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成品油今年第三次调价 明年调价周期或压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21   北京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随着国际油价再上81美元,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第三次调价。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天零时起,汽柴油每吨分别提价230元和22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7410元和6680元,涨幅分别在2.88%和3%。与此相对应,柴油最高零售限价每升涨0.19元左右,汽油最高零售限价每升涨0.17元左右。

  今年4月14日和6月1日,国家发改委两次调整国内汽、柴油零售最高限价。其中,4月份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320元,6月份则分别降230元和220元。此后,国际油价起伏波动,从74美元左右震荡上行至最高近85美元,原油移动变化率多次突破4%的“红线”,但考虑到国内通胀压力,发改委并未及时跟进上调油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过长等问题,发改委已进行研究和评估,力争今年年内出台相关修改方案,修改后的油价机制将更透明,更市场化,人为干预更少。RJ033

  【权威解释】

  油价调整考虑到了人民币汇率变化

  本报讯(记者孟为)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人民币汇率是成品油定价公式中的重要参数之一。

  对于外界质疑人民币升值,使得原油进口成本相对降低的说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在计算成品油价格时采用的汇率是国际市场原油采价期内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基准汇率的平均值。不考虑其他因素,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具体到价格水平调整,则意味着提价时涨幅变小、降价时降幅扩大。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提价幅度还要高些。”

  对于6月1日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频繁波动,为什么国内成品油价格至今才作调整的疑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1日国内汽、柴油降价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波动都未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涨幅超过了4%。为此,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家决定适当上调汽、柴油价格。

  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上涨态势,国家发改委认为,成品油价格提高,虽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涨价预期,但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实际影响很小。RJ038

  【专家建议】

  用最高限价约束 可每日实时定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认为,成品油调价完全可以过渡到每日实时定价,但前提是国家发改委每天根据国际油价发布一个最高限价,毕竟中国石油业还未达到完全市场化竞争的状态。

  “成品油定价机制试行近两年,抑制‘油荒’功不可没,调价频率明显加快。”邓郁松表示。此前,国内油价一年调整不超过3次,局部地区的供应紧张频频出现。新机制使得成品油价格水平较为合理,比较能反映市场真实状况。但定价机制透明后,什么时候该调价市场一清二楚,容易出现无风险套利的投机行为。如油价该涨时,一些经销商突击囤油,加剧市场紧张;油价快下跌时,经销商少进货,突击出货,容易导致炼厂憋库。另外,成品油调价计价周期较长,相对于国际油价变化的滞后效应,容易引发油价涨得快降得慢的公众误解。

  邓郁松认为,约定最高限价后,企业可以灵活决定调不调价,调多大幅度。这样的操作机制目前并不存在现实障碍,也不会增加什么成本,政府部门可免去公众的埋怨,炼油企业也很轻松。至于消费者,油价今天涨明天跌,在整体均价的变化中也不会吃亏。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