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通用车系怠速是如何控制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3日 17:11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下面以道奇车怠速控制原理为例加以说明:

  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的怠速与传统化油器式供油的怠速控制方法不同,其工作原理和诊断方法均不相同,维修时应略加以注意。

  电控发动机的怠速一般由发动机电脑(PCM)通过接收水温信号、空调信号、挂挡信号、
转向信号、空气温度信号等诸多信号后,经过PCM的分析和计算后对怠速执行器(有步进电机型、空气阀型等)进行行动作控制,从而达到控制怠速转速,稳定发动机的作用。

  步进电机又称怠速空气控制电机(IAC)或怠速马达,由PCM控制。所谓步进就是线圈每通电一次,转子转过一定角度,角度的大小要根据具体电机而,如16对磁极的步进电机,每步转过1/32圈,即360°/32=11°。电机转子与柱阀之间通过螺纹传动,而将转子的转动化成柱阀的伸缩直线运动。PCM控制IAC的步数,也就达到了控制柱阀的位置,控制了旁通进气截面的大小,因此PCM可以根据怠速时的工况(比如开空调)调节IAC,控制进气量;使发动机稳定在目标转速范围内,IAC的步进数范围是0~255步,在发动机关机后IAC马达自动调至最大通道位置,以利于下次起动,怠速马达工作过程如下图所示。

  A、D与B、C分别构成线圈的外引线由PCM直接控制,PCM对A、D通电一次,电机转11°;对B、C通电一次,电机转动11°,对D、A通电,电机转动11°,对C、B通电,电机转动11°,依此类推,PCM就是通过改变A、D和B、C的电流方向及次数达到控制IAC进入或退出的目的。

  IAC损坏可引起怠速不稳,易熄火;松油门易熄火;开空调易熄火,怠速居高不下等诸多故障。

  测试其好坏的方法是:可以用检测仪的驱动程序,将发动机转速驱动到900r/min或1500r/min,看发动机实际转速是否在设定转速的±50r/min以内,如不是则可以利用万用表测量PCM与IAC间导线的通断,IAC两线圈的电阻。如果线圈良好,PCM控制IAC的信号也正常,但IAC没有动作,则可以认为是IAC身损坏,例如卡死之类的故障(阚有波)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丰田佳美不带空调怠速抖动的厉害如何检修(2001/04/23 17:10)
天津大发面包车驱动齿轮不能短时间迅速分离(2001/04/23 17:06)
维修经验一点通:一辆三菱水温表指针始终在原位不动(2001/04/23 12:43)
维修经验一点通:切诺基213发出一种警报器式的响声(2001/04/23 10:36)
综合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