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陈志鑫:以技术为发展硬核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志鑫:以技术为发展硬核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7-02 12:01:07 新浪汽车

当市场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才有实力参与全球竞争。

  新浪汽车讯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7月1至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国内外学术权威、产业领袖共聚博鳌,探讨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战略。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 新变革 新产业”为主题,包括会议、科技评选、先进技术展示体验及试乘试驾体验等3个主要环节活动;聚焦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联动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将对未来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志鑫

  在7月2日进行的全体大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发表了名为《在新时期条件下 以技术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在陈志鑫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三大优势应该倍加珍惜。

  首先是市场领先优势,中国市场销量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半壁江山”,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中游的三电核心系统、整车制造,再到下游的充电服务、出行服务、电池回收,产业生态链的完整性、市场用户的多样性,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应用最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其次是机制领跑优势,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积极行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机制,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引导企业从自发走向自觉,有效壮大市场主体,极大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在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技术标准领域,走在世界发展前列。

  最后是战略领航优势,“建设汽车强国”战略,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市场规模、核心技术、产业链配套、标准体系、制度经验方面均位居领先地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产业竞争新优势。

  陈志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从全球看,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加速期”;从中国市场来看,中国整体汽车市场进入“阶段调整期”;从自身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成长过渡期”。

  “当市场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才有实力参与全球竞争。”陈志鑫如是说道。

  从上汽集团自身来看,该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技术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硬核,坚定不移发展技术,推动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等技术融合发展。在陈志鑫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有实力应对来自全球的竞争和挑战,才能减少对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依赖,才能在调整中形成差异化优势和增长点,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上汽集团接下来将坚持技术进步,满足更高的产品要求;完善技术布局,应对更大的成本挑战;创新技术融合,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对于我国新能源市场接下来的发展,陈志鑫提出三点建议: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并在使用环节给予必要支持;建立双积分交易宏观调控机制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加快燃料电池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建设。

(责编:肖蒙蒙)
行业新闻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