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高速假日免费 逐步向“双休日免费”过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37   南方日报   字号:

  广东省政府日前正式公布《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确定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期间,全省所有收费公路、机场高速对小客车实行免费,并从今年国庆假期开始实施。这一“让利惠民”之举向社会传达了许多积极信号,不仅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也有利于提高公众节日生活质量,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营造一个和谐互信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社会上对收费公路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垄断暴利、逾期收费、站点过密等问题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孙继业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全世界已有的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公里在我国,95%的高速路、61%的一级路都是收费公路;在被审计的18个省市中,收费站点达4328个,平均每个省市240个,有的收费站间距不到10公里;19家路桥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达59%,成为最暴利的行业之一。他建议取消普通公路收费,降低高速路收费标准,改革“统贷统还”政策,让公路真正姓“公”,真正成为“顺心路”,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路”。

  无论中央还是地方,这些年都一直在推动收费公路改革,从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到如今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无疑都是让利于民的政策利好,虽然改革的进度离孙继业委员的建议还很远,但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值得肯定和褒扬。随着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日益关切,相信公路收费改革不会到此为止,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理念,未必不会逐步向“双休日免费”过渡,未必不会最终实现“让公路真正姓‘公’”的改革目标。这也正是“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带给社会的最大价值,传递了一种让公众获得实惠的执政思维,释放出一个不断改革和逐步开放的积极信号。

  收费公路免费,有人欢喜有人愁。每当改革措施出台之际,作为直接利益方的路桥公司总是第一时间出来喊亏。真亏还是假亏无法判断,但其利益受损是显而易见的,喊亏是由“追求利润”的本性决定的,作为一种经济行为无可指责。就拿此次高速路重大节假日免费的政策来说,有专家预计路桥公司将损失近200亿元。但是,如果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计算,200亿元的小损失远远赶不上受免费刺激而增加的旅游收入及其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国的旅游收入预计为1800亿元,同比增长24%;有出游意愿的居民高达87.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其中自驾车出游占比为29.5%,这些群体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免费通行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

  免费通行确实是个好政策,但是公众也普遍担心会因此造成拥堵,唯恐高速不再“高速”了。这样的担心一点也不多余,体现的正是政策的两面性,永远不可能存在一个绝对好的政策。值得欣喜的是,我省的《方案》对此制订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不仅要求提前设立明确清晰的引导标志,还要求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设置专门免费通道,同时还要求及时公布公路出行信息,以引导公众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安全出行。这些举措或许不可能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但充分体现了政府落实这一惠民政策的坚定决心。

  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是公路回归公益和公用属性的重要一步。公众更期待孙继业委员的建议能够早日实现,让公路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制定让利惠民政策,让公众更顺畅更便捷地享受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是建设幸福广东、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