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张相木: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决于动力电池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1: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下面发言的最后重头戏当然是领导了。有请工信部张相木司长做总结发言,大家掌声欢迎。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

  张相木:既然来了,也听了这么多专家的发言,我就说围绕三句话说几个意思。第一和是动力电池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这几年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来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有一个感觉,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能够走得多远,最终取决于动力电池。

  可以说谁掌握了动力电池的关键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动权。所以我感觉搞这样的专题论坛,很有意义。通过这种交流和讨论,可能让大家都受到启发,最终能够明确我们动力电池下一步的发展的方向,发展的重点和具体的一些推进措施,也是基于这个,我们还在作为中国和德国两国总理倡导的中德电动汽车合作计划里边。我们准备是星期五来搞一个国际的研讨会,就是针对动力电池。有德国、日本、韩国一起来参加,主要的目的也是想促进一下动力电力的发展,这是我想说的一句话。

  第二句话,也是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确实非常的感谢在座的和没有在座的,我们国家从事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的企业和有关的一些专家,对动力电池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真的是表示感谢。我再回忆一下,从2009-2012年我们国家生产新能源汽车一万多辆,2013年生产了两万多辆,2014年生产了八万多辆,特别是十二月份,月产两万七千辆,一直都是在担心这么大的跨度,我们的电池配套能不能支撑得了,现在看来这些车,这八万多辆车基本上是中国自己生产的电池,也支撑了,非常的感谢大家。这是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对于推进动力电池发展下一步怎么样考虑。我简单说一说,第一个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我们想分成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当前发展比较成熟的锂离子电池,我们怎么样完善和提高的问题。应该讲我们特别是政府搞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在电池里边支持了八个项目,这八个项目应该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现在有一些特别是单体电池,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一些指标应该是国际水平相当的,但是刚才大家,有一些专家也提到了,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差距,从我这个角度来看,特别是电池控制、存储技术和系统集成,我们这个方面的差距更大,有的单体我们和人家的指标差不多,一做成电池包,性能就下来了。所以从我们的角度还是希望我们有成长潜力的一些电池企业的研发我们还要继续支持。

  第二个层面是围绕着新一代或者是说新体系的电池,怎么样去全面性的部署,要跟上来,这件事今年九月份,陆陆续续马凯副总理调研,开座谈会以后,又有一些批示。他讲到现在的国际上新一代电池的研发,各种技术路线都在推进,创新活动非常的活跃,有一些方面还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将来这个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关注这件事,但是我感觉也跟有一些专家聊,我们在新一代电池上做的努力,我们的工作还不够,在这个方面如何来加强。这是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说。

  从推进的措施这个角度,我也做过一些考虑,但是我觉得今天卢世刚院长提出的三条建议,我倒觉得围绕这个展开也是可以的,他的三条建议,第一条就是设立一个专项,第二个是构建一个平台,第三个是建立一种机制,是这个意思吧。但是我在这里想已通过协会还是什么,把这种几句话的建议能不能再深化,做成一种实施的方案,这样便于国家来决策,到底你要有哪些环节,有什么样的支持。

  另外一个是刚才力神讲到了在动力电池方面,我们国家生产不是最多的但是我们国家的企业数是最多的,这将来有一些低水平的重复,确实是一个问题,围绕这件事我们准备从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要组织制定一个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就有点像过去的企业准入来搞,从而使得我们动力电池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董扬:张司长确实给我们动力电池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准确的,非常正确的要求,刚才张司长讲要重视成组技术,我给大家分享一点我的体会。去年我到日本本田公司参观了一下,看了一下他那个电池的测试机构,他那个电池从整车对电池的测试机构,是三百台设备,大概是算了算是好几亿,五六亿美元的投资,大概一个电池测几百个项目。后来我跟他们探讨,我大为吃惊,是我们预想的十倍,我觉得我们电池这么一个东西,怎么样要这么多呢,如果说不把这个电池的性能测出几百项来,用不好这个电池的。所以我觉得张司长讲得非常准确,而且我在这里,为什么要分享这个,一个方面是我已经给国联卢院长提出来了,我说我们国联的第一个任务建一个全国最全的,从整车角度对电池测试这样一个实验室,这样一个系统。同时我也想跟大家说,电池本身好,很好,但是把它用好还有一大堆事需要去做的事。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