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新生代的汽车消费与互联网金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07日 14:42  新浪汽车   字号:

  12月3~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TELEMATICS@CHINA”论坛在上海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外互联网、汽车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电商未来。以下为圆桌会议:新生代的汽车消费与互联网金融讨论实录。

罗兰贝格大中国区总监 曹芳宁罗兰贝格大中国区总监 曹芳宁

  曹芳宁: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有幸请到我们的嘉宾来探讨一下哪些商业模式是值得我们研究的。罗兰贝格作为国际知名的战略咨询公司一直致力于这个方向,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跟大家研讨这个议题。邀请我们的专家上台,我们第一位是陈云薇董事长,第二位是陈敏,第三位是马晨泽先生,第四位是王楠小姐,来自于建元国际融资公司。

  陈云薇:我是创富的陈云薇,刚才已经跟大家有了一个交流,谢谢。

  陈敏 :大家好我是陈敏,大家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在圆桌上可以提问。

  王楠:大家好我叫王楠,是做投资租赁的。

  马晨泽:大家好我叫马晨泽,是来自友友租车的谢谢。

  曹芳宁:我们大家有一个特点,都是做创新的商业模式,汽车行业的创新模式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发现这四位公司的创始人都是做汽车资产的模式,我们有做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和汽车共享的。这四个模式是我们未来的汽车的趋势,就是瞄准我们80、90后的新型群体,他们在汽车的生命周期当中一些特殊的需求,我们究竟未来的一个新的群体他们的需求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我也想请我们各位讲讲各自的看法,陈总谈谈融资租赁领域他们融资租赁行为有一些什么样的差异性?

创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云薇创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云薇

  陈云薇:我觉得相比于80年代出生以前的人群来说,他们对融资租赁这个金融服务更加有接受度,这是取决于他们更加会超前消费,他们不会说像以前那样有一定的积累之后再去购车,所以他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更加大,然后对融资租赁这样的产品是更有接受度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是在整个我们跟阿里合作结果来看,也是他们更趋向于那种需要速度,快速的实现今天我提出了这个要求,希望尽快的最好明天就可以拿到手。所以我也给大家一个例子,我们其实进天猫汽车的第一单的整个流程从他下订单到他提车只用了23个小时,当然这也有机遇的巧合,这也反映了整个互联网带来的对后续服务的一个影响。谢谢。

  曹芳宁:途虎养车的创始人我们的陈总非常的年轻,我们大家知道,O2O模式是非常火热的一个对象,我们途虎养车是怎么样做到的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途虎养车网创始人 陈敏途虎养车网创始人 陈敏

  陈敏:途虎养车是2012年底创办的,我们的客户就是80后、85后,75后这些客户,我们看这些行为特性的时候,这些客户实际上是随着我们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这样的一些群体,他们很多消费模式,其实和我们传统意义上汽车后市场营销的很多模式不同,传统的后市场很多的营销模式还是靠比如说一些广告投放、大规模的广告牌等做营销。75后用户的生活场景当中,越来越多的人看中口碑,看中人和人之间的口口相传而不是说在这些但品牌上会过渡迷信大品牌,特别是在后市场的领域里面。因为后市场这个领域实际上包括轮胎、保养、美容这些服务,其实本身并不像整车是一个大件的服务,这些平时都是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事情。这些服务队客户来讲品牌退为第二位,真正服务体现和朋友推荐非常重要,很多用户都说,比如做保养,他会想一下用什么机油,要换轮胎了想一下用什么品牌轮胎,经常是问自己的同事和朋友,这时候人跟人之间的推荐就非常的重要。这也是最近两年,也是小米、华为在各个领域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我觉得整个在汽车的消费领域里面,其实也在往这方面转型,尤其是我相信随着后面85后,尤其是90后的这些孩子成长起来,等他们买车的时候,他们会越来越少的迷信大品牌,越来越多的靠自己的判断和朋友的经验来选择。

  曹芳宁:我们看到整个消费升级过后,我们未来真正出现打动我们消费者的不仅仅是大的品牌和品牌的历史,而是品牌体验过程当中给你一个体验的机制性,互联网的思维很重要的就是首先第一就是说,我所谓的参与感和体验。汽车行业它的体验和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值得我们未来创业者包括我们的OEM可以仔细想一想的问题。我们现在请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建元目前的商业模式和我们对于汽车金融或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主要的想法。

  王楠:谢谢主持人,刚才主持人提问题之前我就想了,到底互联网对于汽车金融的影响和改变会在哪几个方面,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可能我想到的是4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汽车的消费者的期待在提高,因为互联网时代,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便捷,大家对养车有需求出现了途虎,对租赁有需求就出现了友友。第二个变化就是跟消费者接触的方式,我们现在提供的最多的就是见客式,比如陈总买车贷款,你去4S店,所以贷款是4S店的销售员给你推荐的。而我们说的是直客式,这个要实现线上化。这是跟消费连接的方式。第三个就是风险控制的方式,因为对金融机构来讲风险控制是最关心的,好消息我们认为,互联网时代我们出现了更多风险管控的措施,包括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通过对客户各种交易数据能够给他一个更合理的征信结果。包括大家提到的车联网的应用,车联网的应用关系到客户使用汽车的数据,这也是金融机构监控非常重要的措施,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跟金融机构更相关,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关于互联网金融业对推动汽车金融的解决资金成本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P2P机构等等他们也涉足汽车金融领域,这种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未来的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也对推进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有很好的帮助,这是目前我想到的四点对汽车金融的影响。总体来讲都是利好。

  也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也是一家新公司,是融资租赁,这是没有特殊的,有一些特殊的是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汽车金融供应商,所谓独立,就是跟大家熟悉的比如说厂商背景经销商背景的机构不一样,我们是独立的金融商,所以我们更多关注于创新领域,互联网是我们关注的主要的一个领域。

  曹芳宁:谢谢王总,王总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在互联网经济的情况下,金融方法特别是汽车金融的玩法有一些什么新的玩点,比如监控的方法,风险管理的方法,甚至汽车发布的一些方法。这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给我们的汽车行业创业者带来很大的机遇。我们最后一位马总是来自于友友租车,大家也非常清楚也是我们今年比较热门的一个汽车共享的代表企业之一,友友租车也是切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未来汽车资源如何提高它的使用效率,如何能够让一辆车通过更好的资源利用,能够提升它的乘车价值,友友做了非常多的试点,商业模式也有很多的方式。我们请马总给我们聊一下你们是怎么切入这个消费需求的?

  马晨泽:大家好,先做一个普及,在两周以前,我写的一篇文章叫《我看互联网租车的六大门派》,终于在互联网租车发展几年以来做了一个明确的分类,第一类是社区共享租车平来,是友友类别的,第二个是约租车平台,嘀嘀快的,第三是第三家的注册平台,第四是约租平台,第五是拼租车平台,第六是传统穿线上,这是我对移动互联网租车的6个分类,现在已经成为我们行业内外最主流的类别分配的方式。友友租车是社区共享租车平台,我们较传统的租车模式价格上有750三个不同,价格是传统租车平台的70%,保险费用就是基础价格,出租价格保险价格是传统租车平台的50%,0是指服务费,我们的平台没有服务费。我们针对的人群是两类,一,是车主端,车主端我有一个分类,6211,60%是私家车主,处于要赚一点钱,要分享,希望把自己的车提供给邻居分享出去,2是指传统的小的租赁公司,可以把车放在我们平台上。1是指整车厂商,出于希望自己的车放在我们平台上管控它的试乘试驾,最后一个1是二手车厂商的库存。很多二手车厂商收购之后有3个月的库存期,有一部分车型,希望在我们平台上出租出去,不让它变成库存,库存转化成利润。另一个群体就是租客,所有有驾照的,包括在座的场内外的全国的大约一个亿的驾照拥有者都是我们核心的租客。我们希望我们的私家车共享的平台专注于社区去关注社区的基于车的后市场我们可能会做。基于社区后市场的用车服务我们会延展,还有重要的一个场景就是,基于社区到旅游目的地的出行的相应的商业化的场景的植入。谢谢大家。

  曹芳宁:马总不但介绍了我们友友租车的产品,互联网时代的话互联网平台公司发展非常大,包括我们酷博的股值又有了翻倍的增长,整个消费的潜在需求是存在的,也就是另外一个方面作证了我们的猜想,互联网时代的话汽车给人们想象的空间不单单是一辆车,而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拼车、租车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可能会颠覆我们时代所有的一些过去的一些所走的轨迹,同时给我们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创新的空间,包括异业联盟。未来我们4位代替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合作,包括相互之间的资源共享的可能性。刚才我们马总也介绍了一些他们的主要产品,这里我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特别是汽车租赁产品比较感兴趣,想看看我们陈总和王总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