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促进竞争与扩大消费放开国产小轿车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10:08 东方汽车网

  国家计委决定:自2001年5月10日起放开国产小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

  国家对国产小轿车的价格政策有几次调整。计划经济一统天下时国产轿车不进市场交易,完全由国家统计制定生产计划、统一组织生产、统一安排产品去向。实施改革开放以后的1990年,国家对国产小轿车制定了统一的出厂销售价格,这就是轿车国家统一价。

  国产小轿车受汇率变动、生产企业产量增加、国产化率提高等多种因素影响,成本变动较大。为了使轿车企业逐步适应市场经济环境,迎接“复关”(现称“入世”)后汽车工业发展形势,经国务院批准,自1994年9月20日起,对国产小轿车实行国家指导价,即在国家规定的中准出厂价格和浮动幅度内,由企业制定具体价格。中准出厂价是国家根据企业生产的产品成本及利润情况核定的一个基础价格。当时规定的上下浮动幅度均不得突破10%,浮动的范围一般在出厂环节。近几年,国产轿车市场的供求状况有了重大变化,就轿车市场的整体而言,已经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市场竞争的格局基本形成。轿车消费结构也有重大转变,私人购车取代政府采购,成为轿车消费市场的主流趋势愈益明显。去年为配合开发开放西部的重大政策,国家计委对西安秦川奥拓与贵航云雀的价格已经放开,不再实施国家指导价。国家计委决定从今年5月10日起,放开所有国产轿车的价格,自然有利于生产经营企业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价格策略,参与汽车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通过优胜劣汰机制,从而加快国产轿车行业的结构调整。同时从价格管理上更适应我国加入WTO的需要。

  此次国家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的同时,进一步清理整顿与改善国产轿车的使用环境,全面清理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与整顿改善国产轿车使用环境,可理解为一篇文章的上下两个部分,两个部分都做好才是一篇好文章。可见了放开国产轿车价格、清理各种“搭车”收费、规范市场秩序、以及取消地方保护与地区封锁等措施的综合作用,将有利于促进轿车消费,轿车进入家庭。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会不会引发一轮国产轿车价格大战?答案是不会,其理由:一是1994年9月20日起实施的国产轿车国家指导价格,经过6年多的市场实践,本身有一个逐渐淡出的过程,去年放开西安奥拓与贵航云雀价格是国家指导价正式“淡出”的一个先兆;二是国产轿车生产企业日渐成熟与理智,已经逐渐遵循市场供求规律组织生产,以多品牌、多品种、多车型、多款式、多档次的轿车,满足市场多元化、消费多层次、产品个性化的需求;三是国产轿车市场上虽时有价格战甚至被人称为价格大战的“烟雾”,但实际是,凡价格落差很大的,往往是企业库存时间较长和库存数量且大的车型,或是企业决定停止生产的淘汰车型(如化油器车),对这类车型价格的调整幅度大,也是市场价格策略的惯例之一;四是目前生产企业的价格政策除了考虑市场供求关系外,还有准备接受入世考验的考虑,又有不断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的考虑,也考虑自己产品“左邻右舍”价位的平衡因素。大多数生产企业比较注重产品的性能价格比的提高、销售与售后服务满意度的提升;五是像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广州本田等企业的销售部门非常重视自己产品的市场价格管理、市场秩序的整顿工作。

  国产轿车价格由国家统一价到国家指导价,现在又放开价格,这是我国轿车价格管理所演奏的“三步曲”,每走一步,都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迈进的重要标志。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诠释价格放开--未来车市将出现九大趋势(2001/06/04 09:51)
中国汽车市场:大调整迎接大拼杀(2001/06/04 09:46)
轿车价格放开对各汽车厂商股市反应不一(2001/06/04 09:45)
车价放开后依维柯全面降价并非跟风(2001/06/04 09:35)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