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梁伟彪:给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五点建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31 17:23:1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7月31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分会和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主办的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研讨会在银川举行,会议得到银川市政府、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和新浪汽车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支持。以下为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梁伟彪的发言实录:

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梁伟彪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梁伟彪

  现场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汽的梁伟彪,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个会场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分享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首先我代表广汽传祺非常感谢主办方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的盛情相约以及精心的安排,也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应该说,也要借助这次会议向一直以来关心广汽传祺发展的朋友表示感谢。

  广汽传祺是相当年轻、后起的品牌,尽管过去的四年多十分我们非常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应该说和在座的很多兄弟企业相比,我们也深知道我们还要继续去努力。所以,本来也准备了广汽传祺这几年发展的一些成绩和大家分享汇报,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尽管是准备了营销方面的资料,但是今天要给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如何认识中国品牌国际品牌的差距,如何认识差距、缩小差距、如何赶超国际品牌,本来我准备了不少例子作为展示,但是时间关系,我就把这个部分全部省略掉,主要是希望能够通过抛砖引玉的作用,能在这个命题上摆出我们的课题和我们能够想到的做法、建议,提供各位参考。

  正如整个行业里所公布的数据,大家都知道中国汽车的产销今年上半年有一个很明显的回落,但是很欣慰的一点,汽车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又是持续的提升,刚才会长通报的数据也看到一些令人很振奋的亮点。去年有一段时间,中国品牌的汽车市场份额,从七连降、八连降,降降不休,上半年给人非常振奋的强心针,我们的品牌得到了国人、消费者更高度的接受,但是由于我这个命题,所以我还是觉得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市场让我们很兴奋、很激动,但我觉得依然还需要冷静、理智、宏观的放眼全世界看一看。

  上年出口的数据并不是那么好看,也可以说我们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中国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明显的缩小,甚至在局部我们还有更加优势的表现,但是放眼全世界,不得不承认这个差距是存在,甚至是巨大的。也可以说中国品牌产品的进步并不直接意味着我们就强大了,这种差距的存在,方方面面体现很多的要素上。今天只是扼要的谈谈依然是在研发、品牌的服务方面,还有供应链的打造上、消费者的认知上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今天到会的汽车品牌很努力,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但是不得不承认,在核心技术掌握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的环节,举个例子像电子监控、整车集成,应该说还存在不少相对于空洞了一点。而且我们很多产品原创的比重不高,甚至在很多方面还保留着模仿甚至拼凑的影子。传祺已经今天在座的各位汽车厂也在努力,也在扭转,很多亮点,包括刚才很多兄弟企业提到了亮点,我们在振作起来。像传祺最近新产品的发布,也证明了在研发方面的努力。

  第二,刚才提到了在品牌服务方面,我们还是有需要极大的提升。尽管在中国汽车市场我们看到了外国品牌、合资品牌好象在经销商的网络中矛盾在显现,但是放眼全球,很多国际上的经销商,他们在经营一个品牌的时候,整体的营销服务的水平相当高,盈利能力相当强,这包括在除了汽车单一的销售之外,很多水平实验的展开、客户终身价值的维系方面应该说这对于品牌大范围巩固顾客的忠诚度至关重要。这一点就不展开讲,我们的国产品牌很努力,通过怎么样维系和经销商的共进,努力。

  第三,中国品牌在供应链的培育和打造方面,应该说凸显了相当大薄弱的环节。我们的整车确实是很多亮丽的亮点,但是很多核心的方面不得承认,还是要依靠一些国际品牌、国际供应商的配合才能够打造出来。一旦国际经销商他们的价值取向、战略和我们自身出现偏差的时候,我们的可控程度能够到什么状态?还能不能支持我们后续的发展?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

  第四,在中国品牌方面,消费者对认知还是有所欠缺,正如刚才嘉宾提到的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尽管互联网有表现,但是是不是冲着这个品牌来?我们还需要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所以,像消费者怎么提升认知,除了销售以外,还要全方位体现企业的价值,包括价值的创造,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广汽传祺这几年也是做了不少跨界的事情,这是提升品牌知名度很重要的手段。

  我想提一些建议,怎么样缩短差距,实现超越。

  第一,同行的领导也提到了,建议全社会的推动新的消费文化的形成,以及推动汽车产业生态的进步。包括政府方面设计、媒体圈的导向,包括业界同样是中国品牌,互相之间出现什么问题的时候应该怎么抱团?

  第二,自主车企需要提升品牌的技术含量,虽然销量、顾客方面的反应非常重要,但是品牌的技术含量,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技术品牌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要关注品牌服务水平的提升,这里不展开讲了。怎么样打造终身价值的体现等等。

  第四,作为汽车企业肯定是首当其冲,但是全社会包括政府都要怎么样共同打造能够支撑汽车产业共同的产业链?

  第五,以市场的态势为导向,希望共同多做一些工作,而不仅仅是追求当时的量以及产品,应该说更多方面体现企业在社会当中的价值以及在文化方面的贡献。

  国家政策也正向着中国利好的方向完善,习总书记带领着我们追逐中国梦,所以为中国品牌的发展带来的顶层设计的指引和精神层面的鼓舞,“一带一路”的政策、方针带领着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国家正大力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为中国汽车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注入了强心针。这些政策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更为中国汽车品牌和国际汽车品牌之间的差距缩短距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相信中国汽车品牌正在迎来记号的发展机遇,所以回到这次活动的主题我觉得非常好,如果中国汽车品牌是突围的话,这是我堂堂中华大地、自己中国的市场,就是我们的,应该说是回归,但是放眼全世界,我们确实需要突围,所以我们希望和在座的以及所有的中国汽车品牌一起奋起努力,使中国汽车品牌尽快的走向世界,扬眉吐气。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