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驾驶技巧>正文

爱车人伤不起 用车加小心防不法手段伤害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8:24   燕赵晚报   字号:

  记者 (邓莉) 有了车,就有了更广的出行范围。然而这世上,总有那么些事情让人防不胜防,譬如车辆被劫、譬如偷车贼,再譬如使用不当损车。以下这些事儿,有的是近期热传的谣言,有的是车主亲身经历的案例,无论如何,看过之后,咱们车主更应懂得精明用车,也不会被一些不法手段伤害到了!

  鸡蛋砸中挡风玻璃=阻挡视线?

  说法:“如果晚上你在开车时有人用鸡蛋袭击前挡风玻璃,千万不要启动喷水功能并开动雨刷,因为鸡蛋液掺水后将呈白色,阻挡视线率高达92.5%,一旦你被迫停在路边就成了劫匪的囊中物。”这则消息相信很多车主都会听说过,事实是否如此恐怖呢?

  辟谣:央视和市民已为此做了一项实验,就是往挡风玻璃上砸几个鸡蛋后开启雨刷。此时挡风玻璃有些花,如果车主只用雨刮,那么挡风玻璃会越刮越模糊,造成从外部看不清车内的情况;但一般车主都会用雨刮和玻璃水同时清洗,鸡蛋液就会被基本刷干净,污物都只会留在挡风玻璃左右两边,总体上并不妨碍驾驶座的视线。这个试验证明:如果你爱车的雨刮水是玻璃水,其成分完全能够溶解鸡蛋液。

  在这件事中,可怕的是有司机被砸中后受了惊吓,第一反应是停车或下车查看,如果鸡蛋真是藏在暗处的抢匪所为的话,很可能真会中圈套。

  车窗被贴纸=小心偷车贼!

  说法:这是广保丰田和保险公司提供的一个真实偷车案例,希望引起你的注意:当你在停车场,坐进车内启动发动机准备倒车出来。这时你会通过后视镜发现:有一张信函纸被贴在后窗中间。一般此时,你会停止倒车,打开车门并且下车去拿下那张纸。可当你走到汽车后面时,偷车贼就突然冒出来,跳进你的座驾并且开走。如果更狠,还会倒车将你撞倒在地。这时,你的钱包和其他物品都在车内,那么偷车人就拥有了你的汽车、住址、现金和银行卡、信用卡等信息,未来你和你的家庭可能会再度被盯上。

  对策:如果你看见有一张纸贴在了你的后窗,应该立刻开车走,待出去一段路之后,再下车去撕掉那张纸。

  “扇动”车门=快速车内降温?

  说法:如何让夏日炎炎被暴晒的车辆迅速降温?不是马上打开汽车空调,更不是往车内喷水雾。近日,日本的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打开副驾驶座的窗户后,再开关驾驶座的车门5次以上,就能迅速将车内气温降低。

  在试验中,原本车内温度高达41℃,经过这样的动作后,迅速降到了33℃。科学家利用了空气对流的方法,利用拉门的力量,让热空气从驾驶座这边迅速散发出去,外面的空气则从副驾驶座的窗口进入。

  效果:有的车友称效果其实并不明显,但热空气的确是散了不少。也有车友提出,应该开关副驾驶座位的车门才合理,因为驾驶座的窗户有中控器线束,摇多了容易出故障。其实,最保守的散热办法,还是车主惯常的做法,打开4个车门,等上一会再进入吧。

  油灯亮了=加油好时机?

  说法:有些车友认为,等到油灯亮了再去加油,这样汽油才能得到最好的使用,也不致造成汽油内有太多沉淀物残留在油箱内。然而这种做法却是最伤害油箱的行为。

  辟谣:燃油液位灯亮起时,请车主立刻想办法加注燃油。以丰田车为例,丰田车的燃油泵是油箱内置式,需要利用汽油的流动来降温。如果灯亮了还继续行驶,将造成燃油泵过度磨损、产生异响,缩短燃油泵的使用寿命。所以建议尽量不要等到灯亮才去加油。燃油表指示灯亮时,车辆还能行驶多久?理论上来说,可以行驶 30~50KM,不同车型不同。

  推销车用香水=用乙醚迷魂?

  说法:曾有女士在街上遇到陌生人,闻到异香而被打劫,甚至遭到绑架。这类型事件如今也威胁到了车主和车辆的安全。如果有人在你停车时接近你,推销水类产品,譬如车用香水等,还建议你用鼻子闻味,此时一定要注意了,这可能不是水,而是乙醚,你一闻就会晕倒,然后你身上值钱的物品就会被抢,您的车辆也可能会被开走。

  对策: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买、不问、不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