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93款凌志ABS失败再加速车辆有动力不足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3日 10:28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93款LS400凌志车经路试无ABS制动防抱死,TRC有时闪烁,检查TRC故障码为正常码,问ABS失败的原因,踩制动后再加速车辆有动力不足的现象是怎么回事?

  答:首先请注意ABS和TRC是两个系统。ABS是一种特殊的制动系统,它能够在紧急制动和在滑溜路面制动时,控制所有4个车轮的油缸油压,防止车轮抱死。TRC(牵引控制)系统全面控制发动机的扭矩和驱动轮的制动。它有助于避免在起动和加速时容易出现的驱动轮打滑
现象,能根据路面状况保持最佳的驱动力。ABS和TRC都提高了汽车的稳定性。所以在检查故障时应分别进行检查,在修理手册中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故障码表,检查诊断代码的方法也略有不同。

  ABS诊断代码检查方法

  (1)把点火开关转到ON位置。

  (2)从检查用连接器中,脱开ABS专用的短接引脚。

  (3)用短接线连接检查,用连接器的端子Tc和E1。

  (4)从组合仪表上的ABS警告灯读出诊断代码。

  仪表上ABS警告灯的字母有黄色的ABS和黄色的ANTILOCK两种。

  TRC诊断代码检查方法:

  (1)把点火开关转到ON位置。

  (2)用短接线连接检查,用连接器的端子Tc和E1。

  (3)从组合仪表上的TRC指示灯读出诊断代码。

  ABS和TRC两个系统的检查方法区别就是ABS的检查必须把检查连接器的短接引脚脱开。

  这辆’93款的LS400凌志车ABS不工作应先检查一下ABS自诊系统有无故障代码,有代码请按代码指示去检修。如果在检查诊断代码时显示正常代码,可是问题依然存在,请检查下列电路。

  (1)检查诊断代码,再次确认输出的是否为正常代码。

  (2)检查IG电源电路。

  这个电路是ECU的电源,也是CPU和执行器的电源。故障代码为41,它检测的状态是汽车速度为3km/h或更大,并在大于10s时,ECU端子IG剩余的电压大小17V或9.5V以下。需检查的故障部位是:蓄电池、IG调节器、电源电路开路或短路和ECU。

  该电路有故障保护功能,如果电源电路出故障,ECU即切断供向ABS电磁继电器的电流,闭锁ABS控制,ABS自然不会工作。

  诊断过程:

  首先检查蓄电池电压。如果电压不在10~14V范围内,应检查和修理充电系统。

  检查ABS(和TRC)ECU连接器的端子IG与GND之间的电压,若正常,当显示诊断代码41时,检查和更换ABS(和TRC)ECU。若不正常,检查ABS(和TRC)ECU连接端子GND与车身接地之间的导通状况。若不通,修理或更换配线或连接器;若导通,请检查ECU—IG保险丝。若保险丝不正常,检查与ECU—IG保险丝连接的所有配线和元器件是否短路。若无短路现象,请检查ABS(和TRC)ECU和蓄电池之间的配线和连接器是否开路。

  (3)检查车速传感电路。

  车速传感器的作用是检测车轮的转速并向ECU发送相应的信号。此信号用于控制ABS和TRC系统。前轮转子和后轮转子是48齿。当转子旋转时,由于车速传感器中的永久磁铁磁场变化而产生交变电压。因为交变电压的频率变化与转子转速成正比,ECU根据此频率感知车轮的转速。

  该电路有故障保护功能,如果车速传感器电路有故障,ECU即切断供向ABS继电器的电流闭锁ABS控制,即ABS不工作。

  诊断过程:连接检查连接器的端子Ts和E1,起动发动机进行车速传感器检查。若正常,当显示诊断代码31~36时,检查和更换ABS(和TRC)ECU。若不正常,检查车速传感器本身;若传感器不正常,更换车速传感器。若正常,则检查各车速传感器与ECU之间的配线和连接器是否开路或短路。若有开路或短路,修理或更换配线或连接器。若导通,检查传感器转子和传感器的安装状况。不正常,更换车速传感器或转子。若正常,检查和更换ABS(和TRC)ECU。

  (4)用检测仪检查ABS执行器。如果不正常,则检查液压系统是否漏油。

  如果1~4步都正常,而问题依然存在,则更换ABS(和TRC)ECU。

  如果TRC系统在检查诊断代码显示正常代码,而TRC不工作,请再次确认输出的是正常代码,然后检查火电源电路,检查液压系统是否漏油,检查车速传感器电路。如果都正常,应更换TCR系统的ECU。

  踩制动后车辆有动力不足的现象,可能是车辆制动后再加速时TRC系统起作用,控制了发动机的扭矩,驱动轮有了制动。TRC系统作用是为了避免驱动轮打滑,可能是车速传感器感知车轮在此时有滑转,于是TRC系统对驱动轮施加了制动,同时也通过副节气门控制了发动机扭矩。如果此时未出现打滑现象,那就需要检查车速传感器电路。如果该电路正常,则可能是TRC的ECU错误执行动作,应检查或更换TRC的ECU。最后,还要注意,如果分泵回位不好,制动后也会抵消一部分扭矩,造成制动后再加速动力不足现象。(金亚静)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为免受热浪侵袭之苦 轿车用空调使用参考(2001/04/19 14:44)
为什么子午线轮胎只能单边换位(2001/04/19 11:19)
凌志LS400发动机故障排除一例(2001/04/05 17:31)
凌志ABS故障的排除(2001/04/05 17:13)
综合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