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推出3.5万美元Model 3 或终结连续季度盈利

特斯拉推出3.5万美元Model 3 或终结连续季度盈利
2019-03-01 16:16:29 新浪汽车综合

售价3.5万美元Model 3的推出,让特斯拉艰难实现的季度盈利将遭遇挑战。

特斯拉推出3.5万美元Model 3 或终结连续季度盈利

  自2016年4月1日,特斯拉Model 3以3.5万美元的售价发布以来,为这家高性能电动汽车公司吸引了超过45万个订单。但实际上,标志着特斯拉走向大众化市场的标准版Model 3直到今天才正式推出。此前特斯拉已经推出Model 3的四驱版、高性能四驱版、长续航后驱版和中等续航后驱版。

  3月1日凌晨,特斯拉关闭预订功能一段时间后,更新了官网,售价3.5万美元的标准版Model 3赫然出现在预订选项中,预订后2-4周可以交付。

  根据特斯拉官方的信息, 标准版Model 3的配置分为两个版本:

  3.5万美元的Model 3,配备标准内饰和标准电池组,最高时速为130英里/小时(209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5.6秒,续航220英里(354公里);特斯拉还推出了标准版Model 3的Standard Range Plus版本,提供“高级内饰”,同时配备更大规格的电池组,使得Standard Range Plus版Model 3的行驶里程达到240英里(386公里),最高时速为140英里/小时(224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为5.3秒。当然,相应的售价也比标准版贵2000美元,即3.7万美元。

  按照美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联邦税减免计划,两个标准版Model 3的售价还可以再分别获得3750美元的税收减免,达到31250美元和33250美元。而特斯拉官网中的标准版Model 3售价之所以低至26950美元,是因为特斯拉将电动车可以节省的燃料费用也计算在内。

  除了推出标准版Model 3,特斯拉的官网信息还显示,其辅助驾驶功能Autopolit也从此前的5000美元选装费用降价至3000美元,而此前从官网下架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也已经上线,售价5000美元。

  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一段博客中称,其Autopilot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将于今年内推出。

  特斯拉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Model 3全年交付144330辆。随着联邦税减免逐渐退坡,中高端版本的需求日渐饱和,因此,特斯拉先后通过全系车型降价2000美元和1100美元来刺激消费需求。

  按照马斯克此前制定的目标,2019年特斯拉需要交付35-40万辆汽车,而Model S和Model X两款高端车型已经常年维持在10万左右的年销量,因此,剩余25-30万辆的销量无疑依靠Model 3来完成。这也是标准版Model 3此时推出的原因。

  不过,售价3.5万美元Model 3的推出,让特斯拉艰难实现的季度盈利将遭遇挑战。

  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长年处于亏损泥潭的特斯拉分别实现3.12亿美元和1.39亿美元的盈利。

  此次标准版Model 3推出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接受外媒CNBC采访时表示,他预计该公司在第一季度不会再盈利,不过马斯克表示,他十分希望公司在第二季度盈利。

  特斯拉对Model 3的毛利率预期是25%-30%,该公司2018年三、四季度财报显示,Model 3的毛利率已经超过20%,这也是特斯拉当季实现盈利的主要因素。

  而为维持这一毛利水平,自2017年8月交付以来,Model 3开放预订的车型均为高性能版、四驱版和长续航等高利润版本。而占据Model 3订单主流的标准版Model 3却一再延期,直到今天才正式推出。

  售价3.5万美元、续航220英里的标准版Model 3,显然未让华尔街感到兴奋,特斯拉股价下跌-2.46% 至312美元。

  这也让电动汽车行业整体蒙上阴影:如何在获得盈利的同时,维持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持续需求,特斯拉也尚在探索。

  按照特斯拉承诺的2-4周交付力度,Model 3标准版目前无疑会在弗里蒙特工厂生产。但未来Model 3标准版的生产将很有可能依赖于上海超级工厂,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也能为特斯拉快速打开中国市场。

  在1月5日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工仪式前,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上海超级工厂将为大中华区生产入门款Model 3、Model Y,其他所有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配款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上海超级工厂的目标是今年年底投产,实现每周3000辆Model 3的产能。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