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用品>正文

炎炎夏日交通事故多发 公共交通乘车遇险如何逃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2日 14: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炎炎夏日,气温居高不下,正是车辆自燃事故的高发期。近日国内多地出现了客车自燃的事故,再次把夏日行车及乘车安全问题引入人们的视野。车辆自燃事故,尤其是城市公交、客运大巴等公共交通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给客运及公交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危及众多乘客的生命安全。同时,夏季也是出行旺季,全国各地乘坐客车、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外出的人明显增多,那么,面对火灾等危急情况,我们到底该如何逃生呢?

  事实上,早在2011年,国内客车业巨头宇通客车就在行业率先发布了《客车乘坐安全须知》短片,通过讲解一系列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和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提醒乘客如何在乘车过程中规避危险,以及在遇险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正确的自救方式。这部与航空客机起飞前播放的安全须知片类似的短片,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客车企业制作的公共交通乘车安全宣传片。据悉,宇通已经在客车产品中安装了该安全视频,大力推广乘车安全意识。

  据安全宣传片介绍,在面临紧急情况时,乘客可通过车门、侧窗、天窗这三大“逃生门”快速撤离。

点击查看原图

  当车辆发生事故时,如果车门一旦出现电动按钮损坏的情况,就需乘客选择另一种方式开门。首先找到供紧急情况下使用的车内及车外应急阀,按照阀门指示方向旋转阀门,然后向外顺势推动车门即可开启。

点击查看原图

  同时,乘客一定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拥挤,寻找最近的出路,也可利用安装在驾驶员和车窗附近的救生锤,只要用其锤尖猛击玻璃窗户的四个角,用脚踹开使玻璃破碎脱落,即可跳窗逃生。

点击查看原图

  客车所配备的顶部撤离舱口也具有安全出口功能。打开把手罩,按图示上的箭头方向旋转,向上推出,舱盖即可翻转打开。在危机关头,可为少数乘客尤其身材较小的乘客多提供一种逃生方法。如果车辆发生侧翻,正好把门堵住,就要启用车顶的紧急出口。

点击查看原图

  另外,当起火的程度很低时,会使用灭火器的乘客,可以帮助司机一起灭火。使用时要先拔掉保险销,用手握压喷气开关,对准火苗根部喷射。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灭火器时,周围人员应尽量远离,因为喷溅物也容易伤到人。如果不能有效灭火,需立即远离车辆并拨打119求救。

  从培养公共交通安全乘车意识方面来看,这部安全短片是一种乘车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也是一种提醒和警示。当然,对于目前客车乘车安全而言,客车企业首先应该提升客车本身的技术安全性。记者从我国几家大的客车制造商了解到,中国客车企业一直在努力改善车辆的安全性能,目前已经有了显著成效。

点击查看原图

  就以国内最大的客车企业宇通为例,为了打造更安全的公交客车产品,在由内而外的安全设计理念指导下,宇通客车新近采用了整车拓扑结构、9-4-6防火体系、防火新技术等。整车骨架、车架闭环式设计,受力更均匀,更好地保护司乘人员。而9-4-6防火体系,是由9个消除火灾隐患设计、4个延缓燃烧措施、6种安全逃生设计组成,通过机舱流体力学分析优化、专项隔热吸声材料,既实现防火保护又起到了降噪的效果。

  为了乘客快速逃生,宇通客车还推出了比安全锤更胜一筹的安全新技术——玻璃自动爆破装置。自动爆玻器是在车窗上安装的能自动击碎玻璃的装置,使客车在遭遇火灾等紧急情况下,车内人员可以快速打破车窗,从车窗快速逃生。当遭遇险情时,只需打开击窗器开关盖,按压开关按钮,客车上安装了自动爆玻器的玻璃瞬间爆破,车窗玻璃出现无数裂痕,乘客只需用手一推整扇玻璃即会破碎掉落,迅速打开逃生通道,使乘员安全快速撤离。虽然自爆玻璃器冲击力很大,但玻璃并不会呈喷射状爆裂,因此不会伤及乘客安全。目前,该侧窗自爆装置已经在宇通公司校车产品线批量安装,公交车产品线安装技术方案已经验证成熟,可以根据客户要求选装。

  此外,宇通客车的有关技术专家指出,夏日持续高温天气极易导致车辆自燃,所以从行车人的角度来讲,一定要在平时多注意车辆的检查保养。比如夏日高温天气下,汽车发动机连续工作温度非常高,如果出现附近油路渗漏、车辆电路电线老化等情况,就容易起火。所以平时对车辆进行检查时一定要及时检查油路、线路,发现渗漏、老化等情况一定要及时维修。还有就是要避免对车载设备及线路进行私自改装,比如私自加装音响、车载电视等设备,会增大车辆线路功率负荷导致线路发热,也会带来火灾隐患。另外,打火机、香水等易燃品受热易膨胀继而引燃车辆,因此要杜绝放在车内。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客运和公交运营客车即将迎来车载空调使用高频期。为帮助客户及时排除车辆空调隐患,宇通客车早在5月份到6月份之间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宇通·清凉一夏”空调服务活动,为客户提供免费的空调检查服务,为指定范围内的宇通客车提供空调进出风口、过滤网等3类13项免费检查和清洗服务,以确保空调能够正常工作,防止因空调问题耽误车辆运营,帮助客户“未雨绸缪”。这也从细微之处体现出宇通时刻关注公共交通乘车安全。

  有关专家指出,作为承载生命安全的客车制造商,客车企业应该积极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制造出安全可靠的客车产品,还应在培养大众公共交通安全意识及避险技巧等方面起到推动引导作用,努力避免公共交通灾难的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