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吉利将收购Smart品牌50%股份 相关交易上海车展前宣布

吉利将收购Smart品牌50%股份 相关交易上海车展前宣布
2019-03-27 07:09:33 新浪汽车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戴姆勒公司即将将旗下小型汽车Smart品牌 50%的股份出售给吉利。相关股权交易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前得到确认。

吉利将收购Smart品牌50%股份 相关交易上海车展前宣布

  (新浪汽车 3月27日讯)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戴姆勒公司即将完成将旗下小型汽车Smart品牌 50%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上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出售Smart品牌的股权交易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前得到确认。

  对此报道,戴姆勒和吉利都拒绝置评。

吉利将收购Smart品牌50%股份 相关交易上海车展前宣布

  Smart亏损严重

  数据显示,2017年,Smart全球交付量为13.6万台,同比下滑了6%。2018年,Smart品牌的全球销量下降4.6%,至12.9万辆。Evercore ISI分析师表示,Smart品牌不再保留会受到欢迎,因为该品牌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

  Evercore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看不出Smart微型汽车业务如何能产生利润,成本实在太高了。

  据金融分析师估计,自1998年推出以来,Smart品牌已经损失了数十亿欧元。根据美勒茨银行(Bankhaus Metzler)预计,Smart品牌已经累积损失了约40亿欧元(约合46亿美元)。戴姆勒没有具体公布该品牌的财务业绩。

  吉利此次收购可能是会帮助Smart品牌摆脱困境。目前,戴姆勒集团正努力经营亏损的Smart品牌。

  另外,就在前一天,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称,戴姆勒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决定旗下亏损巨大的Smart品牌的未来。戴姆勒正对其微型汽车品牌的亏损失去耐心。

  戴姆勒集团现任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 Zetsche)将在2019年5月的戴姆勒董事大会上正式卸任,辞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CEO)、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而康林松(Ola Kallenius)将继任蔡澈的职务,担任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同时将担任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负责人,任期五年。

  蔡澈是紧凑型小型车品牌的拥护者,但外界认为,康林松对微型车业务的热情较低,尤其是在这家德国集团的利润率在过去一年面临压力的情况下。

  《商报》报引述一位戴姆勒内部人士称,康林松“与Smart品牌毫无历史渊源”,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扼杀该品牌。”

  此前,Smart品牌再次重新定位,将自己塑造成为特斯拉电动版的城市用车。到2020年,Smart品牌计划在欧洲及北美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它市场也将随后实现转型。

  但分析师认为,此举可能代价过高。为了削减研发成本,戴姆勒与雷诺合作设计了Smart目前的两款车型ForTwo和ForFour,但雷诺正考虑退出合作关系。

  吉利戴姆勒联盟进一步加强

  去年2月,吉利集团通过其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的最大单一股东。随后,双方的合作开始逐步推进和加深。

  10月,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按照50∶50的股比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此前路透社报道还称,吉利与戴姆勒结盟计划在武汉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有猜测称,戴姆勒与吉利是在让Smart电动版国产。

  Smart品牌电动化战略的巨大潜力很可能来自中国。中国是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领导者,小型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去年,宝马已经宣布将与长城汽车在中国生产电动版MINI。

(责编:张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