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西南五省区预防重特大事故统一行动明天开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15: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1月31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明天起至2月28日止联合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共同开展西南五省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统一行动。整治高速公路、国省道和易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县乡道路的重点违法行为:高速公路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违法超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国、省道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县乡道路查处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违法载人和摩托车严重超员。2月18日为西南五省区共同的集中统一行动日。

  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了由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光辉任指挥长、省交警总队何宗志总队长任副指挥长的统一行动指挥部,负责本地统一行动的组织、协调、沟通、指导开展工作。各市州交警支队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当地行动的开展。

  首先,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各级交警在统一行动期间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警力,投入所有的管理装备,在通行客运班线的路段上每50至100公里至少安排一辆巡逻车,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切实加强通行客运班线道路的路面管控和对客运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西南区域内的严管态势。

  其次,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各级交警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及事故多发路段、多雾结冰路段为重点,综合采取增设限速标志、固定测速、流动测速和区间测速等方法,加强对车辆行驶速度的管控,严查超速违法行为。有条件的交警大队至少设置两处测速点,每天测速不少于6小时,重点查处营运客车的违法超速行为。

  其三,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各级交警的省际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24小时运转,各县区交警至少设置一个临时检查点,按照“六必查”(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要求,重点检查7座以上客运车辆:一是发现违法及时纠正,车辆存在隐患责令消除,达到记分12分的依法扣留机动车驾驶证;二是发现外省(市、区)客运车辆在我省境内违法行为未处理的,责令驾驶人或车主立即就近接受处理后方可放行;三是查处到外省(市、区)客车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车辆逾期未检等严重违法行为,或发现客车驾驶人记满12后,24小时内将号牌种类、号牌号码、违法驾驶人、违法行为、违法时间、违法地点等信息报送至省交警总队,由总队通报车属地省区交警总队;四是接到我省客车在外省(市、区)违法的情况通报后,省交警总队及时抄告车属地交通运管部门和客运企业,督促对其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应调离驾驶岗位;五是发生两次以上客运车辆超员的企业,车属地交警支队、大队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安全和经营的企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等有关人员)分别予以处罚。

  其四,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各级交警针对冬季雨雪灾害天气频繁、路面凝冻湿滑严重的情况,制作“安全行车告知提示卡”发放给客运尤其是过境的外地客车驾驶人,加大冬季安全行车的警示宣传;并公布交通事故报案电话为客运车辆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发动全社会交通参与者举报客运车辆违法行为,人人参与交通,人人维护安全。与此同时,对客运尤其是外省长途班线车辆因恶劣天气原因实施交通管制或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及乘客长时间滞留路面,短时间内又无法疏导的,要及时向政府报告,启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全力为滞留旅客提供救助服务;高速公路关闭后要将已驶入的车辆分流出高速公路或引导至服务区等待;车辆间断放行时,优先安全疏导客运车辆,必要时派警车护送至困境消除。(卢学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