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驾车检查有盲区 各方呼吁加严相关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7:48  商用汽车新闻

  事故回放: 6月11日晚,哈尔滨53路公交车驾驶员范家军在53路香坊区幸福镇终点站的一家饭店喝了3瓶啤酒。19时30分左右,范家军驾驶公交车从幸福镇沿公滨路行驶。当范家军迷迷糊糊地行驶到公滨路107号时,由于速度过快,再加上当时下大雨、视线不好,在追尾了前方行驶的出租车后,随即又追尾了一辆微型面包车,造成3死3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当晚,交警部门对范家军进行了血液酒精含量检测,其血液内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1.59毫克,超过了每百毫升0.8毫克醉酒驾驶的临界值,系醉酒驾车。据范家军自诉,当时时速为70~80公里,也超出了雨、雪等恶劣天气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的规定。

  8月15日起,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对酒后驾驶行为一律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上限进行处罚。

  严厉整治加上严厉处罚,这次专项行动可谓是重拳出击。河北高客石家庄分公司副总经理牛振河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15日的严打活动开始后,抽查频率明显提高。”

  卡客车司机总体情况好

  据了解,这次酒后驾车的检查主要针对非营运司机。在牛振河看来,这并不是执法层面的疏忽,因为从实际情况来看,营运司机的酒后驾车行为较少。

  一方面,营运司机的安全意识很高,责任感也比非营运司机强。这种安全意识往往从营运司机从业伊始就被灌输。“客运司机入门要求很高,从上岗到出车要经历一系列的考核和培训,每周还有安全例会,司机的安全意识较强。同时,公司相关检查也很严格,要是发现有司机饮酒,即刻停止给他派车,并且给以上千元罚款。因此,营运司机的酒后驾车行为和非营运司机比起来不是一个数量级。”牛振河说。

  另一方面,营运司机工作的客观环境也让他们远离酒精。“不少私家车司机开车出去是谈业务、会朋友,免不了有应酬要喝酒,而营运司机在运输过程中都是单独吃饭,少有应酬,被人劝酒的可能性很小。”天津市金龙天之旅旅行社董事长袁学田也表示。

  酒后驾车检查有盲区

  虽然卡客车司机酒后驾车的情况较少,但是一旦有此情况就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公交车营运时间长,晚高峰过后,有的晚班司机就可能松懈,再加上晚间客流量和车流量都有所减少,偶尔也能遇到少数司机出去应酬后回来直接开车的,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而卡车司机没有客车司机这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受到的约束相对较少,在酒后驾车问题上更难管理。“近年来,货源少、运价低、等待出车的时间越来越长,部分司机借酒浇愁。有些司机到达货运场站后,往往耽误好几天才能回返,这时候也许就聚在一起喝几口,他们大多认为少量饮用啤酒不会带来问题。其实不管什么酒,对人体产生的影响都差不多。只要驾驶员处于醉酒状态,神经生理反应系统就会有负面影响,司机的判断力、应急处理能力、反应速度都处于不正常状态,易出意外。” 北京某物流车队司机李先生说。

  管理部门对于营运车辆的宽容,也给卡客车司机留下了空子。“目前,对于酒后驾车的检查主要针对轿车,营运司机在行驶过程中不出现逆向行驶、摇摆不定、突然转向或在道路中线驾驶等非正常行车行为的话,交警很少会上前询问和检查。这也让一些司机存在侥幸心理。”牛振河说。

  呼吁加严相关标准

  说到彻底杜绝酒后驾车,袁学田和牛振河不约而同地提到从严治理。“现在公安部试行将酒后驾驶和银行的信誉以及保险挂钩,一旦发现酒后驾车,个人贷款将受到影响,可这种隐形影响不明显。”袁学田说:“如果法律规定,不论血液内酒精含量多大,不管有没有酿成事故,都必须劳教或者拘留,有侥幸心理的司机会少很多。”

  此外,牛振河认为,检查不能搞一阵风。“我们希望建立抽检的长效机制。就算专业司机全部杜绝了酒后驾车,有酒后驾车的其他司机在,事故还是无法杜绝。公安部提出的将考虑提高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我们很欢迎。”

  袁学田还希望相关法律进一步细化。“专业司机工作量大,工作疲劳度也大,白天滴酒不沾,但是大部分司机在晚上回家之后需要喝点酒来舒缓紧张情绪,然而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喝多少这个度很难把握。我们有的司机头天晚上喝了酒,第二天出车却被查出酒精浓度超标。这对司机们造成了一些困扰。”袁学田说:“目前是按照血液内酒精含量来界定酒后驾车,但是司机个体情况不同,酒后12小时还有酒精反应的大有人在,如何界定酒后驾车,还需要多个指标。”

  记者手记

  “亡羊补牢”要补牢

  对于那些习惯喝点小酒再上路的司机们而言,这个秋天少了往日的逍遥。从8月15日起,全国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集中夜查与区域性分散行动相结合的检查方式,使违法司机摸不准查处规律,无空子可钻。近日来,酒后驾车的查处数量有明显减少的趋势,使这次行动获得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然而这次行动更像是“亡羊补牢”,如果在平时能一直按照目前的检查力度进行抽查,并建立起长效机制,“亡羊”的事故或许根本就不会发生。现实中,“专项行动”一结束,就打回原形的例子太多,公众已经对各类“专项行动”的结局有了负面的思维定势。希望这一次,政府部门能有所突破,对于酒后驾车的“专项斗争”能够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其他违法驾车行为,政府部门也应“未雨绸缪”,建立好制度性的监测体系,不要等到引起民愤,才有相应的专项活动展开。

  延伸阅读

  “酒后驾车”严惩不贷

  西班牙:酒后驾车属刑事犯罪

  2007年底,西班牙议会修改了道路安全法规,将酒后驾车列入刑事处罚范围。呼气酒精浓度不能超过每毫升0.25毫克,否则就属于酒后驾车;对于职业司机和驾龄一年以下的新手来说,呼气的酒精含量不能超过每毫升0.15毫克。

  如果司机呼气中的酒精含量高于每毫升0.6毫克,那么不管是否造成交通事故,司机都会面临刑事处罚,将被判处3~6个月的监禁,或者处以高额罚款加上31天~90天的社区劳动,同时吊销驾照1年~4年。

  新加坡:教罚并重抓酒后驾车

  新加坡法律规定,酒后驾车初犯者将被罚款1000~5000新元(1美元约合1.44新元),或入狱6个月以下;再犯者则被罚款3000~10000新元,并被判入狱12个月以下;屡犯者则可被判支付高达3万新元罚款,并入狱3年。被判酒后驾车者即使没有造成车祸,也将被吊销驾照至少一年。

  日本:施“连坐”处罚

  日本《道路交通法》对酒后驾车的新规定于2007年9月19日生效,规定对于醉酒驾车者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1美元约合95日元)以下罚款,并当场吊销驾照,3年内不核发驾照;饮酒驾车者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对于醉酒驾车司机的同乘者和供酒人,也要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对饮酒驾车司机的同乘者和供酒人则处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以下罚款。醉酒驾车造成人员死亡的驾驶员将被当场吊销驾照,且10年内不核发驾照。

  法国:对酒后驾车“零容忍”

  法国法律规定:如果司机血液酒精含量每毫升超过0.5毫克低于0.8毫克,要根据情节处以135~750欧元的罚款,同时扣掉6分。如果血液酒精含量每毫升超过0.8毫克,就要按醉酒驾车来处置,司机可能面临两年牢狱之灾和4500欧元罚款,法院视情节吊销司机一段时间的驾照。这些是对初犯者的从轻处罚,重犯处罚翻倍。

  芬兰:同罚不同价

  在芬兰,对酒后驾车的处罚既“一视同仁”又“贫富有别”,交通违章罚款额依据个人收入确定,比如诺基亚副总裁曾因超速行车收到11万欧元的罚款单。

  作者:郑满宁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