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轮胎>正文

跑马圈地 轮胎行业上演渠道竞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8日 18: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日前,佳通轮胎宣布其第1688家轿车服务站在上海开业,渠道规模拓展速度惊人。与此同时,米其林普利司通等行业巨头也纷纷发力,一时间轮胎行业终端渠道拓展硝烟四起。

  中国汽车逐年刷新的产销规模使得中国轮胎市场的空间也水涨船高,为了分得更多的“蛋糕”,每个品牌都纷纷加大投入。而最为重要的终端渠道,自然成为轮胎巨头们的必争之地,轮胎行业的终端渠道拓展“军备竞赛”愈演愈烈。

  比速度:品牌集体扩张

  目前,轮胎市场的零售之战其实是平台之战,谁掌握了完善丰富的零售渠道,谁就可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渠道意味着命脉,各品牌均希望在这个市场上展露拳脚,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因此渠道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据悉,自2003年就在中国开刀阔斧创建销售渠道的米其林,截止到目前,已拥有超过750家驰加门店和数千家不同级别的指定服务零售商,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各主要城市,发展速度迅猛。普利司通同样自2003年起在中国各地积极构筑销售网络,目前已建立了超过270家车之翼形象店,整个核心家族网络已达2000余家。

  倍耐力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为了应付竞争对手抢占中国市场,决定至2014年,将其零售店从2011年的不足1000家扩增至超过3000余家。一线、二线、三线市场将按:3:4:4的比例布局。

  相比之下,在渠道建设方面起步较晚的佳通轮胎却发展迅猛。据了解,目前佳通已有超过7000家的专业零售店,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其中,服务类型最全面的轿车服务站近1700家,覆盖了所有省会及一线城市。佳通轮胎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佳通轮胎还将继续加大对渠道建设的开发力度,计划2-3年内实现在全国建设1万家专业零售店的目标。

  高利润、高销量,零售轮胎市场对任何一家轮胎企业,都是一个诱人的利润增长点。目前,配套轮胎市场的利润空间日趋有限,替换胎市场的利润通常是原配市场的2-3倍,是更有吸引力的战场,因此各轮胎品牌在渠道销售网络上短兵相接也是必然。

  比服务:软实力吸引客户

  轮胎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了,各个轮胎品牌都在抢占销售渠道。除了继续增大开店规模之外,要想胜出必须在服务方面一较高下。

  米其林驰加有一整套系统的客户服务体系,如其为用户提供的免费车辆检查服务——“31项汽车检查”。除了将服务内容集中在轮胎和汽车上,米其林还将服务延伸到轮胎的安全教育上。在各大城市开展轮胎安全教育,向小学生发放“小黄帽”,从而提升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普利司通的主张是向顾客提供安全的行车生活。为了这个目的,车之翼首先向顾客提供以轮胎为首的保养类的商品以及服务,以保行车的稳定及安全。另外,增加贴膜、喷漆、音响、改装等服务内容装饰美化顾客车辆,并对顾客进行快乐行车生活体验的引导。

  与前两者比较,佳通轮胎服务模式的长处是在深度上做文章,针对车主切实需求,将服务深入细节。在服务站,佳通除了为广大车主提供轮胎安全检测、轮胎更换、轮胎修补、四轮定位等常规轮胎检修服务外,还根据车型、路况、环境等综合因素为车主量身选择合适的轮胎。有调查显示60%的车主不了解轮胎。很多车主对轮胎标准胎压、轮胎磨损极限、轮胎保养方法、良好驾驶习惯等方面的知识非常缺乏。针对此情况,佳通轮胎专家将为车主提供最专业的建议和指导。此外,服务站正逐步建立客户资料库,为车主及时提供轮胎保养提醒、短信促销等贴心服务。

  毋庸讳言,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下伐兵。从各品牌在渠道竞赛中,能够看到企业的竞争核心在于产品和服务,只有把握住了这个关键点,才能在渠道的争夺战中制胜千里。

(编辑:志魁-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