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捷达GL轿车水温表显示水温高且报警装置不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3日 17:03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94款捷达GL轿车,装载的是化油器型进口发动机。此车水温表显示水温高(最高时指针处于中间部位),开锅以后温度显示依旧,且报警装置不报警,更换水温传感器后故障依旧。请问如何处理?(山东读者 耿大海)

  捷达轿车是一汽—大众生产的大众型轿车,其性能与德国原装同类车差不多。捷达车正常工作的水温比一般国产车要高一些,在97℃左右属正常,有时超过102℃,但能降下来,
也属正常。一旦水温超过110℃,水温报警灯开始点亮,并有报警蜂鸣声,以提醒司机注意:水温再高,水箱就会开锅。水温过高主要有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发动机冷却系统有问题;二是电控散热系统有问题;三是水温监控系统有问题。

  1、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

  发动机冷却系统组成如图所示,造成发动机水温过高原因可能有:

  (1)水箱外部脏污或空调冷凝器和水箱之间塞了很多纤维状物质等,造成水箱散热不良,引起水温偏高。必要时需进行清理。

  (2)节温器损坏造成打不开,使冷却液不能顺畅进入水箱形成大循环,使水温很快升高造成开锅。必要时更换新件。

  (3)冷却水泵损坏而不能将冷却液送至水箱冷却,造成冷却液循环不良,也使水温过高,直至开锅。需对其检修或换一只新水泵。

  (4)水箱及发动机水套水垢太多,也会造成散热不良,水温升高。必要时清洗水道。在此建议车主要好全年使用防冻液,可防止水垢,同时也可提高沸点温度。

  (5)储液罐缺水,冷却液过少也会造成水温过高,必须及时添加冷却液。

  (6)冷却系统内部有空气,造成冷却水不能正常循环。

  (7)气缸垫损坏,导致气缸中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冷却系统而使水温很快升高至开锅。必须更换新缸垫。

  2、检查电控散热系统

  捷达车的散热风扇是电控的,一般水温在93℃左右,电子扇以低速挡转动;当水温在102℃左右时,电子扇以高速挡运转。打开空调开关同时,电子扇也将以低速挡运转。电控系统造成水温过高的原因有:

  (1)散热电子扇内部电阻、线圈、电刷等部件损坏造成电子扇不转,或者没有高速挡或低速挡,使电子扇的强制风冷不起作用,造成水温过高。必要时更换电子扇。

  (2)水温开关故障。水温开关内部设有两个开关:一是在93℃左右接通使风扇低速挡运转;二是在102℃左右接通使风扇高速挡运转,增强风扇散热能力。检测时,可在相应温度下用万用表测两挡开关是否闭合。必要时更换新的。

  (3)电子扇是靠继电器控制的,继电器损坏,造成电子扇不运转,没有强制风冷而使水温高。

  (4)空调继电器损坏。打开空调开关,电子扇必须以低速挡运转,与冷却水温高低无关;当空调系统压力超过一定值时,电子扇还应以高速挡运转。如不正常,应检查空调控制系统。

  (5)电控线路方面,如有线路短路、继路,保险丝熔断等,都会造成电子扇不运转。

  3、检查水温监控系统

  如果以上两方面检查均无问题,一般不会出现水温高、开锅问题,剩下的就是水温监测系统问题,如水温表显示水温过高或过低,以致形成误报警。监测系统故障原因可能有:

  (1)水温传感器损坏(短路、断路或变值)。

  (2)水温表显示不正常,可用专用测量工具V.A.G1594检测水温表的测量基点和范围,如不正常则需要换水温表。

  (3)正常情况下,稳压电源输出应在9.5~10.5V范围内。如果输出电压过高或过低,也会使水温表显示不准确,可能显示水温过高,以至报警灯亮。

  (4)有的捷达车有两个相似的、都象水温传感器的插头,一个是水温传感器,另一个是进气歧管加热控制开关,如果两个插头插反,也会使水温表显示错误。

  (5)电路本身线路故障也会使水温表显示错误,一般线路连接最大电阻不应超过0.5Ω。

  通过以上的逐层分析,逐步检修,水温显示高的故障基本可以排除。(殷东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捷达车加速不良 高速只跑到120km/h(2001/05/23 14:32)
捷达轿车夏季的使用保养须知 (4)保养(2001/04/28 15:56)
捷达轿车夏季的使用保养须知 (3)停车(2001/04/28 15:55)
捷达轿车夏季的使用保养须知 (2)驾驶(2001/04/28 15:41)
捷达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