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奔驰强化SUV布局 2020或夺全球豪华车冠军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7日 10:54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随着奔驰在华销量持续提升,该品牌2020年超过宝马、奥迪成为全球销量冠军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希望2020年能够超越竞争对手,但是我们的步伐可以迈得更快一些。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奔驰正在全面发力中国SUV市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事务的唐仕凯表示,“中国SUV销量在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从前年的22%提升到去年的26%。”正因如此,在本届车展上,奔驰推出了多款国产进口SUV车型。

  北汽集团董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总裁李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奔驰本土化战略的发展,‘十三五’奔驰将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品牌。”

  在华销量即将超美?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在去年已经以进口形式试水我国紧凑级SUV市场的GLA,其国产车型也正式上市。此次上市的车型共分为5款,售价为26.98万元~39.98万元。据透露,今年底前奔驰还将推出已经实现国产的GLK的全新换代车型GLC

  同时,奔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还推出了全新GLE运动SUV车型,以满足更多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的需求。此外,一款包含诸多奔驰未来SUV设计元素的GLCCoupé概念车也选择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

  对此,唐仕凯表示,SUV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去年中国市场SUV占整体汽车销售的26%,而这个数字在前年还是22%。

  在多款车型发力中国SUV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奔驰在华销量将超过30万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蔡澈表示。与此同时,今年或者明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据了解,去年在我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奔驰在华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累计销售新车28万辆,同比增幅接近30%。今年一季度奔驰在华累计 销售7.82万辆,同比增长16.6%,增幅依然高于其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同期,奥迪和宝马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2%。

  随着奔驰在华发展速度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对于奔驰的重要性提高。“我们之前希望在2020年超过竞争对手。但是今年1月奔驰全球销量已经超过宝马,3月已经超过奥迪,我们的脚步可以迈得更快一些。”很显然,蔡澈希望奔驰提早登上全球豪华车冠军宝座。

  SUV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目前,不仅是奔驰,宝马、奥迪也在加速布局SUV市场。加速推进国产化则成为上述三个品牌快速提升SUV销量的共同发力点。

  唐仕凯认为,目前中国的豪华车市场,紧凑级车型和SUV车型都将成为未来的市场增长点,奔驰GLA国产就是奔驰看好紧凑级和SUV市场叠加效应的重要表现。

  在此之前,GLA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宝马X1早在2012年就已经实现国产,奥迪Q3也早于奔驰GLA两年实现国产。为了稳固在这一市场的领先优势, 去年奥迪Q3推出了1.4T车型,今年宝马X1有望推出长轴距版车型。奔驰GLA上市之后要想分羹这一市场无疑存在一定的难度。

  相对于GLA而言,虽然奔驰GLK已经实现国产,但是与对手的销量仍有差距。今年底GLK换代之后,明年奥迪Q5也将迎来改款车型,很快宝马X3的国产车型也将正式推向市场。随着奔驰、宝马、奥迪纷纷在中级SUV市场推出国产车型,这一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目前国产豪华SUV的增幅已呈现放缓的态势。今年一季度此类车型累计销量为7.87万辆,同比增长19.8%,而去年同期的增幅则高达102%。

  不难预测,未来随着奔驰、奥迪、宝马纷纷在紧凑级和中级SUV市场发布国产车型,这两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奔驰全力冲击SUV细分市场,誓夺中国和全球豪华车销量第一的目标也存在不小的挑战。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