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养护>正文

节后车辆集中返莞车行维修保养井喷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7:51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记者 杨正飞

  记者近日从东莞市各大车行了解到,随着春节后大量车辆的集中返莞,很多私家车因吃不消远距离“奔袭”而被车主送到4S店维修、保养。与此同时,一些外地来莞探亲访友的车辆也赶在返程前进行保养,因此,节后东莞出现了车辆排队维修保养的局面。多家车行的售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返莞后进行售后服务的车辆大约占到售后总业务量的八成以上。业内人士预计,售后服务高峰期会一直持续到3月份。

  车辆扎堆进店保养

  工人忙得不可开交

  2月14日,是东莞各大行政、企事业单位正式上班的日子。于是,许多老家在省内而在东莞工作的人士,几乎都同时选择在2月12日和13日这两天返莞,导致省内多条高速路上挤满了密密麻麻的私家车。

  “其实,从大年初六开始,省内外特别是省外的私家车就陆续返莞。”记者身边不少朋友表示,早点回来就有充足的时间为爱车做保养。其中,记者一个在东莞务工的老乡唐先生就是在正月初六开车从广西老家返莞的。到达东莞后,他先将车子送到4S店进行保养,“来回跑了两千多公里,该保养了。”唐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量私家车陆续返莞,各大车行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全部员工都已经上班,现在车间饱和率达到了100%。”日前,南城一家东风日产4S店维修师傅黄先生告诉记者,从大年初八开始,该店的所有员工基本就位,目前,该店车间已经完全饱和,而前来该店进行维修保养的车子仍然络绎不绝。“车子太多,车间有限,只能排队了。每年节后的维修保养高峰如期到来,店内已做好充足的人手准备,但仍有些力不从心。”黄师傅介绍说。

  日前,记者在东莞多家4S店售后休息室看到,原本宽敞的休息室挤满了等待维修保养的客户,连找个空座位都难。据了解,排队等待维修的车辆中,除了本地车辆还有部分外地来莞车辆。这些私家车车主大多是驾车来莞旅游或探亲的,春节假期结束,他们准备回家,但是怕回程时车辆出现突发状况,所以先到4S店保养。据悉,这类群体所占比例也不小。

  车行售后业务量猛增

  维修车以小毛病为主

  “从目前的维修情况来看,很多车大问题没有,几乎都以小毛病为主。”记者从多家车行了解到,春节过后售后服务比较忙,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大量车主开车回家,经过长途行车,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到4S店进行保养或者小毛病维修。

  “春节期间遭遇交通事故的比较少,多数是由于爆竹炸伤或者正常保养的客户。”记者从广汽本田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保有量较大的品牌4S店了解到,售后服务区大多被返莞车辆占据。多家车行的售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返莞后进行维修保养的车辆,大约能占到售后总业务量的八成以上。

  因对车辆性能不了解

  出问题尤以新手为最

  “在维修中,发现只有一年驾龄的新手出现的问题最多。”在采访过程中,多名维修师傅对记者表示。

  “新手驾驶新车,出问题的几率要远远大于熟手的司机。”东莞东达市场部经理钟维说,近段时间来,到店维修的私家车多以新车为主,其中又以新手驾新车为最。他说,年前一些新手为了能够开辆新车回家过年,纷纷出手购车,但新手对车辆的技术参数和性能还不是很了解,一旦遇到特殊路况经常操作不当,给车辆造成了很多隐形伤害。

  “现在我手头上等待修补的预约订单就有厚厚一叠,多数是驾龄不到一年的司机造成的。”寮步一家一汽4S店的售后经理告诉记者,新车主平时不太注意汽车保养,出行前也没有进行常规检查,结果长途行驶过程中,经常出现水箱温度过高,轮胎破损等问题,而此时车主没有经验很难发现问题反而继续长时间高速行驶,结果车子便开不动了。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后车辆报修中刮蹭、碰撞明显增加,造成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大量新手集中上路导致的。

  售后服务高峰

  将持续到3月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正月十五前后就会迎来售后服务的高峰。”多数东莞经销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春节假期后10天时间内将是售后服务的高峰期,而从车行售后服务的业务量来看,目前,车行售后服务量大增,售后高峰期已经到来。

  “大概从大年初九开始,就有大批在外地遭遇事故的车辆被拖运回莞,目前东莞已经迎来售后服务压力最大的时候。”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常规保养大概正月十五后可以恢复正常,预计售后服务高峰期会一直持续到3月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