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电动汽车技术前瞻——燃料电池汽车FCEV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1日 22:00  新浪汽车  朱玉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电动汽车如春笋般成长的同时,它充电时间长和续航里程短的问题却让它的使用受到了限制。不过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了未来电动汽车新的发展方向——燃料电池。在本次车展中,采用燃料电池技术的车型虽然数量并不算多,但其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让我们来看看本届上海车展都有哪些车型搭载了燃料电池系统。

2015上海车展使用燃料电池的车型
丰田 Mirai 氢燃料电池纯电动
现代 ix35 FuelCell 氢燃料电池纯电动
奔驰 F 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 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
大众 高尔夫Variant HyMotion 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

  想要了解2015上海车展使用燃料电池车型的相关信息,请关注《电动车未来 上海车展上那些燃料电池车》

  燃料电池汽车之所以说是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新方向,是因为使用燃料电池的电动车可以在5分钟内充满,并且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这样一来电动车的使用将更加便捷和自由,弥补了传动电动车的最大缺点。

  电池技术发展

  说到燃料电池,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众所周知,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泉,也是一直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要使电动汽车能与燃油汽车相竞争,关键就是要开发出比能量高、比功率大、使用寿命长的高效电池。电动汽车电池经过了3代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第1代是铅酸电池,目前主要是阀控铅酸电池(VRLA) ,由于其比能量较高、价格低和能高倍率放电, 因此是目前惟一能大批量生产的电动汽车用电池。

  第2代是碱性电池,主要有镍镉、镍氢、钠硫、锂离子和锂聚合物等多种电池,其比能量和比功率都比铅酸电池高,因此大大提高了电动汽车的动力性能和续驶里程,但其价格却比铅酸电池高。

  第3代是以燃料电池为主的电池,燃料电池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变为电能,能量转变效率高,比能量和比功率都高,并且可以控制反应过程,能量转化过程可以连续进行。

质子交换膜的燃料电池(PEMFC)工作示意图质子交换膜的燃料电池(PEMFC)工作示意图

  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的燃料电池是一种称为质子交换膜的燃料电池(PEMFC) ,它以纯氢为燃料,以空气为氧化剂,不经历热机过程,不受热力循环限制,因此能量的转换效率高,是普通内燃机热效率的2~3倍。同时,它还具有噪音低、无污染、寿命长、启动迅速、比功率大和输出功率可随时调整等特性,使得PEMFC非常适合用作交通工具的动力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翔子怕冷)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