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发改委否认近期将改变成品油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7:30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讯 自新政实施以来的每次油价调整,或每次临近调价窗口,市场上都会出现质疑的声音。甚至在不少人看来,国家发改委的调价“只涨不跌”,或是“涨多跌少”。专家称,22天和4%的条件将是改革方向。

  8月23日,中石化高层在香港举办的公司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国家正在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评估,并拟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做出调整。市场随后就国家将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传言不断。

  现有机制遭质疑

  2009年5月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发改委价格司即可相应调整汽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成品油价格。

  针对最近两次未及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发改委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发改委的测算标准,三地变化率尚未达到4%的调整幅度。

  发改委称近期无政策出台

  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是否对成品油消费税征收方式做出调整,目前尚不清楚,但近期不会出台相关政策。昨日有消息称,成品油消费税将由日前的价内征收改为价外征收。

  中石化高管:方向仍是市场化

  “自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在70~80美元之间反复波动,但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均价变化率上下均未超

  过4%,因此国内已连续三个月没有调整油价。”中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透露,国家现正对已实施一年多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评估、分析和完善,总结实施一年来的情况,寻求进一步完善的可能,但具体的优化内容和调整时间表都还没有。

  他强调,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方向仍是市场化,“这样,从长期看,对公司炼油板块的发展仍比较有利。” 新华

  专家:应从改变市场结构入手

  单纯从目前定价机制的具体操作上做文章,仍然没有改变政府直接介入成品油价格形成的性质,应该在价格之外考虑政府之手从成品油定价领域逐渐退出的制度安排。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市场走势低迷的情况下,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更加市场化和透明化,以消除观望,提振市场。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