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外柔内刚 试驾体验玛莎拉蒂总裁四驱版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1日 15:49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如果问你有什么豪华品牌,既能拥有宽大、豪华的车身和内饰,又能让你为其澎湃的动力和精妙的操控神魂颠倒,我想第一个跑进你脑海的,就是玛莎拉蒂。而玛莎拉蒂总裁车型,可以说是该品牌在各方面的集大成者。最近刚刚上市了总裁四驱版,这也是总裁车型第一次引入四驱动力系统。对于一辆超过五米的大车,四驱系统能给总裁带来哪些操控上的再次进步?

    动力系统与底盘测试

车型名称 3.0T标准型 3.0T四驱型 3.8T标准型
最大功率(kW) 243 302 390
最大扭矩(Nm) 500 550 650

    总裁Q4不光是将后驱升级为四驱,在动力上,虽然排量相同,但这台3.0T V6发动机比标准型上的V6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59kW,最大扭矩提升了50Nm。这样一来,由普通3.0T到3.8T之间,又多了一个过渡性的动力选择,很多认为3.0T功率不够大,而3.8T价格又太高的人,有了新的选择。

    试驾体验

    如果你玩过过山车,那么总裁Q4的动力体验或许就更好理解了。将挡杆拨至D挡后,一脚地板油,瞬间这个世界就“安静”了,没错,除了澎湃的声浪你什么也听不到。由于是四驱车型,再加上宽大的轮胎,加速一瞬间几乎没有任何动力的迟滞和打滑。虽然涡轮介入的转速为1750rpm,但由于一档转速上升太快,3000rpm时车辆才给你“增压之掌”。然后,你想把头从头枕移开?呵呵,几乎不可能。这就是一台坐上人后妥妥超过2吨的车带给你的加速体验。

    总裁Q4搭载的是一台来自ZF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日常驾驶中,这台变速器的表现非常平顺,就像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仆人,正常道路加速,不盯着转速表你很难知道什么时候换的挡。另外,考虑到激烈驾驶需求,这台变速器支持高转速7200rpm换挡,而一次完全换挡时间小于150毫秒。实际的内部场地体验中,全油门加速下,此时变速器完全为性能服务,舒适性降到了其次,一二挡之间的切换非常迅速,同时顿挫感也颇为明显。

    高速过弯时,总裁Q4的底盘相当紧绷,由于悬架本身偏硬,车身侧倾并不明显。总裁Q4的前悬采用双叉臂结构,后悬为五连杆结构,因此车头在弯道中的支撑力、前轮与地面的垂直度都保持得不错。四驱车型在弯道出弯给油的一瞬间,确实与两驱车型差别很大,主要在于你可以放心大胆地给足油门,而不用担心甩尾甚至失控,当然喜欢甩尾的同学就另说了。相比之下,我个人是更青睐于四驱车型提供的高弯道极限,那种踏实的自信难以名状。

    场地试驾中,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总裁Q4超过5米的车身、超过3米的轴距居然还能这么灵活。由于方向盘圈数很小,满打方向甚至都不需要倒手,而此时从外看,总裁Q4甚至能给人“原地转圈”的错觉——在一个行车道并不宽、几乎都是90°直角弯的桩桶间闪转腾挪。毫无疑问,运动化的灵敏转向和更大的车轮转角,在日常停车泊位时也绝对是有利无弊,因此我不认为总裁Q4这么大的车身会带来什么不方便。

    从来没想过一台将近2吨的车还能有4.9秒的百公里加速和出色的底盘表现,以及车身灵活度。坐到车内,你会难掩驾驶的冲动。随着油门踏板深度实时变化的声浪,会引诱你一次次深踩下去,紧随而来的便是毫无迟滞的动力跟进。灵敏的转向和敏感的底盘让你每一次切弯都游刃有余。只可惜这次试驾并无赛道体验,以至于没能摸索到总裁Q4的真正极限。诚然总裁Q4的赛道功力没法比肩Ghibli,但不要忘了,它的基础定位是一台大型豪华轿车。那么作为一台豪华轿车,总裁Q4又做得如何呢?请继续往下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总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