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吕跃新首驾普桑环绕中国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 11:43  经济日报

  一位普通的新疆人,一辆国产轿车,计划279天环绕中国大陆版图一周,近10万公里,相当于环绕赤道2圈。这不是梦,也不是在虚拟的美国大片。3月23日那天,他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吕跃新,这位现实中的孤胆英雄,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吕跃新出生在新疆,1976年到农村接受再教育,掌握了驾驶技能。出于对汽车的热爱,他第一次萌发了驾车环绕中国版图的梦想。

  他说,中国版图不能让外国人用外国车首次环绕,一定要让中国人驾驶自己的车完成。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吕跃新花费了20余年的时间和精力,先后辞去了博物馆和溢达公司的职务,并贷款买了2辆212吉普车,到全国各地勘察行驶路线,搜集气象、地理资料。1997年,再次贷款买了一辆轿车,就是现在驾驶的桑塔纳普通型。

  2000年12月31日下午5时,吕跃新从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出发,开始了世纪之行。吕跃新安排的行车路线80%以上是山路,而在山路上驾驶轿车的危险性比越野车大3至5倍。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走过了1/4的路程,特制的版图上清楚地印上了407个所经之地的邮戳。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专家惊呆了。他们认为,吕跃新这样一个从来没探险经验的普通人仅需要270多天,而任何一位探险家走这样的路线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之所以选择国产轿车,吕跃新说,国产车不比进口车差,国产轿车同样能创造奇迹。他驾驶的普桑,1997年2月出产,安全行驶了20多万公里,从未更换过主要零件。“还有一点,桑塔纳轿车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及全国的城市和乡镇,而进口车现在还达不到这种程度。”吕跃新深有感触。

  在谈到接下来的行程时,“库尔勒—拉萨”行程被他称作“生死线”。在平均海拔高度6700米的公路上行驶,国内外的轿车都没有先例。而这段行程,“不仅是我个人在挑战极限,更是对国产轿车极限的一次考验”。24日,吕跃新开始更为艰巨的征程。25年的梦想成为现实,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次环行,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行为,同时也是向世界宣传中国,更是在证实我国的民族工业。

  作者:陈岩鹏

Powered By Google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