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雪地驱车不易 与胖哥同行取冬季用车真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8日 17:43  新浪汽车  陈宏伟 字号:

  此次跟随胖哥一路向北杀去,本以为可以一帆风顺却不曾想状况不断,作为久居京师不曾北上的人,面对塞北封狼居胥之地心中难免有些敬畏。不过话又说回来,只有真正深入冰雪极端环境,才能带回第一手的冬季用车知识,抱着这份信念我毅然决然的出发了。

与胖哥北行取冬季用车真经与胖哥北行取冬季用车真经
在胖哥的带领下深入极端环境在胖哥的带领下深入极端环境
两人轮班驾驶可以让对方都能充分休息两人轮班驾驶可以让对方都能充分休息

  在胖哥游记已经介绍过了,我们一行共六人,前期我与试车组的“小马哥”共乘同一车,两人轮班驾驶可以让对方都能充分休息,长距离出行最重要的就是休息,俗话说喝酒猛于虎,犯困犹如狼啊。

前半程路还顺风顺水前半程路还顺风顺水
阿尔山的那段路真正进入地狱模式阿尔山的那段路真正进入地狱模式

  前半程路还顺风顺水,直到第三天阿尔山的那段路才真正进入到地狱模式(玩过暗黑破坏神的都懂),随着此去行进的纬度不断增加,户外温度接近零下20度,路面也逐渐被冰雪覆盖,此时胖哥为了行驶安全,让我们尽量保持车距,缓速慢行。

入冬八项检查保行车安全

  保持车距的目的是让驾驶员有充足的应急反应时间,而冰雪路面会大大加长制动距离,如果车距过短,前车如遇突发状况紧急制动后,后车没有充分的反应时间,此时就很可能发生追尾。

恶劣的路况促使我们无暇顾及美景恶劣的路况促使我们无暇顾及美景
猛打方向盘也会造成车辆的失控猛打方向盘也会造成车辆的失控
不要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排水沟走法不要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排水沟走法

  在阿尔山103国道路段,由于大部分山道多弯并且常年道路积雪,恶劣的路况促使我们早已无暇顾及车外的美景,理智告诉我在这种路况下千万不能猛打方向盘,即便在主动控制系统的加持下,猛打方向盘也会造成车辆的失控,当然如果你有高超的车技且在不要命只求速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拓海的排水沟走法。

有大车缓行过来不要大力制动有大车缓行过来不要大力制动
车辆在紧急制动后会出现推头现象车辆在紧急制动后会出现推头现象

  面对这么恶劣的路况,我们没有一丝懈怠,此时胖哥用手台告诉我们前方有大车缓行过来,不要大力制动。

  因为在冰雪路面制动时,人容易在紧急时刻用力去踩刹车踏板,面对过于湿滑冰雪路面,主动安全系统的作用也会减弱,车辆在制动后会出现推头或制动距离延长的现象,所以面对紧急情况,首先应冷静处理,刹车时尽量使用点刹并保持车辆的运动轨迹。

进驻阿尔山市进驻阿尔山市
把报纸垫底下别让雨刮片冻在风挡玻璃上把报纸垫底下别让雨刮片冻在风挡玻璃上

  随着纬度越高,暮色来的也就越快,擦着黄昏我们正式进驻了阿尔山市,所谓的阿尔山市也就相当于美国西部的小镇,一条主道贯通头尾,在夜色的朦胧中你有种置身于寂静岭的感觉,在到达酒店停车时,细心的小马哥将报纸垫在风挡玻璃下,我问何解,只看他微微一笑说道:“把报纸垫底下就是别让雨刮片冻在风挡玻璃上”。

让冬季也温暖 车内用品推荐及选购技巧
注意看姿态注意看姿态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啊,顿时小马哥高大伟岸的形象在我心中出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