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长春交通拥堵日趋严重 机动车以15%速度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8:55   长春晚报   字号: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长春市面临的交通拥堵问题日趋明显。为此,省政协委员安有良准备提交一份《关于立足长远解决长春交通问题的提案》。

  长春交通拥堵日趋严重

  目前,长春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连续多年以15%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年年底城区机动车已超过50万辆,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未来发展趋势不容乐观。“交通已成为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迫在眉睫。”安有良说。

  公交路线要延伸到新建小区

  安有良提出,城市公共交通应在治理交通拥堵中发挥更为主要的作用,通过公共交通在路权、信号等方面的绝对优越性,让私家车主在早晚高峰时段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公交专用通道等公交优先政策的实施,让公共交通在速度上超过私家车。在轻轨出口设立公交站点,公交线路延伸到环城路周围新建小区,适时更换新车,让公交车冬季不冷,市民才愿意放弃自驾而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建立公交指挥中心

  “一位市民经常乘坐255路公交车,大冬天一等半个多小时,天气好时一来就是三四辆。”安有良提出,要科学统筹管理城市公交,建立统一的公交指挥中心,通过这个平台对全市公交线路运行情况进行调控。每个站点的情况要及时反馈到指挥中心。调度员及时分析路面信息,增补调度车辆,保证车隔准时,可根据路况及时调度车辆绕行拥堵路段,减少市民在站点候车时间。

  增加单行街路只准一侧停车

  安有良提出,青岛市的单行道管理制度很成熟,长春市应该借鉴,增加单行道,单行道上只允许一侧停车。违章停车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长春市很多单行道停车比较混乱,应规范停车位置,增设电子警察,发现违章停车实行重罚。同时,根据道路车辆多少的实际情况在重点线路设立3分钟左右的长信号灯,确保车辆连续通过,减少堵车时间。

  建大型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

  要想解决停车难问题,建造立体停车场是最好的办法。安有良提出,城市地铁等大型工程项目相继开建,长春市应该尽快开发建设城区企事业单位和商家的私有停车场,通过收取合理的费用,让车辆有固定的停车地点。同时,交管部门应加大引导和执法力度,遏制随意占道停车行为,还街路本来的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将破解当前道路堵车的情况。

  实行错时上下学给校园解堵

  安有良还提出,目前城市车辆增长速度太快,而管理速度却跟不上。每天上下学的时候,各学校门前车辆排起长龙,附近街路拥堵不堪。等学生一放假,这个问题基本没有了。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学校入手教育学生,学生回家告诉家长不要开车接送;另一个办法就是实行错时上下学,减少拥堵现象。(杨光 实习生 高博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