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专访罗凯福:斯柯达中国一年考 增速超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罗凯福很幸运。

  之前,当他主政“斯柯达德国”时,德国是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现在,他做了斯柯达中国总裁,中国则占据这个位置。也因此,内部把他称为“福将”。

  不过,眼下这位“福将”正面临着不小考验,即如何在原本已十分成功的上海大众及斯柯达品牌基础上,拿出自己的业绩,同时还要面对愈演愈烈的传闻——收权。后者显然更为敏感。从1年前在捷克斯柯达全球总部与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之间增设斯柯达中国开始,外界就将之解读为“总部对上海大众运营能力的不信任,并希望从那里收回部分管理权限”。对此,一年来罗凯福没有直接回答,甚至刻意“隐身”了起来。

  2009年8月,斯柯达中国正式成立,但一年中这一机构并未如预想中一样走到台前,而是甚为低调。一方面,这与斯柯达中国没有进口车业务有关,它不像大众中国一样可以轻松从幕后来到台前。另一方面,这一年时间,罗凯福正在摸索一种与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协同工作的方式,并搭建斯柯达中国团队。作为一个标志,9月份,宝马大中华区原客户事务总监马静华加盟斯柯达中国,开始全面负责斯柯达中国公关事务。

  对于罗凯福来说,得益于马静华在内的多名高级管理者的陆续加盟,一年后的斯柯达中国不再只是名义上与大众、奥迪等部门并驾齐驱,在阵容上也开始靠拢。

  日前,罗凯福终于站了出来,交出了斯柯达中国一周年的考卷,用业绩说话。

  统计显示,9月份中国已成长为斯柯达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前三季度销售超过13.4万辆,同比增幅达63.6%,增速甚至比“大众”品牌还要快上50%,与“奥迪”不相上下。按这样的速度,斯柯达中国今年销量将超过18万辆,2011年将超越25万辆。

  对于“收权”这个传闻,罗凯福也用事实来说话。在他看来,上海大众是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这个公司刚庆祝完600万辆车下线,销量几乎在中国汽车市场年年夺魁。罗凯福要做的就是,在保留上海大众运营过程中积累下的宝贵经验的同时,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它发展得更快、更健康。

  针对斯柯达中国未来的产销规划、品牌建设等,罗凯福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收权”传闻是否属实?

  罗凯福: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要先辟一个谣,斯柯达对上海大众所取得的这一切成绩非常满意,也不想改变现状。由于中国的重要性,我们常常感觉到两方远距离沟通带来的不便,比如时差等。这种情况下,斯柯达董事会就决定成立斯柯达中国,最初目的是提高斯柯达总部跟上海大众的沟通效率,也是作为斯柯达总部在中国的战略决策机构。上海大众在过去是负责斯柯达整个运营层面所有的工作包括销售、售后服务等,这一点不会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日报:现在有很多人在谈2011年的发展规划,斯柯达中国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罗凯福:中国市场的速度增长得太快了,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对我们来说,这个市场的容量和增长的速度太棒了,但有的时候很难让我们预测到结果。有人说明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会达到1100万辆到1200万辆,这是很可能的。对于斯柯达来说,有一点也是可以肯定的,明年将超过25万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