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夏珩:代工造出第一批车是新造车公司的明智选择

夏珩:代工造出第一批车是新造车公司的明智选择
2018-09-20 22:49:44 新浪汽车综合

“第一次造车,有一家公司跟你一起做,利用他的体系把你的第一批车做出来,其实对于一家新造车公司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夏珩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夏珩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于9月20-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整合全球顶尖智库、产业资源、核心企业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等出行相关的产业体系化资源,深入探讨汽车与出行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创新实践,从产业政策、战略路径、技术与产品创新、法规标准等多维度助推汽车产业升级与发展。以下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的演讲实录: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个相对比较具体的内容,就是小鹏汽车高品质、大批量交付目前正在做的一些准备工作。小鹏汽车很多在场的朋友可能也是一路了解到整个发展历程。我们其实已经成立4年多的时间了,我们这4年多时间其实一直在思考从0到1的第一步做什么,第一步是什么,就是高品质、大批量地把小鹏汽车第一款车推向市场、推向我们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从2014年以来,这么多造车新势力一直默默以求要完成的从0到1的跳跃也是这一步,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今年年底到明年基本上是交出答卷的两年,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最大的时刻了。

  谈到交付,很多的朋友都会跟我聊,你们的生产怎么做的,因为到了后期的阶段,大家都非常非常担心我们造车新势力在制造这样一个环节能不能给出大家合适的画卷,小鹏汽车第一款车选择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联合的生产。有很多朋友对此跟我们提过很多疑问的,比如说跟整车厂合作生产,没有自建工厂做第一款车,能不能保证我们生产的品质呢,我们一定会保证我们的制造品质是全国最领先的位置,为什么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呢?

  第一个,我觉得对于我们汽车产业界要认识到这样的现实,实际上中国的制造能力在全球已经是一个非常领先的位置了,现在全世界最先进的工厂、最新的工厂,所有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的实现都是在中国。我们确实有一些企业的产品遇到了一些困境,但我们发现这些困境更多的是产品力的问题、是供应链质量的问题。实际在生产质量方面,我们本身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第二个,整车的合作生产也好、代工生产也好,本身在汽车界并不是没有先例,比如说之前的麦格纳都给奔驰、宝马做到代工生产,国内其实国内传统的汽车公司都做过代工的实践。近期我们可以看到,比如长安的一些车型,就在长安的PSA做代工的生产,质量、品质也做的不错,所以我们觉得合作生产对原有的产能进行更好的利用,更重要的是生产并不是说一件技术性的工作,需要一个体系。第一次造车,无论怎么样,有一家公司跟你一起做,利用他的体系把你的车第一批做出来,其实对于一家新造车公司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第三点,虽然说我们现在到了生产的阶段,我们在之前其实也做过几百台小批量的车,还有跟很多兄弟企业的交流也发现,其实制造的质量问题在整个质量问题中的比例并不高,后续我可以跟大家再分享一下。

  小鹏刚才提到了,小鹏汽车的第一款车型,会在郑州海马的海马小鹏智能工厂进行生产,为了确保我们小鹏汽车第一批车的质量能够完全过硬,第一个要做的什么呢?第一个一定要自动化率足够高,前段时间大家已经看到小鹏汽车跟ABB做了战略的合作,今天中午我们跟顾总也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大量的自动化生产可以打大的降低人为的不确定性和不一致性,我们小鹏跟海马合作的智能工厂,目前焊接的自动化率可以达到85%,涂装的自动化率达到89%,机器人的数目达到270多台,在行业内现在是非常领先的水平。通过自动化率尽量降低认为的一些误差。第二点,通过管理在我们的生产组织上把质量做得更好,小鹏汽车现在跟海马建立了一个联合质量团队,小鹏和海马的人一起来做我们生产质量的控制,小鹏跟海马的合作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是什么,就是海马之前跟马自达有十多年的合资经验,小鹏汽车早期制造的团队和质量的团队大多来自于广本、广丰、日产这样的日系企业,我们的质量合作都是基于日系的体系、日系的流程,这样的基础上整个合作的理念和体系非常容易达成,比如我们非常认同我们日系质量全面管理,每个工位我们工人的培养一定注重,每个工位要有自检、有互检,我们要设置我们的质量巡检员、巡视员,我们设立质量门,我们从冲压一直到最后的监测线,我们一共设置了超过11个质量门,进行层层的把关。

  除了我们的体系建设还有激励制度,小鹏汽车和海马专门针对我们第一款车设立了质量奖,严格的进行质量考核,保证我们的工人当组长都能够把我们的质量做到最后。

  我们第一批制造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检测的完全和到位,对所有的供应商的来件,我们要进行来讲过程非常详细的检测,特别对我们的电动系统和智能系统,这在传统汽车的制造过程中其实涉猎并不多,尤其是大批量的几万台以上的电动智能系统的大批量生产,以前没有成熟的经验,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对于我们第一批车我们要做200%的全检,每辆车我们要百分之百的两次全检。第一批造车人对我们有巨大的信任,说我们非常相信你们,因为你们是更不敢犯任何的质量问题的,我觉得确实是这样,对我们小鹏汽车这样的新创公司两说,我们更加没有犯任何质量问题的本钱,所以大家相信我们,在质量这方面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来保障。我们小鹏汽车制造在质量、体系上花了更多的工夫。

  我们小鹏汽车毕竟想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批量的电动汽车,所以我们有两点跟传统汽车不一样的,付出了很多努力思考的创新,在我们智能网联的工厂。

  第一个,我们在每个工位都有一个全连接的工位大屏,当然大屏其实只是一个交互,大屏背后是什么?是我们的生产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主要是这两个系统,我们通过这样的大屏幕质量和生产管理的连接主要做哪几件事呢,第一个是对生产过程全流程的管控,我们知道每天都有我们的生产计划,我们希望我们的生产计划不是精确到天而是精确到工位,把生产计划的数据接收和下发到每个工位,而且通过我们每个工位大屏系统的测试,实时的监控我们生产的每个流程、每个过程的质量情况。

  第二个,是对我们所有的本工位岗位的操作和工艺进行智能的显示,在传统汽车我们都有工艺流程卡,所有这些流程卡会在我们的大屏上进行动态的显示和更新,以前的工艺流程卡会对我们工人的操作用图示的方法显示,我们会做得更加到位,关键的岗位我们会通过视频等一些更形象的方式给我们的工人进行展示,尽量降低一些因为工人的流动造成的一些对质量的影响。

  第三,对我们所有设备的在线监控。我们所有设备的使用情况、维修情况、故障情况,都存储在我们的整个过程中。

  第四个,用于质量数据的尚传、检测以及文化的宣传,包括我们每个工位出了哪些质量问题、质量数据,都实时的进行上传。

  对于我们小鹏汽车要用我们的智能网联工厂造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就意味着在最后的下线检测环节,我们对于我们的自动驾驶系统、电池系统有了不一样的检测方案,在传统的VQ环节,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像四轮定位、淋雨、灯光等一些传统的大批量检测,对于大批量生产的车如何迅速的进行智能驾驶系统的检查,我们针对摄像头的快速标定、针对雷达的快速标定、针对摄像头的快速标定,我专门和我们的伙伴进行了流程设计。我们希望用智能网联的工厂制造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在这方面我们投入了很多的丝毫。

  除了我们的整个生产,我们电池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也是非常高的,超过了80%的自动化率,包括穿自动的装配电芯机器人,快速高效点胶工艺的机器人、焊接工艺的机器人、搬运的机器人,这是我们电池的整个PACK的产险。

  刚才讲到了小鹏汽车大批量交付生产的准备工作,现在我们车辆陆陆续续已经在进行严格的检测工作,我们也希望尽快把我们车安全、高品质的交付给我们用户。除了在生产方式,其实在一辆整车丧失一年之内的质量问题,绝大多数的不是制造的质量问题,而是我们供应链的质量,如何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对我们的供应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呢,小鹏汽车有超过200家的优质供应商合作伙伴,和我们小鹏汽车一起确保供应质量,前段时间我们200多家供应商合作伙伴都到了我们郑州海马的量产誓师大会,对我们所有质量隐患包括我们的SOP进度流程,进行统一的梳理,一起想办法确保我们能够按期交付。这个过程中我们供应链的水平大概是什么水平呢,现在通过从四年开发的迭代和实践,我们已经整个的供应链水平接近于合资企业供应链能力的水平。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我们的SQE和我们的技术工程师全程在参与我们的DV、PV验证,关键零部件都进行了第三方引证,SQE全程管控供应商的生产准备、品质培育,SQE驻点进行批量生产质量的把控工作。除此之外,现在在郑州海马,我们派出了超过200人的质量工程师和技术工程师,也是建立了多点联动的机制,就是我们市场质量的工程师,现场的技术工程师和我们供应商成立了一个快速行动小组,来针对我们量产交付工作。

  最后一个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的服务体系的准确工作。车造好之后还要把服务做好,小鹏汽车相对有经验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实际上跟大家讲,我们已经造了500多台车,我们小鹏汽车的员工用这些车已经用了接近一年,出现的问题都进行过一轮迭代,在这一年的时间内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运营和用户处理得经验,就是我们的售后人员已经在几百台车里面得到了一轮锻炼,我们对这些车的品质也有更多的信心,为什么呢?其实我们从2.0到1.0,更多是造型方面的微调,整个的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网联系统等等都已经得到了我们500多台车一年多时间的锻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车在日常的使用、在充电等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一些数据。

  消费者要相信小鹏汽车的品牌,我们觉得,一些移动的信心来自于我们这500台车在大街小巷、在北上广各个城市已经在陆续的跑,有些朋友可能已经看过了,一些固定的信心来自于我们的销售店,我们有超过20家的线下销售店在今年会开张,这些店有些是综合店,也就是售后和销售一体,也有一些主要是销售店,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VR设计也是非常时尚,跟我们的X Logo融为一体。

  城市服务中心,在所有我们交付车的地点都已经开始准备运营了,北上广深杭是我们第一批交车地点,这些我们都已经建立起来了,为大家做好准备。

  这里面有一点创新的就是我们的远程诊断系统,这个远程诊断系统我们在之前的500多台车上已经得到应用,就是说绝大多数故障我们可以通过远程诊断系统进行分析和挖掘,我们要做到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出了的问题我们能发现,我们基本上之前500台车试营过程中没有有问题的诊断,第二,我们希望看到有状况之前我们能够提前知道。第三,积累大量的运营数据,每台车每天充多少电、跑多少公里、自动驾驶运行情况怎么样,都会通过这个系统搜集。

  最后一个,也是小鹏汽车非常有特点的,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自建自营充电站的造车新势力,为什么我们要付出这么大的资金、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全国各地建超充站,我们2018年已经开展了北上广深航、珠三角十几个充电网络,并签约超过了100家超级充电站。我们未来将在全国建立超过1000座超级充电站,我们建立这么多超级充电站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小鹏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尊享服务,让所有开小鹏汽车的朋友们不会担心充不到电、充电不方便、充电位被人家占了。

  我的分享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