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杨裕生:铅酸和磷酸铁锂大有可为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1: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后面张司长讲到重视新型电池,将来要有准入的条件这些我认为都是对行业非常重要的。今天进行了一轮,时间还有六分钟,大家是不是提出一到两个问题。我不赞成太拖时间,但是这么多专家在台上,也别轻饶了他们,大家有什么问题没有。

  提问:我是来自宁德时代新能源的,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大家需要去考虑的,就是说我们太多关注国外的所谓的VDA标准,那么他们的应用的环境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只是说针对这个私家车的PHEV这么一个平台,包括纯电动,中国的应用环境有更多的是像公共交通,像大吧,储能,2018年电池可能是三分天下,私家车,公共交通和储能,2020年以后,可能储能占到另外一半。

  所以我想说我非常相应台上的讲话,我们制定国家政策的导向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我们自己的用途在哪里,不要听一家之言,这是一个。

  还有另外一点就是说非常感谢大家提到了狼来了。因为说中国的电化学和电池和韩国比起来并不舒坦,我们聚合物软包电池赢过韩国人,动力电池并没有赢,包括日本,大家知道聆风在市场上出过那么多车,但是电池已经换过一轮,所以不要那么悲观,只是有一点作为电池行业人来讲,目前确实要避免恶性竞争,因为全行业是不赚钱的,我不知道国轩,天能和力神,我们了解到全行业不赚钱,这种情况下,怎么样能够抱团取暖,怎么样能够健康发展,利用国家这几年的窗口,真的让动力电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这是我的一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有点大了。尤其是需要董会长来领导我们整个电池产业,怎么样形成共识和机制,怎么到2018年,到2020年当国家不用补贴了我们真的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一个推动力,而不会成为一个包袱,或者是说到那个时候,路上跑的动是中国车,背的都是外国芯,谢谢。

  董扬:您这个提问实际上是一个演讲。但是我想这样,回答一下,我们肯定会关注刚才您提出的有关问题,杨院士。

  杨裕生院士:我对台上发言有一些补充的看法,一个是关于哪些电池我们应该重视,现在的电池,或者是万能电池是没有的,各种电池要用在它最合适的地方,这是我们做电动车的人应该很好的重视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国家的低速短程电动车不管是铅酸电池还是合乎锂离子电池,这个车子总是要发展的,即便是管理现在跟不上,但是管理也应该进步,不能够管理变成拖后腿,变成一个卡脖子的地方。下一个专项在隔壁会场讨论这件事,尤其现在的铅酸电池,性能有很明显的提高,应该把它用好,这是一个看法。

  第二个就是说磷酸铁锂电池,现在我们国家的磷酸铁电池的产量应该说是很大,水平也不低,现在三元好象起来了,磷酸铁锂是不是被取代了,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是磷酸铁锂电池是大有可为,尤其是在插电式汽车上可以相当长的时间内满足要求。插电式的电动汽车,对于120万辆的城市的出租车和50万辆公交车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车种。可以长期的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所以搞磷酸铁锂的同志,不要感到灰心,问题是把它进一步做好,把他的性能、寿命和价格都有进一步的提高。

  再一个是关于今天陈院士提到了铝空气电池,实际上铝空气电池是一个老电池。它也有它的优点和缺点,我们知道铝空气电池在车上是不能充电的,所以是属于一种换电的范围,或者是说换电极的电池。将来可以和锂离子电池并用,特斯拉最近公布了他的专利,其中有一项铝空气电池和燃料电池并列使用的一项专利,所以铝空气电池可以适当的注意,但是我觉得它也不是万能的。

  最后关于锂硫电池,今天吴院长提到了锂硫电池没有讲到我们中国的进展。实际上现在中国的锂硫电池的水平并不比外国差。拿我们单位来说,我们做到450瓦时每公斤,这样的电池,在这些项目里面都已经过关了,实际上现在这个水平和美国的不相上下,问题是什么,现在提高性能,延长寿命,我希望在国家的专项里面能够把锂硫电池作为一个重点的问题纳进去。最近我们有一个出示,锂硫电池是正极材料,不单纯是硫黄,而是硫和其他的材料的复合材料,这个材料我们做得比较好,准备最近生产一批材料分发到有关单位来使用,在这个基础上练就锂硫电池怎么样提高新能源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非常感谢。

  董扬:非常感谢杨院士的发言,大家是不是给一点掌声。

  提问:我提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韩国的电池进来,这么便宜,我觉得有没有有意的让中国的市场,不知道在座的电池企业有没有看法,有没有反垄断法有关的问题。有意的话我们是不是要团结起来抵制他,是吧,有没有。

  第二个问题,大家刚才光说电池了,没有去说电池材料,我知道现在很多的电池的隔膜都是进口的,你们在座的这么多搞电池的企业的老总们,你们对这个材料的进口,你们是怎么想的,两个问题。

  董扬:请和电池有关的几位回答一下。

  秦兴才:我说一下,实际上电池的价格,将来给汽车配套,要想给老百姓用就得降下来,这个我们有信心,可以降下来。韩国的一块钱,一块五的,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们国内给动力电池配套,现在是一个投资期,电池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要想真正降下来必须要标准化和规模化,目前国内规模化没有上来。韩国电池是大企业集团来做,有的企业说我先来赔十个亿我能降下来,这的话国内的电池厂就可能被杀死在摇篮上了,我们现在的小电池也是在国际上竞争,我们不输给他们,我们有信心。

  另外是材料的国产化进展很快,我们隔膜也好,正极也好,韩国的电池之所以那么便宜,就是因为用了中国的材料。刚才我们讲很多电池厂选电池方面,怎么办?刚才我们讲了协同创新,现在汽车厂和电池厂,在材料上,装备上和我们结合,通过大创新专项,搞协同创新,把我们拉在一起了,汽车厂开发的新车型,配国内电池,我们研发上给予经费支持,这样的话WTO什么都不受威胁,我们很有信心做这件事。

  吴扬:微宏动力的材料都是自己做的。

  董扬:大家还有补充吗?

  吴教授:现在这个价格,其实里面也看怎么讲,比如说特斯拉买了日本松下的电池,18650,原来买25安时1.8美金,现在是提高了0.2安时,现在提成2.8美金,这个价格不好说,这个性能看怎么讲了。

  董扬:感谢吴教授的补充,今天上午我们举行了一个动力电池的发展的盛宴,内容丰富,讨论精彩,听得非常认真没有人手机响,没有人走,我也非常感动,说明本人的主持也非常成功。好,今天的这场就到这里,感谢大家,感谢所有人,感谢演讲者,感谢听众,感谢组织者,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