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中秋佳节归来话爱车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20  深圳特区报

  国庆长假,不少车主相约亲朋好友一起开车外出自驾游。在经历了长途跋涉、短期内大负荷使用后,汽车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小毛病,这就是所谓的自驾后遗症,如方向跑偏、刹车疲软、底盘有异响等。但木子发现,很多车主并没有及时将车子开到专业维修站或4S店进行检查和保养,他们的理由是:汽车行驶里程还没到重新保养的程度,许多车主可能都只是简单洗个车就草草了事。

  其实长途驾驶以及比较差的路况对车都是考验,因此假期结束,也该给自己的爱车修整一下了,尤其是科学保养十分必要,木子按着越野车和轿车的分类来推荐“十一”出行后保养爱车的方案。

  本版撰文 李 臻

  越野车保养方案

  驾驶越野车旅行,你可以感受到无尽的驾驶乐趣并欣赏到更美、更自然的景观。但越野车在旅行中,往往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为了保持车辆的可靠性能,回来后的保养很重要。车身的保养首先是清洗旅行时车辆附着的各种尘土,污迹。

  建议:一是车底盘部位的清洗;车轮毂内侧的清洗;避免因有大量泥土附着,引起车轮动平衡不好;二是在发动机温度不高的情况下冲洗发动机;三是清除车窗密封条附近的泥沙,以保持车窗开启正常,并避免含有石英的泥沙划伤玻璃;四是电动后视镜及调节机构的清洗。

  发动机保养建议:需在正常的保养周期更换机油,机油滤芯,如旅行驾驶灰尘较大,空气滤芯必须更换;检查你的发动机皮带;检查是否有跑冒滴漏;检查电器接插件是否有颠簸后松动的部位。

  车轮检查建议:轮胎侧壁,是否有划伤、破损;胎纹里是否夹杂小石子,避免动平衡不好和公路行驶时甩出石子造成对其他车辆和人员的意外危害。检查轮毂是否有碰撞痕迹;刹车制动的路试检查,如刹车制动碟(或制动鼓)夹杂小石块,须立即清除。

  恶劣道路行驶后其他注意事项:长时间越野驾驶旅行,车体会频繁承受较大的路面冲击,须检查车体重要的焊接部位,及时处理金属疲劳所产生的细小裂纹;检查传动轴部分的传动十字轴(或球笼)润滑是否完好,如不理想应尽快保养甚至更换。

  轿车保养方案

  全车清洗内饰清洁:选用中性的界面活性剂,用牙刷一点点刷洗。过脏的地方需用渗透剂去除难洗的污迹。

  仪表台:仪表台只能干洗,因控制电脑、音响等怕水,洗涤后,必须反复清洗。抽水机可边喷水边抽水,不会把水渗透到布面深层,还可以洗掉清洁剂,吸干水分。否则水分残存内部,无法蒸发,时间长了会造成内部腐烂,生锈,孳生螨虫等寄生虫。

  皮革部分:皮革要上皮革保护剂,增强亮度,延长使用寿命。但注意要使用水性的保护剂,油性的易招灰尘,弄脏衣物。建议:车内清洁关系到车主的健康,所以您最好不要马虎行事。

  换滤清器:目的是减少汽油的杂质、水分对油路的影响秋冬季更容易附着在机件内 。检查、清理、更换空气滤清器的滤芯,减少发动机吸气阻力,提高混合气的进气量,减少油耗、提高动力。

  测胎压建议:秋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更不可过低,同时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定期更换轮胎位置。

  检查传动系统变速箱油。对于保养精细的车主,有时间一定要查看一下换挡的变速箱的润滑油情况。

  建议:如果颜色深、不再润滑就要更换掉。检查行走系统差速器油,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一般技师都不会想起的。

  底盘建议:检查底盘有没有漏油的现象,发现有漏油痕迹,应检查各总成的齿轮油量并进行适当的补充,对底盘所有的油嘴进行充分的补脂作业。

  DIY加玻璃水并不难

  为爱车添加玻璃水,最省事的办法是委托洗车店或者维修厂帮忙添加。算一下账,让美容店加一次约10元左右,所支付的费用肯定比自己买一瓶玻璃水DIY添加来得贵些。黄师傅告诉记者,如果专门为添加玻璃水而跑一趟4S店或者美容店其实不值得,添加玻璃水的活儿,车主完全可以DIY自行解决。车主只需去市场上用10~20元购买一瓶车用玻璃水,按照指示加入即可,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

  提示1:第一步要稀释。

  一般购买回来的玻璃水均需要稀释使用,只需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操作即可。

  提示2:注意玻璃水容量。

  汽车的玻璃水容量大约是1.5L左右,因此选择稀释玻璃水的容器用1.25L到1.5L的就可以了。可以用矿泉水瓶替代。

  提示3:不要加太满。

  自己添加玻璃水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加过满,如果容器口有一些泡沫,不需担心,并不影响使用。

  提示4:玻璃水也有冬夏之分。

  一般来说,在南方地区使用增加了除虫胶成分的玻璃水即可。如果爱车需要在北方过冬,则需要使用防冻型玻璃水。这一点,习惯了南方气候的司机去到北方时常会忽略。

  小心雨后“危险30分”

  司机朋友是否知道,当一场透雨降临时,危险也同时降临了。

  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证实了这种危险。研究人员对48个州的100多万起致命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后,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丹尼尔·艾森伯格惊讶地发现,一个月中雨雪天越多,致命交通事故反而越少。他还发现,雨天出事故的概率与这之前干旱的天数成正比。如果上次下雨是在两天以前,那么发生致命交通事故的几率就上升了3.7%。如果之前有21天没有下雨,那么几率则上升了9.2%。”特别是沥青路面,由于雨后路面与轮胎摩擦系数大大降低,其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指数更高。

  为什么雨后会有一个事故的“危险期”?艾森伯格解释说:当有一段时间没有下雨时,油和沙土、碎石屑会在路上堆积,等到一下雨路面就会更滑。等雨下了一阵后,油和碎屑就会被冲刷干净,路面温度在降低后,部分沥青渣油也会沉降到路面下,危险就自然降低了。

  另一个因素是,在长时间没有下雨之后,人们会不太习惯在雨天开车,对路面湿滑技术和心理防备不足。而一旦在雨中连续行车一段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右),人们才会慢慢适应。因此,在久未下雨、雪后的第一场雨雪降临后的30分钟,是一个“危险30分”,最容易造成致命交通事故。为此,艾森伯格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应考虑在道路边设置电子警示牌,提醒驾车人在头一场雨雪后的30分钟内要特别注意安全。

  在我国,特别容易造成这种危险的沥青路面占了我国道路的80%以上,许多驾驶员、交警也都有切身体验:当一场大雨降临后,驾车时的制动、方向往往“不太听话”,这段时间里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而一旦雨下久了,人们逐渐适应了这种环境后,交通事故反而会趋于平缓。因此,雨中驾车是很危险的。而当人们在驾车出游中碰到头一场雨时,不妨先停车休息一段时间,等过了这个“危险30分”后再上路。

  夜里的辗转

  夜色迷情

  夜晚的寂寞,像抽不完的线纱,紧紧缠住一颗孤独的心。这城市的夜晚是注定不能寂静的。夜深时分,独自一个人打开屋子的窗户,听着风儿从屋子中间穿过,拂起一缕发,在脸颊上摩挲着。心思停在这夜里,这一个人孤寂的夜里。这样黑暗的夜晚,花花世界的喧嚣悄悄地隐去了,走远,不能寂静的是心思在跳着舞蹈,听着那边的细语播撒在这夜晚的空间里,萦绕在翘首观月人的身边。  

  无眠夜,月凝梦,一份牵挂,夜晚里变得好大好大,静寂寂寥之中,默默地守着属于那一份属于自己的感动。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