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价格放开预示国家汽车政策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5日 10:13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巫伟 述评近日,国家计委宣布放开轿车价格。尽管这一措施被人称为是“迟到的决定”,但它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国家的汽车政策正在进行重大调整。

  目标是显而易见的:促进汽车产业的市场竞争,为入世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热身”;从消费角度讲,是鼓励私人购买轿车,推动汽车进入家庭。

  国产轿车的价格过去一直由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格,并对进口小轿车收取高关税。这种封闭式的做法,主要是为国产汽车工业谋取发展空间。但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陈斌称,九五期间,国家对汽车行业的保护过多,这导致了竞争不足,现在看来这个政策存在负面影响。

  过度的保护使国产轿车价格居高不下,私人购买汽车的欲望被遏制。目前,我国的轿车市场仍以集团消费为主,私人消费仅占1/3;而市场信号的扭曲,又促使各地纷纷上马轿车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效率低下,实际上已经突破了国家对轿车行业的规划。

  随着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汽车业只有5年的关税保护期,国内外的形势促使国家下定决心调整政策,加快对汽车产业的市场化改革。

  早在去年9月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就表示,要加快制定相应的消费政策,坚决取消对购买轿车的一切不合理收费,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因此,随着此次放开轿车价格政策的出台,还有一项措施: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一次对轿车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的全面清理工作。

  放开价格和清理乱收费,都只是这一系列步骤当中的一部分。可以预见,国产轿车政策接下来还会有大动作,是降低汽车购置税、取消目录管制,还是其他,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贾新光:轿车价格放开 短期不会“打价” (2001/05/24 16:45)
图表:轿车价格放开 短期不会“打价” (2001/05/24 15:10)
专家评论:价格放开对汽车企业意味什么 (2001/05/24 15:14)
轿车价格放开之后 听听各方怎么说 (2001/05/24 15:15)
轿车价格放开又怎样 除了价格还应放开什么 (2001/05/24 14:22)
经济半小时访谈: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2001/05/24 14:24)
价格放开车价降不降--厂商专家访谈 (2001/05/24 14:01)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市场波澜不惊 (2001/05/24 14:02)
业界看好厂家谨慎 降价还得走着瞧(2001/05/25 09:53)
汽车市场主流按兵不动 低档开始降价(2001/05/25 09:31)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2001/05/25 09:31)
股市表现:轿车价格放开后业绩明显下滑(2001/05/25 09:28)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