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推错时上下班方案 限行政策听取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08:23  人民网

  北京市已经着手研究错时上下班新方案。昨日(1月27日),北京市副市长黄卫参加海淀团小组审议时透露。

  “现在的车辆很多,但大家还没有觉得城市交通瘫痪,就是觉得走在路上很堵。”黄卫说,路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汽车增长量过快,还有就是剐蹭事故增多。北京每天都要有几万起剐蹭,很多堵点都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

  为了应对日益壮大的汽车大军,黄卫给出四剂药方:错峰出行,差别停车,区域校车和限时限路段停驶。

  黄卫说,北京最近正在研究错时上下班方案。“奥运会期间,北京曾启动错时上下班措施制度,除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外,各级国有企业、大型商场,以及除学校之外的其他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均做调整。当时错峰上下班的思路是在上午8点到10点的两个小时内,以每半个小时作为一个上班节点,调节上班时间。”

  “不过,未来的错时上下班方案怎么做,我一个人说了也不算,还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再经过论证和一系列程序,最终才能出台。”黄卫说。

  同时,黄卫还表示,在方案出台之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各类企业、政府、机构有多少人、有多少辆车,这些数据都需要进行测算,统计出准确具体的数据。

  除了研究错时上下班方案外,黄卫发现学校门前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现在很多家长因为安全问题都开车接送孩子,造成学校门前上下学时间堵车,我们考虑在一定区域实行校车,负责接送学生,但这个方案也正在研究中。”黄卫说。

  “差别化停车收费,近期方案就会出台。此外可能还会有几套备选方案,让大家进行探讨。”说到交通治理新政,黄卫表示出对市民意见的尊重。

  ■焦点回应

  限号出行是可以的

  针对目前的五日制限行措施,黄卫说,根据交通管理办法,每天在某个区域,某个时间段内限行,从交通管制上说是可以的。“所以政府规定五环内、从早上7点到晚8点实施限时限行。至于限行政策是否会继续下去,我还需要听取大家的意见。”黄卫说。(记者 郭爱娣)

  限行

  北京交通限行是否继续,三大问题不可回避

  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即将于今年4月到期的交通限行措施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有关官员表示,在机动车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新的交通限行措施正在研究中,现行交通限行措施是否继续下去,还是要多听、多尊重大家的意见。 是否限行将听民意

  北京市副市长黄卫:对待交通拥堵问题,我们需要一系列综合的政策,包括长期的和短期的,治标的和治本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是短期的政策,不可能仅凭高峰时段的机动车限行政策解决北京交通拥堵。至于你问我这个限行政策是否会继续下去,我想还是要多听、多尊重大家的意见。 限行并非机动车增速快主因

  机动车增速加快的原因是由于国家经济发展好,老百姓手上有钱买车了,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迅速,车辆越来越便宜,另外就是去年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当然也有一些富裕的家庭,因为限行购买了第二辆车,并不是多数,所以限行政策并不是去年机动车增长快的主要原因。

  税费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车主为“汽车尾气”买单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昨天(1月26 日)在列席东城团小组审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这意味着,北京的机动车车主要准备开始为“汽车尾气”买单了。 北京:停车费新方案节前出台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超过400万辆。而截至2009年3月的数据显示,北京经营性停车场4855个,车位数112.73万个。停车位的严重不足,造成北京市停车难问题显著。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加强对静态交通的管理,也将是缓解北京交通压力的一种措施,预计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

  据了解,此次调整中,部分路侧停车费将出现较高幅度的上涨,并高过地下停车费。京停车费调整节前出台 部分路侧停车费将大涨。 北京2010年车船税继续减征 将在2011年度予以抵扣

  昨天(25日),针对市民广泛关注的限行车辆是否退税问题,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市政协小组讨论会中透露,本市预计会选择明年纳税时抵扣部分税款的方式,来减征部分税款。

  购车

  郭金龙:北京不用行政手段限制机动车购买

  郭金龙表示,除了经济发展,北京还要考虑城市的建设和服务管理问题,首先就要努力解决交通拥堵。他说,到1月21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7万辆。北京作为首都,尤其是在目前扩内需保增长、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情况下,不可能做出限购机动车的举措。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承担这个责任的是全体市民和北京市政府。不限购本身就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发放车牌北京不会限量

  两年前,为控制京城机动车上涨势头,交通管理部门曾表示限量发放机动车车牌,新车车主“排队”上牌,但迟迟未启动。1月24日,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明确表示,北京不会采取类似限制私家车发展的措施。

(编辑:叶开)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