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遗产继承车辆也需有购车指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10:29   北京晨报   字号:

  “接受赠与车辆,需要被赠者有购车指标,那如果是接受父母的遗产里有车,还需要摇号吗?”昨天,记者咨询车管所得知,这种情况也按照赠与车辆来受理,也就是说,遗产接受者也需要有购车指标,否则受赠车辆不能使用。

  《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以来,部分市民在申请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比如夫妻之间过户是否需要摇号,遗产继承是否可以直接过户,外地人已有车辆,在申请更新指标时是否需要提交社保证明等。对于这些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晨报记者昨天咨询了相关部门。

  接受遗赠车辆需有指标

  此前,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对于市民较为关注的赠与车辆给予答复称,首先赠车人是要连车带牌一起赠与的,同时,如果要接受别人赠与的车,受赠人也必须要有购车指标。

  但遗产继承车辆,受继人是否也需要有购车指标?对此,记者咨询车管所得知,遗产继承车辆也按照赠与车辆相同对待,“这也是赠与范畴,属于遗赠,遗产继承人必须有购车指标,否则车辆不能上路行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亲子之间赠与车辆是一样的,父亲要把他名下的车辆赠与孩子,孩子应先取得指标。

  夫妻转让不需要摇号

  父子之间的转让需要摇号,但夫妻之间转让不需要摇号。因为“夫妻之间财产是共有的。”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规定,夫妻共同所有人姓名变更手续仍按原规定办理,不需要参加摇号。

  但夫妻之间不能“拼”摇号资格。比如夫妻双方,一方为北京户口,但没有驾照,非北京户口的一方有驾照,但无社保,有驾照的一方不能以有户口一方的名义摇号。

  外地人更新无需社保证明

  “我是外地户口,我名下有车,但没有社保和纳税证明。如果我报废名下的车辆,申请更新指标时,是否需要提供社保证明?”市民林女士问。

  对此,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无需再提供社保证明,可以直接申请更新指标。

  此外,对于名下已有多辆机动车的个人,新政也采取“既往不咎”的措施,报废或转出其中一辆,不需要参加摇号,可以直接申请更新指标。

  以租代卖车主要担责

  “没有购车指标无法买车,但我可以租车。表面上是我租的车,实际上是租车行卖给我了,有的是方法可以来规避政策。”有网友在网上提出自己的“高招”。

  对此,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没有规定不能租车,但是车主要负连带责任。“车主把车租给别人,租车者出了交通事故,逃避责任或是没钱履责,车主需要承担责任。所以车主得提前想清楚是否可行。”

  晨报记者 陈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