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油价> 正文

马自达联手三菱研发生物科技 降低油耗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5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在全新Mazda3 Axela成功与宝马i3、奔驰C级共同入围世界汽车设计大奖的最终三强后,马自达“魂动”外观设计理念得以受到普遍认可,不过马自达并未因此而满足,而是在外观零部件材质上进行了重新探索。近日,媒体从马自达官方了解到:马自达与三菱化学共同开发了用于汽车外观设计零部件的生物工程塑料。该塑料具备耐气候性、耐划伤性以及耐冲击性的三大特点,以达到降低油耗并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事实上,马自达汽车在此之前已与广岛大学正式签署合作研发协议,双方共同推进“马自达生物塑料项目”,旨在非粮食作物纤维素生物原料的基础上研发新型环保生物塑料技术,有助于削减矿物燃料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量,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此次与三菱化学的合作,使得该生物工程塑料取得新的成果,其质感超过了之前采用涂装工艺的传统材料,可作为具备高设计感的汽车外观零部件使用。

  此外,马自达早期便开始参与生物领域源自植物原料的“马自达生物技术材料”的技术研发,并成功开发出高耐热、高强度汽车内饰零部件使用的生物塑料和100%源自植物纤维的汽车座椅面料。而此次研发出用于外观零部件的生物工程塑料与内饰零部件用的进行互补,充分提升未来车型的质感。

  从目前来看,马自达新开发用于外观零部件的生物工程塑料以具备高可塑性与高耐久性的生物塑料基材为基础,辅以添加剂、着色剂等配方材料的优化及成型模具规格的优化,具备耐气候性、耐划伤性和耐冲击性三大特点。对此,马自达负责研究开发的董事、专务执行役员金井诚太先生表示:“马自达将努力把各项独立的生物技术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并通过产学官合作大力推进其开发进程。”

  据马自达官方公布的规划,将于明年开始全球发售的全新“Mazda MX-5”内饰零部件上首次采用这种生物材料,并且这一生物工程塑料将逐步应用于马自达各款量产车型的外观设计零部件上。由于新材料的应用,未来车型的车身重量会减轻,这让本就因匹配创驰蓝天技术而节油的车型将具备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