙杨现在要在国内找,我觉得真正特别成熟的,特别和国际接轨的特别良好的……

  主持人:杨明,一句话,因为时间的原因,你期待什么?

  杨明:我期待在体制和机制上有一个突破,把孙杨的定位,他到底归谁管解决好,该市场管就市场管。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明给我们带来的解析。其实当我们去谴责、批评孙杨在反思和反省的时候,整个我们的机制是否也应该思考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