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月起对无标黄标车限行 违规车辆罚款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8:22  新民网

  无标车,黄标车限行这次是要动真格了!2010年1月10日起,黄标及无环保标志汽车在中山陵风景区限行,一年内限行范围会逐渐扩大到主城区及河西地区。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汽车限行措施正式出台。

  政策解读:什么车限行?

  没有环保标志或达不到国Ⅰ标准

  此次限行涉及到南京所有的车主,如果你还没有环保标志,或者你的车还达不到国I排放标准,那么都在限行的范围内了。

  限行对象是两种,一种是无标车,就是未领取环保标志或未通过环保定期检测领取环保标志的汽车。另一种就是没有达标的高污染车。目前,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0多万辆,其中9万辆是属于高污染车。这类高污染车主要是仍在使用化油器或者开环电喷的车辆,这类车多是集中在1998年前购置的。

  不过,值得所有车主关注的是,如果你还没有环保标志,那么这次真得抓紧办了。因为“无标车”也在限行范围内。交管部门负责人特别强调,环保标志是车辆上路的首要凭证,对已取得货车禁区通行证、北京东(西)路禁区通行证等车辆,也无例外。

  怎么限行?

  “中山陵―主城区―河西”逐渐进行

  此次限行,南京市将在主城区采取分阶段、划区域的限行措施,在给所有车主一个接受和适应过程的同时,也便于各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政策。据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介绍,此次对黄色环保标志和无环保标志的汽车限行分三阶段实施:

  一、自2010年1月10日起,每日的7时至22时,中山陵景区内禁止黄色环保标志及无环保标志的汽车通行。具体范围:中山门大街陵园路路口、中山门大街明陵路路口、灵谷寺路陵前路路口和韦陀巷路口以北,龙蟠路太平门路路口以东,沪宁高速陵东路路口、环陵路中山陵内环路路口以西范围内的道路(含上述道路)。其中,从2010年1月10日起至2月28日的每天7时到22时,公安部门对于违规闯入限行区域的车主将进行教育、劝导和警告,暂不予以处罚。而自2010年3月1日起的每日7时至22时,则将给予现场或非现场处罚。

  二、自2010年5月1日起,每日7时至22时,本市中心城区内禁止黄色环保标志及无环保标志的汽车通行。具体范围:太平门、龙蟠路、建宁路以南,应天大街以北,中山门、明城墙、大明路以西,大桥南路、虎踞北路、虎踞路、虎踞南路、凤台路以东范围内的道路(含上述道路)。其中,2010年5月1日至30日为试行期,对于违规车辆暂不处罚。

  三、自2010年9月1日起,每日7时至22时,南京市河西地区禁止黄色环保标志及无环保标志的汽车通行。具体范围:建宁路以南,江山大街以北,大桥南路、虎踞北路、虎踞路、虎踞南路、凤台路、凤台南路以西(含上述道路),以及郑和中路(不含该路)、扬子江大道(不含该路)以东范围内的道路。其中2010年9月1日至30日为试行期,对于违规车辆暂不处罚。

  怎么处罚?

  曝光罚100元 现场执法罚100元扣两分

  在限行措施推行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月的试行期,在此期间,交管部门对于违规车辆暂不处罚。但是试行期一过,对于闯入禁区的车辆,交管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对无标车和黄标车处以罚款100元,扣两分的处罚。除了这种上路执法之外,电子警察自动识别车牌号码曝光处罚则是一种新的手段。与闯红灯曝光一样,电子警察同样可以识别无标车和黄标车。

  据包洪新介绍,在主要进出口路段,南京都将安装电子警察,只需要1秒钟,过往车辆的标志情况及车牌号就会显示出来。过往车辆不用停车,可以做到“过一辆测一辆”。通过对过往车辆的牌号进行“捕捉”,信息将上传至机动车尾气污染监控中心数据库,通过自动检索,即可“捕获”该车辆标志情况。一旦系统捕获到车辆属于无标车或者黄标车,则要被处以100元罚款,但不扣分。

  而如果在同一地点连续违章,则处理的方法与闯红灯曝光一样。三次之内会发通知书提醒,如果超过三次,又没收到通知书的,则多出的处罚免除。届时,这些环保违章信息也会挂到交通违章的网络查询系统,供车主上网查询。而交管部门也会适时公布电子警察所在位置。

  根据近阶段的要求,这次限行的时间上规定为每天的7时至22时,下一步将在1-2年内将分布实施24小时全天候限行,限行时段将更趋严格。

  已有标志认吗?

  认的,但到期后要更换

  其实,南京环保标志的发放从2008年7月就开始了,当时有三种标志,对于达不到国I标准的车辆发黄色标志,国I、国II标准的发放蓝色标志,国III以上标准的则发放绿色标志。而此次限行将核发全国统一环保标志,标志为两色的。即未达国I的为黄色标志,其他的都发绿色标志。

  根据规定,持南京市现有环保标志且未到下一检验期的车辆,仍使用原环保标志,即未到期的原环保标志(蓝绿标)仍然有效,不在限行范围之列。有效期满后即下一检验期经检验合格后更换为国家统一的环保标志。对于外地籍号牌汽车持有的全国统一环保标志和标志互认地环保标志在南京市通用。目前南京已经和上海、杭州等城市互认。

  包洪新表示,目前南京市已经领取环保标志的车辆有45万辆,也就是说,还有大量的汽车还没有领取标志,他希望这些车主能够尽快去进行尾气检测并领取标志,而不要等到大限之时扎堆拿标。(扬子晚报)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