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次购买新车 不要忽视保值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龙成通

  上月,本报针对“年底购车”推出的“关注全程性价比报道”,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而近日,在2009中国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内地首次发布“乘用车保值率RVI排名发布”。我们再次将眼光转移到车辆的保值率,与车主共享理性购车的观念。

  影响新车保值率因素:

  一、 车型保有量多少,是否热销车型

  二、 了解车型性能,毛病多不多

  三、 新车价格走势

  四、 了解该款车型的养护成本和维修便利性

  五、 保修期长的车型保值率高

  调查:换购者较关注保值率

  就“你的旧车值多少钱?”的话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车主,但众多车主对此的回答都比较含糊。而在了解保值率的前提下,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除了知道捷达等经典车型保值率较高外,对于其他车型保值的情况知之甚少。人民网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多数人并不了解汽车保值率。“您了解汽车保值率吗?”的调查,仅34.7%表示了解,25.3%的人表示完全没听过,而40%的人表示了解一些。“您买车时会否考虑汽车保值率?”的调查,14.5%的人表示不考虑;34.2%表示不会主要考虑;44.7%的人买车一定要考虑保值率,另外6.6%的人表示无所谓。

  记者深入佛山车主采访了解到,对保值率关注较多的消费者,主要以准备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和打算通过置换方式购车的消费者。而首次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很少将其列入考虑范围。 

  某二手车行负责人潘先生表示,越来越多工薪阶层步入购车行列,由于这部分消费群体经济实力有限,他们更多的关注购车时的性价比,而忽略车子购买后的车辆价值变化。

  探因:换车方知旧车折价多

  潘先生指出,当前,绝大多数消费者保值观念非常淡薄。当前,很多消费者购车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甚至为满足“早在别人之前”享受的心理,而盲目接受商家的加价提车的要求。

  事实上,近年来大量增长的车主多数是第一次购车,这些车主由于车龄短,且多数缺乏旧车售卖经验,因此对车辆保值问题关注并不多。记者走访发现,经历过置换购车的消费者会更关注保值率。

  据了解,目前佛山绝大多数4S店纷纷开展不限品牌的置换业务,保值率开始引起参与置换的消费者的重视。

  陈先生此前驾驶一辆2003年手动挡323的车型,考虑到全家人使用需求,他想换一辆自动挡的车型。跑过几间4S店,发现这款车保值率还挺高,只支付了4万元,就成功地购买一辆空间和品牌差不多的车型。事实上,而一些老车主准备置换时,才发现自己的车贬值非常严重,这类人买新车时将更加关注车子的保值率。

  导购:拣车勿忘保值率

  某汽车售后主管董先生指出,随着车主的大量涌现,在不断更新换代的新车中,换车会成为一种时髦甚至演变成潮流。而在广东的二手车市场,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更易读逼近新车交易量。所以,消费在购买新车时,应将该车型的保值率作为价格、品牌之外的参考因素之一。 

  骏威龙负责二手车鉴定的相关负责人指出,保值率与车型品牌、厂家的价格体系、政策法规、销量等有着密切联系,消费者购买新车和二手车时,应综合权衡。事实上,当前无论是汽车大型网站或者二手车评估公司,均可提供车型保值率的参考。消费者只需多花点心思,就能在购车时避免过度贬值。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加大,二手车市场逐步被规范,将会有大量的旧车涌入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交易将面临大好机遇。从理性消费的角度,任何一位消费者购车,都应将车辆的保值率、汽车油耗、维修保养费用等因素,纳入车辆的选购标准。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