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桑塔纳大修后初始磨合时化油器内机油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5日 10:37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普通型桑塔纳发动机大修后,在初始发动机运转磨合时将一些机油不断地加入化油器内,部分修理厂认为此方法可缩短大修发动机后的运转磨合期,延长发机的使用寿命,请问这样的实践经验行得通吗?

  答: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不仅不能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相反更加速发动机各部件的使用寿命,相反更加速发动机各部件的早期损坏,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化油器内
倒入机油以后必定引起下列危害:

  (1)普通型桑塔纳发动机化油器为座立式化油器,紧固于进气歧管的头部,化油器节气门下部还设置一蜂窝状的冷起动电加热元件,该装置不仅能使燃油在冷态下迅速挥发,而且在进气歧管真空吸力作用下,还有助于导流液状燃油进入气缸。当化油器内不断加入机油时,由于在磨合期内长期怠速运转的发动机节气门开度较小,部分机油会存储在化油器喉管内和节气门处,这样正常供给气缸工作的定量燃油会有一部分很快与机油混合,造成发动机燃烧室内混合气过稀,影响怠速的正常运转。若此时怠速值较高,还有可能因混合气过稀而出现倒气。这样化油器腔内的粉尘极易进入油腔和油道,并堵塞针阀。

  (2)冷起动加热器内长期存有机油,在高温加热的作用下易形成积炭,影响热量的传递,失去电加热的功效,造成发动机冷车不易起动和燃气混合比失调,使尾气排放不能达标。

  (3)大部分机油在进入气缸燃烧室之前必须途经进气门工作室,由于该室在设计上需要表面粗糙度较高,这样机油就会吸附在表面形成大量的积炭,其性质如同气门油封漏油一样,影响进气门的密封度,还会过早的损坏气门工作带的光洁度,加速气门的磨损。火花塞电极处也易产生积炭,降低点火能量。

  (4)机油进入燃烧室后,不仅进气门和排气门的顶部有积炭产生,活塞的顶部及气缸壁上部也会很快形成大量的积炭,这点在维修发动机时维修人员都能清楚的看到,其后果不仅容易引起缸壁温度升高,影响散热效果,还容易引起早燃、爆震和表现点火,甚至活塞环卡死,造成拉缸。

  总之,刚大修完的发动机在磨合期内往化油器内倒机油,不仅不能缩短发动机的磨合期,还会使发动机寿命降低。其实,所谓的发动机磨合就是发动机装配维修后的最后一道工序,其目的一是为了检查发动机的装配质量,发现并排除可能出现的故障;二是因新装配维修的发动机某些运动件摩擦面的配合尺寸过小,通过磨合改善各运动件摩擦面质量和配合间隙,使发动机得到合理的工况。目前国产桑塔纳发动机的零配件质量已经达到国家质量认定标准,因此发动机热磨合时间不必很长。(鹏羽)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桑塔纳常规保养的零部件和维修的小窍门(2001/04/24 16:58)
桑塔纳打开点火开关起动发动机时有时无(2001/04/24 16:21)
桑塔纳轿车不能起动 错误判断起动机损坏(2001/04/24 16:19)
普桑发动机烧机油及气门响等需进大修(2001/04/24 16:17)
桑塔纳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