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公路施工期间 如何确保行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9:40  大河网-大河报

  9月16日,京港澳高速公路鹤壁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冀D牌照的大货车翻下高速公路,造成一车鸡蛋几乎全部损毁、乘车人受伤。事故驾驶员李某说,他在行至京港澳高速公路558公里时,开了个小差儿,回过神时,发现距离前方大货车太近,出于思维定势和习惯,感觉右方有紧急停车带,便急向右打方向,结果,大货车撞向护栏翻了下去!

  据介绍,类似的交通事故近日在高速上发生不少,事故原因都与高速施工期间,交通参与者对于路况改变的不适应有关。目前,河南高速进入“加宽时代”,不少高速正在加宽施工,如何安全行驶有相当多的讲究。

  施工路上危机四伏

  9月18日,记者随高速交警鹤壁的执勤车辆行驶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安新段,体验在施工路面上开车。在新乡站进入高速公路,路面是宽畅舒适的双向六车道,进入卫辉,变成双向四车道,再向淇县方向,进入拓宽施工路段,车速骤然慢下来。由于车流量较大、大货车居多,想提高车速几乎不可能。

  多数车辆还是按照规定有秩序地行驶。行至一座桥梁时,车流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施工作业人员正在空中架设电线,大约持续20分钟,车流开始缓慢行进。记者粗略看了一下时间,从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至鹤壁段,车辆共行驶约150分钟,比平时慢约40分钟,一路发现两起因施工引发的事故。

  在施工路段行驶时,由于双向只有大约两个半车道的宽度,中间用三角锥隔离,加上载重大货车速度较慢,许多小轿车驾驶员不耐烦,不停地鸣喇叭。在三角锥空缺处,一些驾驶员还驶入对面车道,冒险超车,十分危险。更有一些施工人员在路面上来回穿梭,虽然穿着反光背心、打着小旗,仍然“危机四伏”。

  会造成三种多发事故

  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轿车追尾相撞,小轿车基本报废、驾驶员严重受伤。据介绍,事故的经过是这样:小轿车行至连霍高速公路郑州段时,道路正在进行加宽工程施工,只留下超车道和行车道。当时超车道上有一辆低速货车正在超车,小轿车在多次鸣喇叭无果的情况下,从该大货车的右侧超车。然而,由于和行车道上正在行驶的大货车距离太近,大货车来不及刹车便撞上了小轿车,惨剧就此发生。该起事故中,虽然小轿车驾驶员负主要责任,但客观上也反映出道路施工对行车的巨大影响。

  二、道路指示标志不全或移位,驾驶员在找路或走过倒车的过程中引发交通事故。2009年4月,京港澳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前车驾驶员李某负全部责任。原来,李某驾车从河北某地到郑州,行驶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某服务区附近时内急,然而,就在一闪念间,他发现车辆已过了鹤壁服务区。情急之下,也许是考虑走过没有多远,李某便在行车道上倒车,就在此时,后面一辆疾驰大货车来不及反应便撞了上来,事故就此发生!事后李某告诉民警,在他的印象里,感觉该服务区的指示标志不是现在的地方,但道路施工后变为现在的地方,他凭着原来的感觉走,结果走过了,并酿成如此事故。

  三、道路变窄后,驾驶员由于恐惧心理或者采取措施不当引发交通事故。2009年3月的一天,京港澳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翻车交通事故,造成一车建材全部报废,损失20多万元。事后驾驶员陈某说,自己一驶上施工路段就害怕,行车道越来越窄,像在走“钢丝”,自己拉的货物又很重,所以很害怕车辆翻下去。在这种恐惧心理的作用下,思想就一直处于“混沌”状态,遇到紧急情况就不知所措。

  如何确保行车安全

  高速公路施工期间怎样行车才能确保安全?记者就此在郑州的几个服务区走访了部分驾驶员。

  小车驾驶员孙某说,以前没有修路时,走高速公路还觉得快捷一些,现在修路期间他很少走高速,因为实在“高速”不起来;驾驶员李某表示,自京港澳高速公路施工以来,近段时间他基本不走高速,因为车道太窄,大货车又多,总觉得小车在大货车的夹缝里行驶非常危险;大货车司机贾某更是满腹委屈:去年行至连霍高速公路甘肃段时,因为路面施工找不到路口,倒车时被甘肃高速交警处罚。

  一些司机表示,高速公路施工给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但也有相当一部分驾驶员认为,修路只是暂时的行为,修路短期的不方便是为了日后更方便,只要规划好出行路线、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路况信息、严格按照高速公路行车规则行驶就可以了,大可不必牢骚满腹。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