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炎炎夏日的来临 轿车用空调使用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16:14 汽车与驾驶维修

  随着炎炎夏日的来临,各汽车空调修理的店铺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大家谁不想在夏日驾车时拥有一个清爽、舒适的驾车氛围,免受热浪侵袭之苦。但是大家并不知道使用空调应注意些什么,因而造成了维修费用不必要的增加。针对这些问题本文给出了一些空调使用的注意事项及简单故障排除方法,供大家参考。

  在维修空调当中,很多人问:“压缩机机油需要换吗?”“它与汽车发动机用机油有
何不同呢?”答案是肯定的“需要换!”因为空调内部如同汽车发动机一样,也有活塞、连杆等需要润滑的机件,随着空调使用年限的增长,压缩机的长期使用,使润滑油逐渐变质,失去了润滑效果,如不及时更换,将会导致空调压缩机的报废。汽车发动机用润滑油与空调压缩机用润滑油有很大不同,首先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两种润滑油一般凝点在-10℃左右,而空调压缩机的凝点最低应达到-35℃;其次,两种润滑油的气味不同,将两种油相比较即可发现。

  很多人在越冬时,常将空调压缩机皮带拆下,殊不知这将导致空调压缩机皮带张紧轮的生锈怪响,这是因为轴承内部油脂干涸,更严重的是有可能造成空调压缩机内部生锈报废或制冷剂泄漏。因为整个空调系统内各个接头密封圈需要有润滑油的润滑,否则密封圈将脆弱失去弹性,导致密封效果变差而造成制冷剂泄漏。同时由于不使用空调时压缩机不运转,使其系统管路中沉积的尘土及机件磨损后的金属屑粒慢慢沉淀、堆积,与润滑油形成油泥,这将有可能堵死空调制冷管路。在下个夏季来临使用空调时,将使其不能够制冷,所以越冬拆下空调压缩机皮带并不可取。最好是冬季行车时,一个星期使它能够运转5分钟,使各部件都能够得到充分润滑。

  很多朋友问,都是制冷剂,R134a与R12可以混用于一个系统内吗?千万不可,R12是无素物质但与火焰直接接触将会产生有毒气体,且对大气臭氧层有破坏作用,R134a对环境无害、无毒有遇火不燃烧和无爆炸性,且R134a的传热性能优于R12,现今已基本停止生产R12,各种制冷设备已改用满足于使用R134a制冷剂的设备。为什么R134a制冷剂与R12千万不可混用呢?因为R134a系统的压缩机润滑油、冷凝器软管结构及密封材料均与R12不同,R134a制冷系统内润滑必须采用专用合成型油,如果在R134a制冷系统内错加R12压缩机润滑油会造成润滑油不能随制冷剂返回压缩机导致R134a泡沫化,使压缩机卡死;R134a制冷系统若不慎用R12系统的密封圈,密封圈很快起泡发胀,导致系统泄漏。所以说千万不可两系统混用制冷剂或润滑油,以免造成系统失效。

  那么怎样分辨R134a制冷系统与R12制冷系统呢?很简单,可以从空调系统的加注检修口的接口形式判断,R134a制冷系统接口使用棘轮式,且高低压管的接口直径不同;R12制冷系统采用的螺纹式,且高低压接口直径均一样,同时一般在水箱护栅上或冷凝器散热栅板上贴有该车制冷系统型号的标签。

  当你购车几车后,应对你的车用空调进行检修,被充压缩机用润滑油或制冷剂,保证你能够安然度过炎炎夏日。

  在空调使用过程中我们可以简单判断一下故障,解决故障。

  在开车时,本来正在好好享受着空调送出的习习清凉的风时,突然压缩机不工作了,急死人了,天气炎热,坐在密封效果良好的车里,怎么受得了!此时我们可以简单判定一下,控制空调工作的装置一般容易损坏的是空调熔断器(保险片)或空调继电器,空调系统熔断器装置一般均在发动机舱室内,标有A/C的即为空调保险,如发现熔断,更换即可,一般为空调负荷过大引起保险丝熔断。如保险丝未断,可看空调操作开关的指示灯在按下去时是否亮,如不亮,可能为空调操纵开关损坏,或者为空调继电器损坏,这些都是并不需要仪器检测而可以自已动手修理。如不能够解决只好到修理厂,看看是否压力开关或者恒温器损坏所致。

  我们在打开空调后,当车内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后,这时空调压缩机就应该停止制冷,但车内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后,空调压缩机即再度起动,开始制冷。造成空调压缩机不停机的原因可能有:冷凝器表面脏,散热不良;制冷剂不足,制冷量达不到,可通过查看干燥罐上视窗内所见制冷剂流动情况辨别,制冷剂流动且有大量气泡翻腾,为制冷剂不足,偶尔有气泡为正常,完全无气泡为制冷剂过量;蒸发器温度传感器损坏造成恒温控制器信号接收错误导致空调压缩机的不停机;电动风扇功率不足,造成冷疑器散热不足。

  打开空调我们感到完全没有冷气或输出的冷气量不足,这有可能是:制冷剂不足;皮带松驰或折断;离合器打滑或循环过于频繁;储液干燥罐或膨胀阀堵塞;系统内有空气;蒸发器结霜堵塞等,冷冻油过多亦可能造成输出的冷气量不足。

  这都是相对于普通制冷系统而言,而对于自动空调,虽然维修方法差不多,但它比普通空调增加了不少控制系统及电子元件,首先它多了一个微机控制,还多了不少传感器,以探知多种工况下的外部条件以控制空调的开启,以便保持设定温度。它的维修相对麻烦,需要到修理帮利用一定的仪器检测,司机朋友们只需掌握一般空调的故障现象及排除手段,就可知道一定的自动空调的诊断,在这里就不多讲了。(李静)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想提升车辆的性能 好车还需好“圈”配(2001/04/24 16:06)
保养发动机上的“三滤”应注意的问题(2001/04/24 15:59)
各种路况发生爆胎现象分析及应变与预防(2001/04/24 15:51)
化油器式吉普车为何费油 如何节油(2001/04/24 10:09)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