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养护>正文

雨天行车发动机、线路、底盘易受伤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8:08   燕赵晚报   字号:

  记者走访4S店了解送修情况:雨天行车发动机、线路、底盘易受伤

  一辆30多万元的商务车,更换发动机花了10万元

  专家提醒:深水中熄火不要再次打火

  □本报记者 史赞赞

  近日来,强势降临省会的几场大雨确实让人们在闷热中畅快地体验到了凉爽的快意。但路面的积水也让不少有车一族吃尽了苦头。大雨中行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减少心理和经济的负担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发动机如何毁于水?

  一般情况下,当汽车行驶于不明深度的水中时,如果熄火了,尤其水位已经达到车轮的高度,这时,就不要再次打火了。很多车辆进气口的高度和车轮的高度差不多,此时打火,因为水不可压缩 ,更不能燃烧,一旦水进入发动机缸体后果可想而知,轻者连杆弯曲,重者发动机几近报废,代价可想而知。

  专家支招:

  此时拖车简便且安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部分车主不知道水中熄火后不应该再次打火,有些车主即使知道水中熄火后打火的危害,但是出于侥幸心理还是做出了危险动作。等到打了一次甚至两次打不着的时候,心里才一会儿凉一会儿热,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时,最保险的做法就是打4S店的救援电话,拒绝侥幸心理,否则只能侥幸住自己。这次记者了解到的涉水车中,就有一辆价值30多万元的商务轿车,发动机报废,更换发动机所有费用大概在10万元左右。还有一辆进口轿车,发动车大修费用在2万元以上。

  线路比你想像的更易“引水上身”

  说起车里的电子器件,大家会很熟悉,诸如CD、收音机、倒车雷达、音箱之类,它们在车里的位置还算比较高,汽车能从水中通过的情况下,它们一般都安然无恙。但是连接这些电子器件的线路,其位置就有很多人不清楚了。简单来说,我们坐在车里,在我们的脚下,布了很多的线路,如果车箱里进水,就容易给这些线路带来麻烦。所以,当底盘浸在水中时间比较长,且不幸车箱密闭性不够好,从诸如门缝的位置进水到车箱的话,就会对地毯下的线路构成威胁。

  专家支招:汽车遇水之后,要尽量晾晒

  在4S店的维修车间,记者看到了涉水后拆掉座椅、揭开地毯露出的线路,它们与底盘也就是一层钢架之隔。当时想,这车还能开吗?真惨!除了线路之外,还有一些集成块,它们或控制整车,或控制气囊,作用相当大。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些线路的存在和它们的位置比较低,所以,涉水之后,一定要充分晾晒车箱,同时通风,否则线路进水就麻烦了。曾经看到过一篇贴子,写大雨过后,一辆车在正常行驶途中副驾驶位的气囊突然弹开了。车主意识到可能是因为雨水带来的后果,只是搞不清楚气囊的位置没有进水,气囊为什么会弹出。当时,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现在终于找到了答案。

  底盘容易受“外伤”

  上个周五,一大早就来了场大雨。上午十点钟左右,记者在北二环国际汽车园区门口,在几百米的距离之内,便看到三辆车“骑”在主路与辅路的绿化带上。其中一辆城市越野车前两个车轮完全驶过绿化带,后两轮则在绿化带的另一边。另外两辆轿车都是右边两个车轮在绿化带上,左边两车轮在主路上。很明显,这种情况之下,最受伤的就是汽车底盘了。

  专家支招:通过深水,谨防“暗器”

  有句话不是这样说的嘛,等水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等水退了之后,看见几辆骑在绿化带上的车,开始还真没想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来,才恍然大悟,水深没过了绿化带,司机看不到水里的“暗器”啊。想从主路出去,车主可以想想平时大概参照物的位置,如树木和汽车园区里建筑物的相对位置。判断好的路径最好下车趟一下,看看是不是马路牙子。而且车速一定要慢,遇到障碍物出可以及时停下来,不至于开上去。“暗器”除了绿化带还有失去井盖的落水井。通过之前,先看看有没有漩涡,平静的水面相对较安全。

  相关链接

  水上行车,低挡加油门

  除了上述专家支招外,在通过积水时,要挂1挡加油门前行,这样不易熄火。同时避开大车,因为大车从旁边经过,会引起水位上升,增加进水的风险。目前,有少数的保险公司受理涉水险,建议车主认真考虑一下是否要入一份涉水险。

  雨中行车这些你应该知道

  爱车进气口的高度             判断发动机是否会进水

  排气孔的高度                 有没有熄火的危险

  以及前两者与轮胎的相对高度   车轮为参照物

  车底有线路及集成块的布局     遇水后车辆要充分晾晒

  雨后问题排行榜

  A店

  平时周日送修车辆          90—100辆

  雨后周日送修车辆          110辆左右

  故障呈现                  原因分析

  电脑检测故障灯亮起        线路进水

  喇叭自动响或完全不响      线路进水

  车体内部锈蚀              线路进水 

  发动机抖动                发动机遇水

  B店

  平时周五送修车辆          70—80辆         

  雨后周五送修车辆          近90辆

  故障呈现                  原因分析

  打不着车                  发动机遇水       

  后背箱一键式启动失灵      线路进水

  CD没反应,打不开          线路进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