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长春治堵未来5年形成180公里以上快速路体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8:50   长春晚报   字号:

  摄影 贾春文在去年建成通车的亚泰大街跨南湖大路高架桥上,车流顺畅。

  10日,是2011年春节长假结束的第二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与市长崔杰专门听取了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问题及未来5年建设任务的汇报。高广滨要求,今年将把解决交通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投入力度,在资金上优先保证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需求;加快建设进度,地铁一号线、轻轨三期、机场快速路等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加大管理强度,继续向管理要效益,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为中心城区重要路段疏堵。

  立足500万人口 100万辆机动车考虑交通建设

  市规划局、市建委、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市政公用局、市政设计院、公交集团、轨道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交通经验,结合长春城市交通面临的形势提出相关对策,对未来5年特别是今年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汇报。

  “研究城市交通问题要把当期和长远结合起来,当期的核心问题是治堵,长远是要谋划好科学的交通发展体系。”在听取汇报后高广滨指出,解决交通问题还应该把道路建设、公交体系建设和管理结合起来,要把解决市民出行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要把城区道路交通与出城口道路交通结合起来。在交通谋划上,要立足城市500万人口、100万辆机动车的规模考虑交通建设问题。

  切实加大投入 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5年交通建设规划,重点看今年。”高广滨提出,今年将加大投资力度,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将加快建设进度,重点实施“10+1”城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即地铁一号线建设要按进度施工,必保2015年通车;轻轨三期今年6月必须通车;机场快速路要利用3年时间解决从西安广场至机场方向的快速通行问题;三环路改造要立足高标准给予拓宽,使其通行能力提高2倍至3倍;远达大街今年底要实现全线贯通,成为我市又一条贯通城市南北的大通道;启动自由大路穿坦克学院这一重要节点,为主城区再打开一条重要出城口;实施好西安大路至长春大街下穿人民广场隧道建设,解决人民广场拥堵问题;启动硅谷大街与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桥建设,减轻四平、沈阳方向车辆进入人民大街通行压力;抓好西客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续建工程,力争年底前完工;搞好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续建工程,使长春站内实现铁路、地铁、轻轨和公交车辆的有效换乘。除上述10大工程外,高广滨还提出,要实施好一汽物流通道建设工程,真正解决好市民出行与发展经济相结合。

  加大管理力度 通过微调增强道路通行能力

  交通管理工作是长春市的一件大事,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更是城市建设和民生大事。

  高广滨强调,下一步要加大管理力度。长春市实行单行线后作用明显,但是不容乐观。今年交通压力会更大,要下更大功夫继续向交通管理要效益,尤其要解决好中心城区的拥堵状况,要科学调整单行线,通过微调尽可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今年要力争使单行线再增加一倍。对于一些不适合设单行线的街路也要搞好微调。

  根据交通拥堵现状 治堵工程今年重点以二环以内为主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公交事业,加强现代交通管理等办法来缓解交通压力,已取得了较好效果。但面对已经开始的“十二五”,长春面临的交通压力仍不容乐观。

  市长崔杰在会上表示,交通问题在长春“十二五”的发展中至关重要,要尽快形成全市“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听取全社会的意见,让我们做出的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方向更加科学。对于已经具备施工条件的交通项目要立即开始建设,尽快打通城市交通节点。在具体的工程建设中,根据目前长春交通拥堵的现状,工程措施要以二环以内为主,努力研究解决中心城区拥堵的办法。

  未来5年目标 形成180公里以上快速路体系

  会上,我市还进一步明确了未来5年长春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计划初步建成“一环、两横、两纵、八放射”、180公里以上的城市快速路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干路、支路和微循环路体系。初步建成125公里以上快速轨道交通框架体系。初步建设3大综合交通换乘中心、5个区域客运枢纽和25个中心换乘枢纽站为基本框架的公交换乘体系。初步建成以地面公交为主体、轨道交通为辅助、其它公共交通配合的公交运行体系和以“一卡通”、300米半径公交乘降为标志的快捷、便利、安全的优质公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交通组织科学、设施完善、管理精细的现代化交通控制、管理和保障体系。

  到2015年,通过实现上述目标,在我市初步建立起路网功能提高,公交效能增强,交通秩序良好,路、车、人相对和谐,安全、快捷、通畅的城市交通体系,基本满足100万辆机动车、500万人口的交通需求,为长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徐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