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交管部门六项措施确保春节期间交通畅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2: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通讯员 江静 随着“春运”启动、“春节”临近,近期节日交通特点逐步呈现。经交管部门深度分析预测,今年春运、春节期间交通流量将会大幅攀升,交通安全保障和秩序维护疏导任务艰巨繁重。

  一是节前交通压力巨大。去年,全市净增机动车81万辆,目前保有量已达486万。加之节前学生放假、返乡探亲,以及市民群众购物、聚会、探亲访友出行,各大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城区主干道、环路和进出京高速公路、国市道交通压力明显增大,节前将持续出现流量高峰。

  二是节日期间交通维护管理任务繁重。春节期间,全市将举办地坛、龙潭庙会等14项大型群众性活动,其中10项活动客流量超过1万人。农历初一,雍和宫、八大处等著名宗教场所还将举行上香活动,周边道路人流、车流集中,可能引发交通拥堵。此外,受节日期间本市和外省区市进京客车不限行、郊区自驾游增多等因素影响,进出京高速公路、郊区公路、旅游路线压力进一步加大,交通维护疏导、保畅通任务艰巨繁重。

  三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节前及节日期间,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可能反弹。而且,随着城区流量下降、车速提高,郊区道路、山区公路流量上升,极易形成事故苗头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四是在施工程会对道路交通造成一定影响。节日期间,地铁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15号线等130余项重点工程继续施工。其中,6号线平安大街一线工程、崇文门铁路直径线工程以及8号线鼓楼站工程等,将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交管部门六大措施确保节日交通安全畅通

  针对节日交通特点,市交管部门及各交通支、大队提前精心组织、周密研究制定了针对性工作方案和预案,加强路面维护疏导,细化应急保障措施,并安排好备勤值守警力,全力保障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群众站好岗、服好务,确保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强化交通维护疏导。根据节日交通流量变化规律特点,科学安排岗位警力,重点加强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周边,以及城市主干道、环路、高速公路、国市道和郊区旅游路线、山区公路的维护疏导,防止严重拥堵。另外,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雪、雾等恶劣天气,以及其他紧急突发情况,也都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快速反应、妥善应对。

  二是强化交通安全监管。为确保春运、春节交通安全,提前审核全市专业客运单位和个人大客车上路资质,并逐一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同时,联合市建委、教委、安监局、民政局、运管局、路政局、交通执法总队等7个职能部门,深入全市各区县开展交通安全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三是强化路面执法管控。节前,专门组织了全市集中夜查整顿。节日期间,还要坚持交巡警联合执法,持续严打酒后开车,严防酒后事故。对乱停车、闯红灯、超速、客车超员、大货车闯禁行,以及非法“残三”、“摩的”等重点违法行为,也将保持执法管控力度不减,维护好节日期间交通秩序,这也是预防事故的重要手段。

  四是强化大型活动交通组织。对14项大型群众性活动,交管部门已会同主办方,逐一制定了交通组织方案,对雍和宫上香、厂甸庙会、大观园庙会等已经专门发布了交通管制通告。活动期间,将加派专门警力,做好周边交通维护疏导,保证良好秩序。另外,对大年三十、初一、初五、十五等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也专门制定了交通维护方案,全力确保安全。

  五是强化科学指挥调度。充分利用电视监控,流量监测等科技手段,严密监控全市道路交通情况,及时发现事故、故障车等意外情况,及时调动警力快清快处。对流量集中区域,还将适时启动等级上勤方案,加强分流疏导。

  六是强化交通信息服务。在做好交通安全和维护工作的同时,节日期间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行状况的预测研判,并通过交管局网站、户外信息显示屏、交通广播等途径,不间断发布实时路况,交通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和重点区域、路段绕行提示,为方便市民出行提供全方位、全时空交通信息服务。

  交警倾情奉献四条节日期间出行提示

  为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安全、畅通,交管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

  一是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喜庆祥和,安全是第一位的保证。希望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出行一定要始终牢记“安全第一”,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服从民警指挥。特别是要杜绝酒后开车、超速行驶、闯红灯、疲劳驾驶、非司机驾驶、农用车非法载客等重点违法行为,保证交通安全,不能因为一时的松懈麻痹,酿成终身悔恨。

  二是要文明驾驶礼貌出行。节日期间驾车出行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自觉遵守交通公德,做到文明驾驶、礼貌出行,坚决杜绝不按规定打转向灯、开车时接打手机、随意并线等不良驾驶习惯,防止发生追尾刮蹭事故。特别是不能因图一时方便乱停车,更不能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优先和救援车辆通行。

  三是要科学安排出行方式。节日期间部分路段、景点周边交通压力明显增大,而且停车泊位有限,自驾车出行存在诸多不便,建议市民群众尽量选择公交出行。驾车出行前和出行期间,可通过交管局网站、室外信息显示屏或交通广播、电视等途径,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尽量避开流量集中路段和时段,科学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确保出行顺畅。

  四是一旦发生事故要快挪车。目前,事故造堵现象非常突出,特别是高峰期间,短时间内就可能造成车辆长距离排队。对此,交管部门将坚持快清快处,并对拒不挪车造成拥堵的严格依法处罚。一旦发生轻微刮蹭交通事故,希望广大司机快速挪移车辆,自行协商解决,减少占路的时间,方便自己也缓解交通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