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起火后 千万不要打开引擎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3:45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符建 本报记者 张炜利 1月17日12时40分许,台金高速公路往金华方向过临海西出口1公里处,一辆车号为浙JX966*的轿车在碰撞护栏后失控,最后四脚朝天翻在超车道上并起火。因火势较大,迅速蔓延到整个车身,驾驶员不幸遇难,轿车也全部烧毁。目前该起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起火现场封道近两个小时。

  据高速交警介绍,入冬来高速上已发生多起车辆着火事件,起火原因一是驾驶员疏于维修和保养,二是车辆碰撞后引燃油箱。为了提高广大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高速交警摘录了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

  这个马大哈

  起火才发现没灭火器

  “我的车子着火了!用矿泉水根本灭不了……”去年12月10日上午,台州高速指挥中心接到这么一个急切的报警电话。着火地点位于台金高速临海市区收费站附近,民警三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经过紧急扑救,火势得到控制,轿车烧毁严重,瘫痪在路面上。

  据了解,该车驾驶员李某当天驾驶浙GQV07**号车从台州上高速,准备去金华。开到事发位置时,闻到了异样的味道,就靠到硬路肩停车,停车后发现车头位置冒烟,火势很快蔓延。这时李某才想起来,自己车上根本没有灭火器,他们连忙找了几瓶矿泉水,可这点水根本灭不了火。李某说,他这辆车价值二十多万元,车头烧得比较厉害,损失至少上万元。

  交警提醒:私家车应按规定配备小型灭火器,出现火情时就能及时处置。车子着火后不要慌张,报警的同时及时找紧急停车带停靠,车上人员及时疏散到安全地带。

  慌了手脚

  没熄火就去开引擎盖

  前不久的另一起车辆起火事件,由于驾驶员处置方法不正确,火势迅速蔓延到整个车身,等高速交警和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该轿车已基本毁于熊熊大火。

  驾驶员李某当天驾驶浙GV07**号轿车从钱仓上高速,准备去仙居,开到苍岭特长隧道的时候,闻到异样的味道。开出隧道几公里后,李某就靠到硬路肩的位置停车,看到车头位置冒烟,一下子慌了神,没熄火就直接去打开引擎盖察看。没想到引擎盖一打开,氧气进去后,火势一下子更猛烈,蔓延到整个车身,就是拿灭火器也来不及了,急忙报警。等高速交警和消防队赶到现场,因为火势太大,车子已经烧成一堆废铁。

  交警提醒:如果是引擎盖等部位着火,停下车后一定要记得熄火,先扑灭明火后再小心打开引擎盖。如果在火没灭的情况下打开引擎盖,氧气进去后火势会变得更猛烈。

  “杯水车薪”

  冷凝水救不了大货车

  今年1月8日8时50分许,台金高速公路一辆重型半挂车起火,由于未随车配备灭火器,驾驶员用矿泉水瓶装车上的冷凝水灭火,“杯水车薪”显然无法控制火势,等高速交警和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该重型半挂车头已基本毁于熊熊大火。

  经了解,该车驾驶员张某当天驾驶藏FA07**号重型半挂车运载一车木板,行驶到事发位置时突然发现发动机起火,赶紧停车。

  车子停下后火势更大,于是他急忙报警,同时用矿泉水瓶装车上车厢里的冷凝水来灭火,可根本没用。

  幸运的是由于该车车头与车身的间隔大,火势没有蔓延到车上的货物。

  交警提醒:近来因未随车配备灭火器,已发生多起车辆严重烧毁的情况,希望广大驾驶员按照规定配备灭火器。

  现场实录

  轮胎飞了,车子翻了,橘子撒了

  上周五晚上七点半左右,一辆满载橘子的中型货车在丽龙高速公路往丽水方向53公里处(河上大桥)翻车了,车上成千上万的橘子撒落在高速公路上,顿时满路尽铺黄金橘,过往司机一个个看得直咋舌。

  经过交警勘察,发现这辆货车的右后轮散落在离车身数十米远的地方,后方的高速公路上划出了一道长长的弧线,柏油也被刮掉了一层,经交警判断应该是车辆轮胎螺丝没有安装牢固,导致轮胎松动脱落所致。

  万幸的是,驾驶员吴某并无大碍。吴某说,他是从庆元拉橘子到温州的,是庆元著名的余村蜜橘,价值上万元。  

  季晨曦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