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大众博弈中国--跨国公司的心计与铁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17:46 三联生活周刊

  2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也是跨国公司进军中国的演进史。

  在80年代中期以前,三个世界“汽头”懵懵懂懂踏入陌生的中国汽车市场,他们是美国克莱斯勒、德国大众、法国标致,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落了户,合资结下三桩中外婚姻。

  十几年过去,美国克莱斯勒与北京吉普的婚后生活并不幸福,每况愈下;法国标致与广州汽车的婚姻破裂,因亏损累累而败北。只有德国大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有10年时间几乎独步中国轿车市场,在关税高墙内日益强大起来。

  1985年,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联姻产下上海大众,如今长成中国轿车的头号强人。1991年,德国大众又与一汽集团结婚生下一汽大众,现在已是第二号人物。

  没有一个世界汽车巨头能像德国大众一样,在中国拥有数一数二的两大汽车公司。德国大众的两桩婚姻自然形成南北制衡关系,他在两者之间亲疏远近,游刃有余。他以制造商的低姿态进入,逐渐掌控技术、品牌和销售网络等最关键环节,拿到了最有价值的东西。

  摆平两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并非易事,尤其在上汽集团又嫁美国通用之后,但德国大众以“一心二用”之道,还治上汽集团的“一心二用”之身,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化解了许多恩恩怨怨、纠纠葛葛。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迎来第二次合资潮,进入一个群婚时代。相对一桩桩新的中外婚姻,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的姻缘传为美谈。(主笔 方向明 记者 文白)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众汽车集团简历(2001/05/08 18:34)
中国汽车工业开放简史(2001/05/08 18:33)
德国大众在中国投放车型编年记(2001/05/08 18:31)
大众追加投资的负面猜测(2001/05/08 18:16)
大众汽车博弈中国车市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