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借车人酒驾酿车祸 出借人难逃其责要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0:18   汽车007周报 字号:

  出于“哥们”义气,把自己从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的汽车交给朋友驾驶;不料一场交通事故,却让出借人为“义气之举”付出了沉重代价。近日,广西钦州钦南法院对这起转借租赁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引发的赔偿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

  2009年7月,章某某以每天180元的价格从钦州通达汽车租赁公司租了一辆车,之后又转借给章某使用。次日凌晨,章某因醉酒后驾驶该车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了对方一人死亡,两车损坏的后果。经过调查,交警部门认定由章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因租赁的汽车损坏,事故之后即被送到修理厂修理,至10月10日才完成修理工作。修理期共82天,修理费为5300元。2010年7月,通达汽车租赁公司的经营者黄某和小车车主吴某一纸诉状把租车的章某某、开车肇事的章某以及汽车购买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一并告上法院,要求三被告共同赔偿修理费5300元及每天80元的租车费用共14400元。

  法院认为,原告请求的修理费5300元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应支持。因汽车在修理期间无法经营造成的租金损失,可按出租给章某某的租金标准计算(180元/天),为此原告请求赔偿每天80元的租车费共14400元也应支持。此外,事故车辆虽购买了交强险,但车主作为投保人,遭受的损失不属交强险赔偿范围内,所以保险公司不需赔偿原告的经济损失。被告章某醉酒驾车,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车辆损坏的后果,主观上存在过错,为此应当承担两原告经济损失的赔偿责任。而被告章某某,在明知章某喝醉的情况下仍将其租来的汽车交给其驾驶,主观上也存在一定过错,其侵害行为直接结合发生同一损害后果,已构成共同侵权。所以,他对章某造成原告的经济损失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据此,钦南法院依法判决被告章某赔偿两原告车辆损坏修复费5300元、租车费14400元;被告章某某对上述章率的赔偿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甲壳虫谍照首曝 新甲壳虫谍照首曝

S型姐妹党三点诱惑 S型姐妹党三点诱惑

7代帕萨特国产猜想 7代帕萨特国产猜想

内蒙的库布齐沙漠越野行 内蒙库布齐沙漠越野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