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采取六项措施 预防客货车辆重大事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1:3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笔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即日起交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预防客货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夏季攻势”行动。采取加强源头治理、坚持严管重罚、强化路面巡逻、扩展科技和信息平台应用、深入宣传教育等六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客货运车辆管理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同时,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细化整治措施,严格落实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市民夏季出行安全。

  近日,针对客货运车辆交通安全工作,北京市交管部门做出专项部署,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当前事故规律特点,吸取经验教训,全面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事故预防工作计划,采取六项措施,集中开展“夏季攻势”,预防客货车辆重特大交通事故。

  一是集中开展针对客货运车辆和驾驶人员的源头治理行动。各交通支、大队积极会同交通、安监部门,对辖区内客、货运企业继续开展隐患排查,与相关法人代表逐一签署交通安全责任书,对所有从业人员面对面宣传教育,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逐一进行清理。并严把客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从生产、登记、使用等环节,严格查验货运车辆外廓尺寸、车身反光标识、侧后部防护装置等项目,对不合格的要责令限期改正,改正前严禁上路行驶。

  二是严管重罚,高压震慑违法客、货运车辆。交管部门要求各交通支、大队结合大客车、大货车事故和违法特点,制定有效措施,迅速开展客货运车辆集中整治,严查、严管、严罚客车超员、超速、货车超载、闯禁行,以及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交警巡逻、疏导同时,遇有客货车违法行为,严格实施全员执法管理的工作要求,对路面客货车“见一辆、查一辆”;另外,还将充分利用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的特点,开展对客货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路面网格卡控、全员参与执法”的高压态势。整治中全面加大对违法客货车依法进行滞留、扣车、罚款、拘留力度。

  三是深入推进文明示范公路创建活动,继续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各交通支大队将结合夏季高速公路交通特点,根据辖区内道路事故和违法规律,在收费站、服务区、办证处加派固定岗位,加密巡逻车组,加大对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纠正力度;加强与省际相邻交警支、大队的协作,延长巡逻时间,增加夜间联勤巡逻班次,重点加强凌晨0时至6时的巡逻防控,通过鸣警报器、喊话提示等方式消除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安全隐患;各高速公路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进京检查站、办证处,还将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对过往7座以上客车逐一登记检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存在违法行为的,一律严格处罚,并责令消除违法状态。违法状态不消除的,一律不予放行。

  四是强化科技应用,电子眼实时监控禁限区域。交管部门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将非现场监控和执法作为客货车管理的杀手锏,重点利用指挥监控科技系统,加大对货车“闯禁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的查处力度;各级交通支大队形成实时联动,层层防控,充分利用电视监控系统,第一时间发现路面违法闯禁行的货车,及时部署路面警力在前方拦截处罚。

  五是加强安全监管信息服务提示。交管部门积极会同安监、交通等部门,以客货运驾驶人、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人为重点,及时通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警示安全隐患,增强驾驶人安全意识。并且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提示、督促专业客货运单位组织临近定期检验的车辆及时参检,对逾期未检的,要及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六是深入开展推进文明交通进企业活动,加强社会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交管部门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为载体,以客货运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和专栏、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等方式,大力宣传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措施,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示。同时,重点加强专业客运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五不许出站”制度,督促企业加强乘客行李安检,坚决杜绝超员载客、站外揽客、拉易燃易爆危化品等违法行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