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雪地驱车不易 与胖哥同行取冬季用车真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8日 17:43  新浪汽车  陈宏伟 字号:

  在阿尔山市度过了一晚后,我们第四天目标正是此行的终点站呼伦贝尔,蒙蒙一大早我们就准备出发前往呼伦贝尔,不过在起步的时候却出现了小插曲,由于是户外停车且地表被冰雪覆盖,在冰雪路面起步时常常会出现驱动轮打滑的现象,对于自动挡的车型,在冰雪路面起步时一定要缓加油,如果车辆有雪地模式那就果断使用,一般的雪地模式是通过减少节气门开度来降低发动机输出扭矩,从而达到防滑的效果;而MT车型可以通过挂2档来实现降低发动机输出扭矩,从而防止起步打滑的现象。

冰雪路面起步会出现驱动轮打滑现象冰雪路面起步会出现驱动轮打滑现象
如果车辆有雪地模式那就果断使用如果车辆有雪地模式那就果断使用
借问厕所何处有,油人遥指大野地借问厕所何处有,油人遥指大野地
开窗通风很重要开窗通风很重要

  从阿尔山市出来,我们就顺着国道前往呼伦贝尔,随着周边的景色从高山换成了雪原,路况也就稍微改善了一些,在进入加油站时,顺势撒了泡尿,搞笑的是在加油站竟然找不到厕所,借问厕所何处有,油人遥指大野地,在下车准备和大自然亲近时,不妨开窗通风一下,因为车内人员呼吸会产生大量水汽,温度降低会造成车内结起霜层。

与洗车店老板攀谈与洗车店老板攀谈
坡度较大的路面车辆容易自己滑下去坡度较大的路面车辆容易自己滑下去

  在抵达呼伦贝尔后,由于胖哥拍摄需要,我们并没有继续远行。晚上我们来到洗车店为哈佛H9洗车时,我们和洗车店老板攀谈了起来,从洗车店老板口中我们得知呼伦贝尔这边的用车状况与众不同,在这边停车如果光拉手刹是不管用的,因为路面常年结冰,橡胶轮胎在冬季会变硬,其在路面的附着力会大大降低,尤其在坡度较大的路面车辆容易自己滑下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停车时在后轮垫块石头就显得很有必要。

当车辆熄火时请尽量把这些用电设备拔掉当车辆熄火时请尽量把这些用电设备拔掉

  在海拉尔,夜里温度可以降低至零下30度,此时车辆的电瓶会经受极大考验,于是乎我们一大早准备发动车辆时,却怎么也打不着火,只能通过搭线为电瓶充电来解燃眉之急。

入冬八项检查保行车安全

  在这里笔者也不免强调一下,一般长途驾车,车主都会携带变电器或其他用电设备,为了不造成电瓶缺电,当车辆熄火时请尽量把这些用电设备拔掉,有些车辆在断电后,点烟器USB接口依旧会通电。

经过山道时路面的冰雪消融速度很慢经过山道时路面的冰雪消融速度很慢

  返程时,我们直接走高速从海拉尔杀回北京,期间遇到了多个无人休息区,苦于加不着油,我们只得又走了段国道,期间在经过山道时,由于路面始终晒不到阳光,路面的冰雪消融速度很慢,在这种道路我们必须加以小心,走这种路面有点像神庙逃亡里的陷阱路面,时不时的就给你来一个惊喜哟。

高强度的驾驶状态导致眼睛容易疲劳高强度的驾驶状态导致眼睛容易疲劳

  返程时,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没有过多休息。高强度的驾驶状态导致眼睛容易疲劳,在雪地行驶还容易得雪盲症,这是一种由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引起的炎症,笔者就是因为没带眼药水,后半程的路上眼睛肿痛的要死,第二天还没缓过劲儿来。

  总结

  此次行程在胖哥的带领下,我们用时共计九天,行程将近四千公里,行驶期间有惊无险,在旅行中笔者获得的冬季用车经验希望与大家一同分享。在危险面前防范于未然,尤其在恶劣极端的环境中车与人都容易出现事故与危险,所以冬季行车中我们应当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